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青荷”助力返乡客,温暖春运回家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7

来源:杭州志愿者

  1月13日,春运首日,连日的阴雨,今天终于转晴,驱散了冬日的寒意。2017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正式启动,身着橙色马甲的杭州志愿者们活跃在杭州东站、城站火车站、客运汽车站、各地铁站等,为旅客提供各种服务,带去各种便利。

  上午9点,火车东站,人头攒动。在上下电梯处、在检票口、在行李处、在购票厅,志愿者们的身影穿梭在人流中,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解答返程旅客的问题,一次又一次弯腰为旅客搬运行李,一次又一次地说“请扶好扶手,注意脚下!” 真诚的服务,亲切的微笑,让五湖四海的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在候车大厅内,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乘客的驻足。“这里是‘互联书香’您可以挑选一本自己喜欢的杂志带上车去阅读”!这里有‘爱心坐垫’,如果您是无座票可以送您一个坐垫!您可以把孩子带去我们的‘快乐圆梦’区,那边有志愿者哥哥姐姐陪他们做游戏!”……志愿者热情地介绍服务项目,耐心地解答各种问题,让返乡客候车时的焦急心情慢慢化开,变成一句句由衷的“谢谢!谢谢志愿者!”

  2016是杭州峰会年,志愿者“小青荷”们的风采吸引了了全世界目光。峰会后,“小青荷”们服务于黄金周、服务于国际志愿者日,受到了市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这次,青荷风采出现在了东站,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些“小青荷”们来自部分高校,都是直接参与过峰会志愿服务,他们组成了“青荷”志愿服务队,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助老扶残等服务。标准的站姿和手势、热情和微笑和语言,以及那带着醒目标志性的服装,吸引了乘客们的目光,他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为“小青荷”点赞。“希望体验峰会式的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国外嘉宾,还有更多的市民、普通人,以及像他们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小青荷”说:“峰会期间,这些美丽杭州的建设者们为打造峰会之城挥洒汗水,今天他们将要返乡,希望我们的微笑服务真正让他们感到开心,给他们留下特别的印象!”

  “快乐圆梦”主题活动区里,不时传来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志愿者亲切地在教返乡农民工子女画画,手工制作等,还为农民工子女送上围脖、手套、拍立得照片等小纪念品,为农民工子女的返乡之路带去了快乐。制作“梦想接力卡”,由外来务工子女填写,为其梦想助力启航。“在杭州忙着打工,也没时间带孩子出去玩,现在看到他们玩的这么开心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旁边等待的返乡旅客啧啧称赞,不时的为孩子的手工作品拍手叫好。“点亮祝福”主题活动区的现场创作“福”字、春联引得满堂喝彩,路人纷纷拿起手机录影分享、领取福字留念。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大三学生王雪元,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三年,问到志愿感受,她笑脸盈盈,“服务了这么久,虽然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在服务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帮助到了这些返程旅客我就觉得很开心也是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春运志愿服务总领队、铁路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顾雅娟说:“在培训志愿者时,我们领队都反复强调志愿者工作要求,注重旅客需求,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年参与春运服务的志愿者一批又一批,但是培训结束后,他们集体喊的那声‘知道!’却是一样地响亮,我深刻感受到我们的志愿者为春运充满了热情与决心,也让我时刻充满了动力。”

  而今年,杭州志愿者依旧推出了接送盲人乘坐火车的服务,这为视障人士带来了很大便利。据悉,“帮帮‘盲’光明行”活动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杭州、常州等10个城市展开,将持续到春节前后。

  今年,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开展春运志愿服务行动,除了咨询引导、旅客帮扶等常规服务,还策划了“一站式”温馨系列服务,涵盖了“青春暖流”、“热情好客”、“互联书香”、“筑爱港湾”、“快乐圆梦”、“温暖瞬间”等十大项近百小项不同的内容。春运首日,就组织了660余名志愿者在全市各大交通窗口为出行旅客提供出行资讯、维持秩序、行李帮扶等便民服务,仅火车东站、城站两大车站,参与志愿者就达480余人。志愿者在火热的春运志愿服务中的投入,不仅助力春运,更将杭州志愿服务金名片推向更大舞台。

  今年春运志愿服务行动服务时间从1月13日至1月27日,预计参与服务志愿者总人数将超过10000人次。市志愿者协会继续欢迎广大市民报名参与服务,可以通过下载“志愿汇”APP手机报名,也可以通过“杭州志愿者”官方微信参与报名。我们期待你一起来助力返乡客,温暖他们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