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爱在深山有“远亲” 宜宾市空巢老人不“空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3

来源:四川日报

  初春的珙县洛亥镇油岭村人气暖暖。2月10日上午11点,段绪从正和一群老人在互助养老活动点唱歌。这间十几平方米的活动室里,配有象棋、围棋、点歌机、音响等娱乐休闲设备,是老人们的“窝子”。“现在村里面老人的生活状态和以前截然不同。”油岭村第一书记古良燕说,“这多亏了助老巡访队和村里的互助养老活动点。”

  油岭村地处宜宾市珙县山区,距离宜宾市区四个小时的车程。古良燕告诉记者,这个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居多,还有老人118人,而全村空巢老人中,贫困户占一半以上。贫穷、孤独、缺少照顾……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去年4月,宜宾市老龄委办公室在油岭村试点“助老巡访”工作,成立了一支“助老巡访队”,由村老年协会推选积极性高、服务意识强、平均年龄60岁的8名老年志愿者为助老巡访员,通过就近服务、低龄帮高龄等方式推动工作常态化。随后,村里又建立了三个互助养老活动点,让贫困空巢老人每天都有得“忙”!

  “他帮了我不少忙,很感谢他。”高寿仪患有眼疾,儿子在外务工,孙子在县城读书,平时只她一人在家。作为助老巡访员,59岁的段绪从只要有时间就来看望高寿仪,陪她聊天并帮助老人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他要是几天不来,我都觉得不习惯了。”高寿仪说,现在她已把段绪从当成一家人看待。

  65岁的空巢老人周吉莲逢人总说“我的命是曾佑鹏救的”。不久前,她在家摔倒,幸亏巡访员曾佑鹏上门巡访,及时发现,找人找车送她到医院抢救。

  村民王成敬说,不少老人不愿与人交流,但遇到巡访员却能聊很久,碰到困难也主动联系他们,这就是对巡访员最大的肯定。

  在村委会,记者看到了一本“助老巡访跟踪记录表”,每个巡访对象的个人需求、跟踪情况、解决办法都记录在上面。老人们的各种困难一目了然:不会用手机,希望有人说说话,行动不便……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助老巡访”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泛,比如对生病的老人要通知村委会、医院、老人家属并协助处置;对自主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购买生活物品等便民服务等。

  据宜宾市老龄委办公室主任任敏玲介绍,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好比“时间银行”养老模式,待将来低龄老人成为高龄老人,可从新产生的低龄老人那里获得帮助,形成良性循环,减轻家庭的养老负担以及社会的养老成本,这也是一种扶贫模式。(王黎 段晓娟 记者 黄大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