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廊坊市安次区文苑社区: 多样志愿服务 满足居民需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1

来源:廊坊日报

志愿者在发放宣传材料

  “便民服务圈”是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文苑社区的一个探索,旨在方便居民出行,不出小区就能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小麻烦、小困难。鲍书琴阿姨上了年纪,每年总想体检,但是周边没有大型医院,有了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圈,鲍阿姨只需在居委会登记,到时就会有医务志愿者为她免费体检。截至目前,享受便民免费体检的共有200余人,其中老年人居多。

  除了便民服务圈,文苑社区的志愿服务队还有很多,各志愿服务队分工明确,满足了居民的志愿服务需求。社区根据网格员的入户调查情况,重点抽调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志愿服务小分队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文苑社区充分发挥居民自身优势,聘请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义务担当社区志愿者,向社区居民传授知识,提高了居民整体素质。还经常组织“发挥余热,共创美好社区”活动,通过开展书画展及象棋、围棋、扑克、跳棋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温馨社区”创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使社区工作更加细致、更加贴近民心,社区以自荐和民主推荐等形式,招募了10名阅历深、威信高、脑子活、愿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共同组建“老年智囊团”,协助社区工作。“智囊团”每月定期召开会议,专攻社区日常管理“疑难杂症”。对于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如果不合民意,“智囊团”成员就会及时反映到居委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商合理的解决办法。“智囊团”定期开会,评判居委会的日常工作,同时也时刻关注社区居民的生活。

  社区志愿队伍每次出去活动都会热心为来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周玉亮老师就是在宣传过程中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现在经常与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宣传,发放创城明白纸、调查问卷,张贴邻里和谐标语。周玉亮说:“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是我们还能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文苑社区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露天焚烧害人害己”普法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城区内露天焚烧祭祀用品严重违法害人害己》宣传手册。志愿者耐心为前来询问的居民讲解露天焚烧的危害以及在城区焚烧祭祀物品会受到什么处罚等相关知识,同时倡导居民改用鲜花、植树、网络祭奠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

  此外,文苑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公益讲座。志愿者吴跃为老年人讲述如何有效利用身边的医疗、养生、教育、法律等资源,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课上,吴跃鼓励老年人摒弃“暮年”心态,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学习新知识,以乐观进取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安度晚年。

  该社区开展以“宁静、温馨、高雅”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沟通邻里感情,倡导人人修身立德,提高文化素养和品位,做好“和”字文章,实现长幼各顺,邻里和气,家庭和睦,促进小区和谐。(廊坊日报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马静)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