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再冷的天气也抵不过铁骑大军盼望归家的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9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许娅玲 梁鸿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 洋)2017春运正在进行中,其中有一支特殊的返乡大军——数十万名“铁骑大军”从珠三角地区骑摩托车,返回广西、湖南等地。他们归途艰辛,一路朝着家的方向驰骋。

   1月14日,是2017年春运的第二天。梧州青年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为过往的返乡摩托车大军提供志愿服务。当天中午,一位梧州青年志愿者突然发现一对骑行的夫妻停靠在服务站外休息,女子的怀中还抱着一个小孩,此时她正准备打开一罐八宝粥当做午餐,青年志愿者赶紧上去带这位母亲来到服务站内休息,并为她提供一份快餐。而父亲因为要照看行李,只能站立在摩托车旁吃着自己准备的午餐。在寒风中,这位母亲一边吃饭一边目不转睛地凝望着熟睡的孩子。过一会儿,孩子在嘈杂声中醒来。在解开层层棉衣后,我们才发现这是一个只有五个月大的小女孩儿。

   为了让这位母亲好好吃上一顿饭,一位已经当上妈妈的青年志愿者主动抱过孩子,另外一位青年志愿者也过来帮忙。他们先给孩子换了尿不湿,又从旁逗乐这个可爱的小家伙。随后,青年志愿者们又带着这对母女去到服务站的母婴室喂奶,因为一直冒着寒风骑行,孩子的手脚有点发凉,青年志愿者接了一桶热水,用毛巾捂暖小女孩手脚。

   母女俩稍作休息,又将重新踏上回家的路途,青年志愿者们热心地把孩子绑在母亲身上,并且送了一个装有开水的保温瓶给她。等她们走后,旁边有一位返乡的务工人员对青年志愿者说:“看到这一幕,真的很心酸,孩子才那么点大,还要骑摩托车回家,农民啊,要么没有钱,不舍得买火车票,要么没有文化,不懂在网上买票,别看大家都回家都欢欢喜喜的,在回家路上哪一个不是挨饿受冻呢”。

   回家路上。铁骑大军的身上尽管裹着一层层保暖衣,但是刺骨的寒风依然能无孔不入地侵蚀着他们的身体,更何况一位只有五月大的孩子,但再冷的天气也抵不过这群铁骑大军盼望归家的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