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志愿快播】投票:你来定2016年青年志愿服务“十大事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6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6年,对于中国青年志愿者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过去的365天,全国上千万普通青年志愿者和各省级团组织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同高举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共同经历了志愿路上的酸甜苦辣,收获了成长和温暖、开心和快乐!见证了太多难忘的瞬间。团中央志工部与各省级团组织梳理的「大事件」编织出属于2016年彼此共同的回忆。

  又是一年总结季!又是一次梳理时!团中央志工部与各省级团组织将2016年的热点事件进行了筛选,邀您一起评选“2016年青年志愿服务‘十大事’”。期待您参与投票!投票截止日期2017年1月18日12:00,投票可多选,但不能超过10票哦。(以下排名按电脑随机派位产生,不分先后顺序。)

  2016年青年愿服 务“十大事件”

  候 选 事 件

  NO.1

  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工作

  G20峰会共录用会场志愿者4021名,服务岗位3760个,服务点299个,累计服务时数19.4万小时,服务嘉宾5万余人次,志愿者“小青荷”的形象家喻户晓,国内外媒体报道220余篇次。广泛发动浙江省各地开展平安护航、文明宣传、清朗网络、环境保护等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共有150万名平安志愿者、50万名网络文明志愿者、100万文明引导志愿者以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为峰会的筹备和顺利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志愿者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外嘉宾的一致好评。

  NO.2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顺利举行

  2016年8月,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批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顺利开展,评选出519个优秀个人奖、200个优秀组织奖和200个优秀项目奖,其中项目奖评选由第二届和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产生。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最高指导机构,是青年志愿者活动及其评选表彰活动的主办部门。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重要荣誉。

  NO.3

  福建省青年扶贫志愿者行动

  福建青年扶贫志愿者行动是福建共青团积极探索青年志愿者行动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新举措。2016年9月份以来,为响应青年扶贫志愿者行动扎实有序开展。一是依托“福建志愿行”网站组建并管理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二是扶贫结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广泛开展活动营造氛围。

  NO.4

  发布《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

  2016年9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等51个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是全国首个针对自然人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有利于在广大青年中树立激励诚信的价值导向,营造弘扬诚信的社会氛围,让诚实守信的青年体会到获得感。

  NO.5

  海南省志愿者投身精准扶贫服务

  积极参与扶贫宣传教育工作,组织1500名志愿者,进行扶贫宣传知识培训,采取走村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扶贫政策、诚信文化、感恩教育等内容,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参与扶贫志愿服务8050人次,走进6284户贫困户家里,走访25829名困难群众,普及了扶贫政策及相关知识,动员贫困户转变等靠要观念,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

  NO.6

  贵州应急救援志愿者于危难处显身手

  在第8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团省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组织贵州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总队志愿者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广场,向老百姓们展示无人航拍器、无人救援机、救援拆装工具等救灾设备。

  NO.7

  “吉青 小玉米”引领青年志愿服务风尚

  “吉青小玉米”是由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力打造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团队运用青年自主管理模式积极参与国际、国家和省市级各类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组织志愿者超过2000名,提供志愿服务超过20万小时,团属微博、微信阅读浏览量超过900万人次,志愿者用微笑和服务赢得了国内外参展政要和客商的高度赞扬。

  NO.8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

  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12月1日至3日第三届志交会在浙江宁波举办。本届志交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参赛参展,共申报项目4225个,有1000个入围全国初赛,最终评出金奖100个,银奖404个。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到会,宣传报道超过1000余次。

  NO.9

  200名志愿者圆满完成2016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志愿服务工作

  “2016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银川落下帷幕。由自治区团委、宁夏志愿者协会组织的200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和微笑服务向远道而来的宾客们展示了宁夏青年文明热情、开放自信、勤勉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营造宁夏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做出了积极贡献。

  NO.10

  四川城乡社区互助计划

  “城乡社区互助计划”旨在帮助城乡流动青年的更好的融入城市和乡村,为流动青年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6月《“城乡社区互助计划”全省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招募社区志愿者5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服务影响覆盖8万余人。社区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强化居民间的“互助”关系,提升自我服务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NO.11

  西藏自治区2016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出征仪式

  8月4日,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出征活动在拉萨举行。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出席活动并讲话。周长奎表示,团中央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希望广大志愿者高扬旗帜,融入西藏,在志愿服务中奉献青春和智慧,在基层实践中砥砺成才。

  NO.12

  湖北省深入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

  面对今年湖北遭遇的“98+”洪涝灾害,着力组织对接省内外各类公益资源,依托全省各地青年志愿者组织组建抗洪救灾志愿公益组织80余个,参与志愿服务近6万人次,累计服务近10万小时。围绕构建全省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体系的目标,起草制定《湖北省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章程(草案)》,探索在湖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领域整合力量、搭建平台、构建机制。

  NO.13

  海外服务计划首批援柬埔寨项目志愿者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参与高访活动接待工作

  2016年10月13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位于金边的“中国文化之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柬埔寨项目5名志愿者全程参与贵宾接待、安全保卫、车辆协调和秩序维持等工作。13日晚,习近平主席接见了在柬的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中国青年志愿者、留学生、使馆工作人员等并合影留念。

  NO.14

  团中央组织实施2016年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2016年1月24日,团中央在西安启动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2016年春运期间,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委单位,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广泛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40天时间,全国共组织动员27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各大火车站、汽车站、航站楼、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等5700多个服务单位的2.1万多个站点,春运志愿服务时长达到870万小时以上。

