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快播】春运回家:见过她、路过他!志愿小故事,听过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8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每年,都有一群青年志愿者,守护在春运的路上,为归心似箭的旅客提供帮助,陪伴着南来北往的旅人,走过繁忙拥挤的春运。目前,全国已有12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3400多个服务单位的1万余个服务站点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就这样出现了,致敬……

    张女士独自带4岁的儿子坐K869从西安回成都,因行李较多且重,家人又没有买到站台票进站接人,于是联系了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联系到火车站志愿者,并确定了车厢位置和到站时间,提前到站台等候,顺利将他们送出了车站。

    张女士说,此次经历让她感触最深的除了志愿者们的热情、真诚与朴实,最想为大家的高效点个赞,运用好了新媒体、志愿精准服务、团队协作意识强,真是好样的!

  苏玉婷是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一名学生,今年春运是她第二次来到柳州火车站为旅客提供春运志愿服务,而这已是她数不清第几次来车站当志愿者。自从2016年春运志愿服务后,她坚持每周都到车站为旅客服务,并且还带头组织了一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客流高峰的周末及小长假,车站里总能看到她和她的小伙伴活跃的身影。今年春运,她是小组临时团支部书记,对于导购,导侯,服务重点旅客等流程,都深深印在她的心中。三秒内她就能答出旅客的车次候车室,购票改签规定能倒背如流,重点旅客能全程服务……她就是柳州车站旅客出行的“百事通”。今年春运柳州站调整14列普速列车到柳江站办客,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她就自己查询柳州站到柳江站的公交换乘路线,为旅客提供出行规划。

  2016是杭州峰会年,志愿者“小青荷”们的风采吸引了了全世界目光。这次,青荷风采出现在了杭州火车东站,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些“小青荷”们来自部分高校,都直接参与过峰会志愿服务,他们组成了“青荷”志愿服务队,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助老扶残等服务。标准的站姿和手势、热情和微笑和语言,以及那带着醒目标志性的服装,吸引了乘客们的目光,他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为“小青荷”点赞。“希望体验峰会式的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国外嘉宾,还有更多的市民、普通人,以及像他们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小青荷”说:“峰会期间,这些美丽杭州的建设者们为打造峰会之城挥洒汗水,今天他们将要返乡,希望我们的微笑服务真正让他们感到开心,给他们留下特别的印象!”

  1月14日16时许,四川首趟 “共青团号”成都至广州的K4572次增开列车正快速行驶在前往广州的路上,15日20时42分将搭载约2600名乡亲返回成都。在这段时间里,来自成都供电段30名职工和成都客运段11名职工组成的“共青团号”乘务组列车员们抓紧布置车厢,通过张贴窗花、宣传标语、挂灯笼、挂中国结等多种形式扮靓家乡列车,喜迎乡亲回家过年。

  吴楚月是宜春车务段萍乡火车站一名90后客运员,由于业务精湛、服务热情,车站将她安排在"心连心"服务台,日常工作就是为旅客解疑答难,为重点旅客提供帮扶,今年春运她决定过得与往年不同。春运首日,吴楚月和小伙伴们在宜春车务段管内几个客运站进行巡回“快闪”。小伙们的快闪舞蹈为旅客的候车时光增添了乐趣。

  “需要一辆轮椅,听到请回复”,宣威站客运员拿着对讲机大声呼叫。春运期间,老幼病残孕这样特殊的群体,成为他们关注和服务的重点。一名昆明铁路局“彩云之蓝”青年志愿者迅速推着一辆轮椅过来,并和几位师傅护送其出站,这就是连续参加两年的春运志愿者——严艳丹,她毕业于曲靖师范学院,是这次志愿者队长,主要负责客流疏导和秩序维护。她说:不仅“利他”,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且“利己”,付出劳动收获精神快乐,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7年春运伊始,又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玉林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青年志愿者张天保忙碌的为旅客答疑解惑,这已经是他参加铁路春运志愿者的第三个年头。就读于玉林师范学院今年大三的他同样活跃在校青协各项社会志愿活动中,今年再次担任起临时志愿者团支部副书记一职,还自创了“三问”小口诀:问乘车时间、问乘车地点、问乘坐车次,帮助志愿者们快速掌握服务要领,更有力的提高了引导旅客、疏导客流的工作效率,车站干部职工都夸好!“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带着满足回家,再冷的天,心里也暖”张天保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