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时光里永恒的求索者——中央民族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美好与温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2

来源:云南青年志愿者

  小城名江,边陲小镇,风景秀美,民风淳朴,一切都是美好可爱的,让人沉淀下浮躁的心,平静从容的好好做完一件事,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江城一中 鄢然

  一、那些梦

    那一天,我首次踏进江城一中高二理科实验班早自习课堂,仿佛是从那一个刹那开始,才枉得了师名,第一次被赋予了“老师”的称谓——那一刻的神圣因为度过得太过平常,而被我从时光之中轻易地丢失。

    我走上讲台的时候他们叫我“小马老师”。

    我愣了一下。

    我想是命运和我的心之所系,给了我一卡车的用不完的幸运与眷顾,我在那一秒钟之内,真的感觉到自己仿佛是生下来就应当打开语文书——我清楚说出这句话的自己有多么自大狂妄。

    可是只有在那一刻,众目睽睽之下,有了百倍千般的勇气,觉得自己活着。

    那一秒心脏开始狂跳,仿佛得到一颗幸福的子弹。

    那是二十三年以来最接近心理学家所说的“心流”状态,竟然是看着他们和我6、7年前一样的眼睛——那里没有后悔、没有伤痛、没有挫折、没有重担,有青春年少的烦恼和一往无前的精力,和几乎能够睥睨天下的年轻的才华——我一面与年轻得横冲直撞的心灵交流,一面捡起我在这一刻仿佛永远不老的涌流的灵感,感受到岁月光阴的河流把我们所有人一起渡到对岸,带到有恒星闪耀的地方。

    ——江城一中 马抒雅

  收到小朋友送的三颗手工爱心时,很不争气的鼻酸。

  当老师的幸福感,来得比较奇妙。

  刚开始有些焦头烂额,一些小学生,调皮、喜欢捣乱、成绩差,对新来的老师总是很戒备。需要小心翼翼地摸索,恰到好处地靠近,随后便有许多孩子感知到善意,渐渐地好奇,慢慢靠近。有为了和老师亲近下课的时候到讲台上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的,也有放学跑得气喘吁吁只为说声再见的。

  “喂,李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我家孩子这周在学校表现怎么样?”

  一个刚开始并不支持孩子学习的家长,终于在我锲而不舍的“骚扰”下,主动打来电话。这或许是我承担了“老师”这一光环后第二件值得骄傲的事,第一件,则是成为一名志愿者。

  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你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很多时候想到这句话,对每个孩子也会更有耐心和责任感。

  虽然每天都挺辛苦,但总有一些好的事情发生,让我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思茅第七小学 李莉瑶

  物理是时空的虫洞。第一次上课是班主任给的两节自习课,带着轻微的紧张走向讲台,从《梦溪笔谈》到多维空间时空穿梭,从航空航天到里约奥运,从百家墨子到诺贝尔。这两节课程大约用尽了自己生平所学,想着能引起这些学生的些许兴趣。在与学生慢慢的磨合中,一些同学也喜欢去钻研物理问题了,即使他们解题的能力还不是很强,证明题的整体思路也还不是很清晰。但能有所改变,我已然很开心了。这些还只是技巧上的进步,关键的是我还看到了很多同学思想上的进步。

  ——江城一中 胡禔臻

  始料未及,竟成民族音乐的传播者。当我给这里的同学、老师介绍我主攻的乐器阮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知道,都表示好奇。的确,这是一件目前不是很普及的乐器,也是汉族传统的代表性乐器,最初我只是给大家做简单介绍,没想到勾起了学生和老师们强烈的好奇心。在与校长的沟通和商量下,最终确定由我带领这里的学生和老师组建一支属于四小的阮乐小分队,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支思茅地区的阮乐队。倍感荣耀的同时,更觉得压力倍增。

  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这个月终于开班,反响热烈。原计划代10名学生,结果又增设至学生队伍20名,教师队伍10余名。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利用兴趣班的时间带领学生班学习,每周末利用休息时间给教师班上课,此外,在这个月的实践当中根据两个班的实际情况,又分出快班和慢班,增设周一上午课余时间教授教师快班。

  ——思茅第四小学 孙丹丹

  二、那些暖

  军训·回忆

  一个女孩说,“人生太漫长了,我充满了期待和担忧”。期待和担忧,道尽了多少仓皇的修饰、碌碌的奔忙,她可能压根不懂这个句子,可能要过很久才知道她那一刻的灵气,仿佛乐府重现。

  一个看起来粗线条的大男孩,写下一句“一切都那么好,没有人知道”的温柔的叹息。

  一个迷茫懵懂、用着张艺兴做封面的作文本的女孩子,突然在通篇流畅行文之中,迸发出“在这复杂又尴尬的日子里,没有人可以将生活过得行云流水”的醍醐灌顶般的感悟。

  我一边被他们的灵感涌现滋养和感动,一面感恩能够身处他们之中,仿佛自己也永远是十几岁的少年。

  ——江城一中 马抒雅

  教师节前,收到了小朋友亲自制作的贺卡.五颜六色的纸片,各式各样.

  班上有一个女孩子,小个子,胆子也很小.开学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用手绞着校服裙角,努力朝我敬了礼,羞怯地说了一句"老师好",便飞快地跑开了.

  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同学们好,我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志愿者,即将担任你们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如果不嫌弃我老,你们可以喊我一声莉瑶姐姐."话毕就有孩子笑了起来,我看向那个小女孩,她也看着我,眼睛里亮亮的,洒满了光彩.

  我也收到她做的小卡片,"像老师您一样,做一名志愿者",便是她写在卡片上的一句话,凭此一句,我觉得便值得我温存多年.

  后来家长会上,有家长说自家孩子很喜欢我,评价我为"讲科学的老师",并问我能否带完这一届.

  不胜感激.

  小小支教老师虽然不能改变整个世界,但若能改变你们的世界,我亦很满足.我希望你们能喜欢我,我很欣喜你们能喜欢我.

  ——思茅第七小学 李莉瑶

  教学相长

  音乐的教学是个性的,尤其是乐器的教学。一开始我也没有想到我能够在这里把阮乐普及,将中国的传统乐曲普及,成为一名汉文化传播的使者。校长见我给大家上学这么用心的份上本想给我发工资,但是被我连连拒绝,她说:“你的理念很好,不是每个人的思想都能像你一样”。事实证明,只要每个人坚守本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余热,那么积少成多,这种正能量的传递将一直延续。

  ——思茅第四小学 孙丹丹

  中队会

  “衬衫的价格为九磅十五便士,所以,你选择C项。”

  我按下按键的时候,听力即将开始,我知道你们紧张得手心出汗。

  讲台下乌压压一片头顶,几乎是全都紧张地盯着第一小题,三两个不认真的也被我挨个敲过。

  ——也不知道,为什么对你们这么喜欢。

  或许是因为跨越多少岁月好时光,讲台下的你们,与我当初一样。

  三、那些爱

  直到接触教学之后才开始懂得:

  “你需要长时间的扪心自问;懂得你的无知,时刻谨记谦逊;并做个永恒的求索者。”——马抒雅

  不知不觉中

  我们已经渐渐熟络

  从小心翼翼到打打闹闹

  故事还在继续……

  中央民族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之路,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