  NO.15

  共青团中央、光明日报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2016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

  2016年11月11日,由共青团中央、光明日报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2016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正式启动。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获评“2016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

  NO.16

  部署开展“七彩假期”暑期集中活动

  2016年6月,按照党政支持、共青团承办、社会参与的基本模式,继续组织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联合教育部、民政部联合部署启动“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今年共评选全国优秀示范项目100个,支持发放资金120万元,团中央直接筹资新建七彩小屋30个。暑假期间,各级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动员26.5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分赴11293个项目服务点,直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93万余人,累计服务272.3万小时,募集资金5420.16万元。

  NO.17

  广东制度化推进大中小学全体系学生志愿服务工作

  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学联、省少工委和省志愿者联合会出台《关于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将志愿服务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利用3至5年时间,实现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部学校,推动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项目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开展。

  NO.18

  中国志愿,里约飞扬——200余名中国志愿者踊跃参与里约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

  2016年8月-9月,第31届奥运会、残奥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名中国籍志愿者用他们良好的专业技能为参赛运动员、媒体记者和观众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中国志愿者在里约奥运会、残奥会的优异表现,奏响了一曲优美的中国志愿者之歌,让全世界的朋友们感受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人格力量。

  NO.19

  首个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而开展的国际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于2016年9月14日正式签署并启动“通过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参与国际志愿服务发展”项目暨第三期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

  NO.20

  发布《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

  2016年7月13日,共青团中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编制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是系统推进青年群体诚信建设的总蓝图,指出到2020年实现覆盖全体青年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青年信用评价标准基本健全,青年守信激励机制有效运转,青年信用服务全面应用,青年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等具体目标。

  NO.21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落实社保

  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发文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社会保险,惠及实施西部计划的四川、云南、内蒙古、宁夏、新疆等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万多名志愿者。西部计划中央财政部分实行一般性转移支付体制结算方式,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1.8万元的标准,拨付省级财政部门,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费用补助。

  NO.22

  河北志愿者服务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于2016年6月16日—20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捷克总理索博特卡等政要出席会议,中东欧16个国家55位省(州、市)长、我国8个国家部委和15个省(区、市)领导出席会议。全省共组织800名青年志愿者上会服务,服务内容涉及抵离服务、注册服务、会务服务、跟团服务、展览服务、新闻服务、后勤服务、应急服务等八个主要方面。

  NO.23

  “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深入应用

  “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是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先导工程和基础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信息化平台。目前,“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地方分站、子站标准模块开发完成,可实现地方站快速部署以及主平台高频升级迭代,系统中注册、归集志愿者4500万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兵团,志愿服务组织33.9余万个。

  NO.24

  团中央联合中国残联举办助残阳光主题日活动

  2016年7月,团中央联合中国残联共同主办2016年全国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集中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中国残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参加助残服务活动。以开展主题日集中活动为契机,成立助残志愿服务总队,吸纳100多个助残志愿服务团队加入,开展日常性集中活动;支持优秀项目,促进带动省市县级团组织和基层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推动助残阳光行动。

  NO.25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桐乡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录用了1072名志愿者,并命名为“小梧桐”。累计服务时数6.97万小时,服务嘉宾2万余人次, “小梧桐”成为互联网世界中的“乌镇印记”。

  NO.26

  建立辽宁省青年公益组织孵化基地

  2016年9月,团辽宁省委协调各方资源,建立了辽宁省首个省级青年公益组织孵化基地(试点)——“青柠檬”公益空间。同时,在省民政厅注册成立辽宁省青柠檬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为孵化基地提供专业化管理,为15家入驻青年公益组织提供孵化服务。

  NO.27

  圆满完成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和“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等赛会志愿服务工作

  十一艺节、科协年会、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志愿服务是继西安世园会之后的陕西迎来的志愿服务盛会,三个赛会期间共招募志愿者6000名,为活动提供场馆服务、会务服务、礼宾接待、团队联络、礼仪服务等志愿服务。

  NO.28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服务活动

  6月26日至6月28日,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精神和相关要求,会议期间,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团中央的关心指导下,带领890名青年志愿者真心奉献、尽职尽责,为与会来宾提供了细致周道的志愿服务,为达沃斯论坛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坚实保障,彰显了天津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与会来宾的一致好评。

  NO.29

  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看望云南大学赴独龙江乡研究生支教团

  2016年8月,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云南大学调研期间看望了圆满完成独龙江乡支教任务的云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并与他们亲切交流。秦宜智对研支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嘱托即将接过支教接力棒、奔赴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开展支教工作的新成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嘱托,勇当脱贫攻坚的先锋力量,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栋梁之才。

  NO.30

  云南连续两届开展“云台同行 青春相伴”台湾百名青年志愿者赴云南交流参访活动

  2016年1月21日至28日,共青团云南省委围绕增进云台两地青年交流与合作的主题,邀请了台湾25所大学的45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到昆明、大理、保山、德宏四个州(市)开展了考察交流。同时与少数民族青年进行座谈,就志愿服务发展、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抗战历史、创业就业、青年人才培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投票时间:即时起至2017年1月18日12:00结束;

  投票要求:可多选,但最多不能超过10个哦~(以下排名按电脑随机派位产生,不分先后顺序。)

  (编审:刘大路 张海兵 制作:李腾腾)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