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用善行足印踏出美丽志愿之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8

来源:

    莫明聪,男,34岁,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南山志愿服务队队长、广州志愿者领袖俱乐部主席、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青年工作志愿服务组组长、广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讲师团讲师、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他连续七年被评为广州医科大学优秀团干部标兵称号,两次评为广州市优秀团干部,医院及广州医科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党员称号,先后获得2012年、2015年广州市飞扬奖优秀扬扬20122014年度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5年广州市义工联金牌义工、2015年首届广州市志愿者领袖V、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被评为医院优秀党员、获评最美党员称号、20164广州好人、全国百位共产党员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他是一面旗帜,引领医疗志愿服务。

    早在2001年九运会期间,这位80后就已带着满腔热情与志愿服务结缘。那时候,他担任学生会主席,常常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同学们一起参加三下乡、探望边远山区的老人等活动。日积月累,这便成了莫明聪的一种习惯。毕业后来到广医一院工作,他为人服务的热心丝毫不减。2008年抗震救灾期间,伤员转运到广医一院治疗,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志愿陪护服务,莫明聪乐此不疲地参与其中。

    在亚运医疗志愿服务期间,莫明聪发现医院的志愿服务组织涣散,每次活动需要依托街道、志愿者驿站组织起来。于是,他便有了成立医院志愿服务队的想法。2011年,在钟南山院士和医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牵头成立了南山志愿服务队并担任执行队长。万事开头难,志愿服务队刚刚成立之时,莫明聪面临着许多压力:进行团队建设,修章程、定制度、拟计划……目前团队注册志愿者869名,下设14支分队,常态化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说明: 莫明聪(站立前排右1)牵头成立的南山志愿服务队

    牵头成立的南山志愿服务队。

    (一)健康同行在院外

    5年来,他亲自带队深入省内贫困地区、市内社区等地开展有医疗特色的青年文明号在行动暨健康直通车活动、送医送药送健康、爱肺计划救心行动、关爱空巢老人、社区义诊、技术帮扶等志愿服务。

    多年如一日,莫明聪和他的团队将足印遍布非洲加纳、塞舌尔,新疆、西藏、省内各地,为当地政府推进医改及解决患者看病难贡献了一份力量,赢得了相关媒体的一致好评。

说明: 莫明聪(右2)带队开展参加“阳光乐园:关爱先心患儿”项目

    带队开展参加阳光乐园:关爱先心患儿项目。

    (二)志愿服务在医院

    每天晚上,在广附一院的住院部,总会上演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来自南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有的陪住院老人聊天,有的陪孩子画画……“志愿者陪着孩子有说有笑,让我们家长减轻了不少心理负担。一名白血病患儿的妈妈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这些都得益于医院每周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莫明聪通过一系列调查,创新了许多特色医疗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温暖星期三(关爱慢阻肺患者)快乐星期四(关爱白血病患儿)同心同路童手童梦美术公益项目等。

    “我们每晚630开始,分小组探访患者。莫明聪告诉记者,项目开展之初也会遇到患者不愿被打扰的情况,他们便根据病人各自的特点进行服务。

    一次,莫明聪带队探访一位70多岁的老人,得知老人平日有些孤僻,恰巧他与老人是老乡,便用家乡话与其聊天、讲家乡的故事,老人越聊越开心,直到很晚还拉着莫明聪的手不让他走。真诚与患者沟通才能打开他们的心结,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一来二去,这位老人把莫明聪当成了家人一样,莫明聪也常常过去探望,直至老人病愈出院。

    在莫明聪的带领下,南山志愿服务队在短短的五年内开展各类义诊、健康咨询活动近300场次,近4326人次参与了活动,服务时长达27341志愿时,受惠群众达154729人次。团队先后获得首届珠江公益节千名公益团队称号、广东省福彩公益奖优秀团队称号、广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广州市第六届飞扬奖团体类银奖等荣誉,并成为了广州志愿者领袖俱乐部主席团单位、广州志愿者学院校外教学基地、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委单位、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他们的事迹刊登在团市委《广州青年报》、《广东卫生计生》机关报等,被广为传颂。

    省卫计系统拟成立志愿服务联盟,他主动请缨,担任组长,开展筹备的各项工作,如拟章程、定制度等。随队前往香港医管局交流学习,组织团队到省助残联盟、NGO、中山六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单位调研学习,并选送卫计系统的志愿者骨干参加广州市志愿服务岗位服务能力(骨干级)培训班,亲自带班、授课。为全省卫计系统青年骨干进行志愿者培训,亲自授课及经验分享,为成立志愿者联盟奠定基础。并于2016109日代表广东省卫计系统志愿者上台从广东省文明办常务副主任林海华同志手上接过联盟大旗,正式成立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志愿服务队联盟,将引领卫计行业志愿者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健康广东建设。

    二、他是一位团长,吹响志愿领袖集结号。

    2015年,莫明聪被推选为广州志愿者领袖俱乐部主席。面对重任,他汲取前人经验,注重团队建设,修章程、定制度、拟计划,躬行践履、以身作则,用行动感染他人,用正能量带动团队的积极性。两年来,他带领着广州市志愿组织的负责人走遍广州市各行政区,深入志愿组织中去,到志愿者身边,倾听组织和志愿者心声,为志愿组织解决问题;搭建了多个志愿公益平台,促成了白云健康行等多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志愿V领汇广州志愿者组织V领导力提升计划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在首届广州志愿者领袖俱乐部颁奖典礼中,组织方这样评价道:只为入会时的一个誓言,你无怨无悔,辛勤耕耘;只为任职时的一份承诺,你尽心尽力,开拓创新。三甲医院的审核压力已让你劳神不已;但对V领汇工作,你却总是奋勇争先。一年光阴,二十余场活动,哪里有你的身影,哪里就有坚定的信心。

    三、他是一名行者,苦练志愿服务能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莫明聪不断提升自身志愿服务能力与水平。他积极参加由团市委组织的志愿时系统学习,利用网络管理团队;主动参与广州志愿者学院开展的志愿服务岗位能力(基础级、骨干级、领袖级)培训班学习,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领袖级岗位能力证书;获邀参加首届全国首届培训师资研修班,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证书;参加广州市青少年讲师训练营,经过考核和试讲,成为蒲公英讲师团的讲师。通过不断的充实自己,才有资本感染别人参与志愿服务莫明聪说。以此同时,他利用自己的经验,言传身教,定期组织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分享服务心得。担任广州市志愿服务岗位能力骨干级培训班教务员及讲师;先后受邀到兄弟单位交流工作,并在全省卫计系统青年工作推进会为全省卫计系统志愿者进行培训等授课,培训近千余人,号召更多的人携手共步美丽的志愿之路。

    80后的莫明聪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级荣誉,担任广州志愿者领袖俱乐部主席、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青年工作志愿服务组组长,当选共青团广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他的事迹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党建》2016年增刊《全国百位共产党员志愿者》(广州市仅两名)收录,这些荣誉印证了他的工作,印证的他的奉献与付出。

    莫明聪不断超越自己,像海绵一样吸取周遭的养分,让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优秀的自己,影响更多的人,造福更广大的志愿服务事业。他捧着一颗真心走进无数人的梦中,他的足印让志愿者的名字成为了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