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2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结束,重庆火车北站地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孙德全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爱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希望青年志愿者们将志愿精神传递到各个角落。小伙伴们,明年再见。

  细心服务 温暖归家人

  “机器怎么说已过值机时间?不是起飞前半个小时都可以吗?”

  “您好,先生!您还可以办理值机,现在快去2E03号柜台。”2月16日,在江北国际机场候机厅,来自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李雨桐对一脸焦急的旅客说道。

  “在机场误机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值机时间更改后。因此,我首先都会询问旅客航班的起飞时间,确认该航班是否在值机时间内。作为机场志愿者,还要熟悉各航空公司的英文缩写,及值机岛、人工柜台的位置,要在旅客询问的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李雨桐告诉记者。

  今年1月13日,团市委联合多个单位在全市发起“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2543名像李雨桐一样的青年志愿者投身春运服务,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党团组织关系咨询等志愿服务。

  总结经验 助推志愿服务再升级

  “请问怎样才能把以前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现在的单位来?”1月20日,在浙江工作的刘月来到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党团组织关系咨询处,咨询如何调动党组织的关系相关事宜。正在党群服务岗值班的志愿者鲁兴建一边递相关政策宣传单,一边耐心地解答他的问题。

  “针对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团员,今年我们特别新增了党团组织关系咨询服务,我们值班志愿者会将收集到的信息汇总建立台账,再呈报给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联系并落实解决。”两江新区团工委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今年各个服务站点的志愿服务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增加了更人性化的服务,如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道路客运站为过往乘客提供姜茶、汤圆以及应急药物。

  无私奉献 传递青春正能量

  1993年出生的刘航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研一的学生。去年底,放假回国的他看到机场志愿者的身影,猛然回想起一年前出国时差点误机的情形,正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才顺利登机。

  “曾经我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现在我想成为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今年春运,刘航通过“青年之声·暖青汇”APP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往来的旅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据悉,从今年1月13日开始,像刘航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共2543名分别驻守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路服务区、交巡警服务站等195个“青年之家·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春运“暖冬行动”。据团市委“青年之声·暖青汇”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已达81947小时。“温暖别人温暖自己 温暖社会”的青春正能量正在重庆大放光彩。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