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2016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 马化腾成新首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3

来源:光明网

  1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家族慈善传承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2016中国捐赠百杰榜”。马化腾因承诺捐赠一亿股腾讯股票(价值169.85亿元)成为百杰榜新首善,陈天桥/雒芊芊夫妇、陈一丹、卢志强、熊新翔以超过十亿元的捐赠额进入榜单前五名。王健林、许家印、古润金连续6年上榜,陈经纬、卢志强、杨国强成为6年以来上榜5次的慈善家,而熊新翔等66位慈善家则在2016年度首次入榜。

  榜单分析显示,2016年中国大额捐赠有很多突破:一是百杰捐赠总额达379亿元,创百杰榜发布六年来的历史新高;二是首善捐赠额破纪录,马化腾宣布捐赠的一亿股腾讯股票价值169.69亿元人民币,超过了马云2014年捐股市值;三是十亿级捐赠人数和捐赠过亿元的人数都得到刷新,分别达到5人和38人。四是上榜门槛超过1500万,为六年来最高。

  从2016年上榜慈善家的区域、行业分布看,广东省和房地产业盛产慈善家。广东24人捐赠214亿元,上榜人数和捐赠总额均列第一;房地产行业32人上榜,持续六年排第一。但是从捐赠规模来看,互联网行业贡献最大,2016年入榜的15位互联网行业慈善家捐赠213亿元,占当年百杰榜的56%,是房地产行业上榜者捐赠规模的3.4倍。

  慈善家的年轻化和互联网特质2016百杰榜的最大亮点。除了榜单前三位马化腾、陈天桥雒芊芊、陈一丹均是生于70后的互联网行业代表,入榜的还有张朝阳、刘强东等其他10位70后、姜逸磊(papi酱)等3位80后,他们的财富大部分人都有互联网有关,其慈善行为除了立足中国支持当下的扶贫济困、教育发展、环境保护,也对文化艺术、创业创新、前沿科技有所关注,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和多样性,也符合《慈善法》所倡导的“大慈善”理念。

  榜单发布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副总监程芬表示,与各项数据指标的“刷新”相比,2016年中国大额捐赠在质量上的“飞跃”更令人振奋。她认为,以马化腾、陈天桥、陈一丹为首的新生代慈善家更具国际视野和未来意识,也有足够的海外资产放眼全球规划影响更为深远的慈善体系,所以2016年多个慈善家开始支持脑科学、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前沿科技研究和文化传承、教育创新,他们将引领中国慈善事业的进化。

  百杰榜点评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认为,经历近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社会面临系列“成长后的烦恼”,需要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来治理解决。2016年我国首部慈善法颁布实施及系列配套政策发布,为高净值人群投身公益慈善、参与解决社会问题修筑了更好的“善道”,这是年度大额捐赠实现全面突破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将持续发布“捐赠百杰榜”等系列报告、组织“全球善财领袖”等培训项目,积极引导财富向善,为中国培养更多“深谋远虑”的慈善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