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在那段温暖的归途里,我不会忘记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2

来源:湖北青年志愿者

  2017暖冬行动已经圆满结束

  这漫长而焦急的归途里

  你与家之间的距离

  不再仅仅是一张车票

  还有6341名志愿者

  在496个春运交通站点

  40个日夜兼程的陪伴

 

  他们在哪里

  武汉

  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联动模式开展春运志愿服务。线上,通过组建春运“暖冬行动”微信工作组,高效实现信息对接交流,实时分享优秀工作经验;线下,通过召开2017年武汉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联席会,共同商讨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统筹安排春运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形成了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机制。

  黄石

  此次“暖冬行动”,共青团黄石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在车站等交通场所为旅客提供引导资讯、提放行李、维护秩序服务,开展返乡专列爱心接力活动,在城市重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车站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提供便民措施等,为返乡、返城群众提供了细致方便的乘车服务,全面了营造畅通、快捷、温馨的春运环境。共有230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478小时。

  十堰

  从1月20日起,全市50余名志愿者在十堰市火车站、客运站等地,全面启动了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春运“暖冬行动”,主要为旅客回乡、返程,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5个方面的志愿服务,为实现我市“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 温暖助力。

  襄阳

  活动共招募志愿者305名,主要集中在全市火车站、汽车站,以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服务为主,累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极大的方便了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受到广大返乡务工人员和旅客的欢迎。“暖冬行动”传递了爱心,温暖了社会,展现了襄阳青年志愿者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宜昌

  联合武汉铁路局宜昌车务段团委和三峡晚报在报纸头版发布招募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服务东站春运志愿者。近百名热爱公益事业的市民通过志愿汇APP、微信公众平台、电话等报名方式,积极参与到今年的“暖冬行动”中。这些志愿者们在宜昌火车东站为旅客提供路向引导、旅客服务等志愿服务,累计时长3000余小时,服务群众近2万人次。

  荆州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春运工作中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构建和谐春运,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春节,共青团荆州市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在荆州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活动,今年是共青团荆州市委连续第三年面向市直各单位及社会群体招募志愿者服务铁路春运活动。

  荆门

  通过社会招募和集中招募的方式,招募300名志愿者服务春运。举行2017年荆门市暖冬行动启动仪式暨志愿出征仪式,集中培训志愿者,配备统一上岗装备,在市火车站、汽车站等站点进行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数达5000余小时,收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鄂州

  此次活动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每天保证3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春运期间总计1200余人次参与暖冬行动中来。通过火车站志愿服务推动全市志愿者活动开展,充分体现了青年志愿者团结、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孝感

  以孝感东站作为主要服务点,联合孝感义工联选派志愿者进行长期驻点服务,春运期间,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安排10名左右志愿者在站点开展不间断志愿服务,除夕至正月初六国家法定假日期间,依然有志愿者坚守岗位。

  黄冈

  春运期间,黄冈各县市区团委依托火车站、汽车站、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从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咸宁

  85余名青年志愿者,分别在咸宁北站及各县市区火车站、客运站等客流量较大的6个志愿服务站点开展了此次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同时为每位参与“暖冬行动”的志愿者免费提供了腰包、保温杯及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加强对春运志愿者的权益保障工作。

  随州

  本次活动为近34万人次的返乡及出行人员提供了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好地服务春运,团市委对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做到微笑服务、热情服务、文明服务,让每一名志愿者成为文明传播者,志愿服务内容包括候车乘车指引、站内秩序疏导、行李搬运等。同时开展了特色爱心服务,为老幼病弱和有需要的旅客提供行李搬运。

  恩施

  此次“暖冬行动”依托恩施火车站开展;集中开展了“2017春节‘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关注流动人口健康人人参与共建共享”,联合各机动车爱心志愿者开展“守爱相望寒冬送温暖”活动等,此次志愿服务集中在政策引导咨询、秩序服务、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和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 日结束,为期40天。志愿服务500多人次,服务时长总计8000小时,资金保障50000多元。

  仙桃

  仙桃客运站和城区公共场所等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多项便民服务,帮助出行人群温暖回家,幸福过年。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天门

  40余家机关单位进行轮流值班,要求活动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切实以“春运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将暖冬行动作为近期工作重点来抓,组织动员本单位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温暖返乡农民工和各类困难群体回家之路,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温暖、欢乐的新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潜江

  60余名“小红帽”身穿上红马甲,带着节日的祝福,放弃春节休息时间,主动作为,走进潜江火车站,为春运旅客提供医疗应急、引导咨询、车次查询、重点帮扶、客流疏导、秩序维持等便民利民服务,为来往的旅客送去了春的暖意。

  神农架

  林区春运志愿服务队伍主要集中于林区机场和2个景区换乘中心,根据志愿者特长及意愿分成三个志愿小分队,其中8人服务于机场,另外12人分别在景区换乘中心轮岗服务。每个志愿小分队明确一个队长,创建微信联系群,实时公布最新道路交通动态和服务进展,遇到重大事项(困难)及时汇报沟通,找到解决方案,提升志愿者在参与服务中的获得感,帮助旅客安全方便出行、平安温馨回家。

 

  他们是谁

  今年的暖冬行动吸引了聋人协会的志愿者参加,他们虽然听不见,说不了,但他们有一颗为人们服务的热心,他们没办法跟旅客交流,他们就把字写在纸板上,“我是聋哑人,免费提供帮助”。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真的为他们感到自豪,身为残疾人,却能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感谢你们,你们是最棒的!

  春运志愿者里有一张熟悉的面孔,来自江汉大学的徐烁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参与春运志愿者活动了。每天,他都会帮助数十名有需要的旅客,指引进站方向、导引乘车站台、维持站内秩序,帮扶残疾乘客平安回家等等。四年来,徐烁已经累计帮扶了上万名旅客。

  回乡的农民工所乘坐的长途汽车在客运公司的紧张部署下,一一抵达,在这席不瑕暖的时候,一名小女孩儿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小脸红彤彤的,乌黑的头发被汗水黏在了脸颊上。一双小手小心翼翼的将一杯杯热腾腾的姜丝可乐递送给回乡的农民工手中。

  “谁带你来的?”

  “爷爷。”小女孩儿笑意盈盈的回答道。笔者不仅莞尔,问她:“你知道我们在干什么吗?”

  小女孩儿摇了摇头,昂起小脸,骄傲地说:“不知道,但我以后也要学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帮别人的忙!”

 

  他们在做什么

  沙市中学志愿者对腿脚不便的老人进行搀扶和指引

  暖冬志愿者帮助返乡农民工搬行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荆州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暖冬行动志愿者帮助乘客将小朋友抬出站台

 

  乡愁让人落泪

  陪伴让人感动

  无论归乡路途多遥远

  志愿者在这里

  无论凛凛寒冬多可怕

  志愿者在这里

  请放心的依靠我

  只要你需要

  我们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