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盛开在雪域高原的邦锦梅朵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8

来源:

    自立自强,将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嘎玛白姆,女,藏族,生长于雪域高原的她,肩负全村人的希望勇往直前。刚到南航,嘎玛白姆由于水土不服、文化差异,很难静下心来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有很多专业概念,而她连什么是软件什么是硬件都不懂;从藏语到汉语的障碍更为学习交流增加了难度,上课跟不上进度,下课也不能很好地与同学沟通。但是她每当想起年迈六旬的父母亲和辍学在家的弟弟妹妹以及自己是家里唯一一个上学的孩子时,她丝毫不敢放弃,默默告诉自己不能辜负全家人的期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和坚持下,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南航第一个获得校长特别嘉奖、省级竞赛奖项的西藏藏族学生,也作为第一个藏族学生自强典型,在“我的青春故事”江苏省大学生成长故事会上进行故事分享。她终于看见,爱和希望的种子在心中萌发,一点点生根发芽。

    支教西藏,将爱的阳光洒在雪域高原

    收获成绩和荣誉的嘎玛白姆,并没有忘记远在家乡的山区儿童,用心温暖了整个家乡。大学的每次暑期社会实践,她都参与学院的西藏支教,积累了大量支教经验。2013年暑假、2014年暑假嘎玛白姆带队回乡支教,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她自己挽起袖子帮助家乡孩子粉刷墙壁,整修教室,添置火炉。联合当地志愿者把多方筹集的物资发放到了孩子们手中,并帮助解决了三个贫困生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费。

    2015年初,她成立了“邦锦梅朵”助梦团队,致力于帮助藏区孩子走出高原,开拓视野。建立团队公众平台,在社会开展线上线下募捐活动:共募捐现金4.1万余元,8万余元的衣物文具460多包,义卖藏族手饰等特产,为团队公益活动赢得1200余元,带着这些现金和物资在当雄县开展5次活动。加强与企业公益的合作:与中航工业南京机电领导共同进藏开展讲解卫生习惯、义务支教20多天,实现了与南京机电企业长期公益共建。设立“邦锦梅朵”奖学金:在当曲卡镇里评选22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学生,共发放4400元助学金,并为5名家里有困难的学生解决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费。当地村民赠予邦锦梅朵助梦团队“心系牧区教育,关爱学生成长”旌旗等荣誉称号。支教项目获得华侨基金会、点赞网、众筹网的肯定并给予赞助。

说明: 为家庭贫困的环卫工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右一:嘎玛白姆

    为家庭贫困的环卫工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 右一:嘎玛白姆

    四年来,她累计支教1400多小时、受助人次达1000余人、带领100余名志愿者,送去了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和现金3万余元。越来越多的山区学生受到了帮助,他们都说以后也想像姐姐一样,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命运。

    邦锦梅朵,勇于奉献的蓝色之花

    除了援藏支教活动,她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类型的志愿活动,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回馈社会。2015年她参加了牛首山佛顶骨舍利供奉大典志愿工作,在整个志愿活动中最重要的一对一组里,担任小组组长。每天从早到晚工作十个小时,接待嘉宾、场馆指引、项目对接,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她力图将每件小事都做到最好,最后活动结束时来自西宁塔尔寺的住持举起大拇指对她说“我发现你是整个志愿组里的唯一一个藏族志愿者,你真是我们藏族的骄傲”!来自西宁宏觉寺的住持赠她一串佛珠并说“我们藏族小女孩有爱心,希望这串佛珠能保佑你平安”。

    四年来对支教的努力和坚持,让她受到受助村民的表扬、拉萨市领导的肯定,并赢得了在拉萨市团委学少部实习的机会。她在这两个月的实习期间,完成22500字的分析报告、4篇活动简报、协助部门开展4次青少年自护活动,代表邦锦梅朵助梦团队和团市委学少部、市禁毒支队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3次“青春自护,关爱生命”青少年寒假自护教育。此外邦锦梅朵助梦团队配合拉萨市团委、当雄县团委等,为35名困难家庭的儿童开展体验城市活动,带农村孩子进城看电影、品尝西餐美食等形式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她本人也先后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最佳十强团队”,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江苏省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十佳使者、先进个人,第二届华侨基金会南京地区“走向西部”社会服务校额资助项目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团队活动先后获得《中国青年报》《现代快报》等30多家媒体报道。

    研支团,支教一年一辈子

    20136月、20142月、20146月、20152月、20156月,嘎玛白姆在公益、在支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59月,嘎玛白姆决定在支教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于是报名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经过层层的选拔,她成为了研支团的成员并担任南航研支团副团长和南航研支团西藏分队的队长。

    2016810号,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报到,担任七年级的数学老师并兼任教学管理处干事。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嘎玛白姆除了完成每天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管理处的工作以外,利用自己每天午休的时间给孩子们补课,给自己加课。此外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嘎玛白姆带领志愿者联合县团委在海拔4300多米的当雄县开展了公益活动,给近100名家里贫困的孩子发放价值20000余元的学习用品;嘎玛白姆动用身边人的力量为从未过过生日的几十名学生过集体生日,成为了给孩子们的人生中第一个给自己过生日的大姐姐;联合拉萨市团委,为拉萨市各县区家庭贫困的环卫工送去18900元的慰问物资和慰问金。

    邦锦梅朵是青藏高原上特有的花,它四处散放芳香,能治疾病,是为奉献而生的花,而她就像这花一样,把她感受到的爱和帮助,奉献给家乡的孩子们,让这份爱落地生根,永远延续。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