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还有两天,你将会遇见他们!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2

来源:贵州志愿者

    春运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17年贵州春运工作即将拉开大幕,为确保2017年春运工作平安、快捷、有序开展,引导广大青年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构建和谐春运。省文明办、团省委、成都铁路局贵阳火车站、省志愿服务联合会面向全社会组织招募了2500余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再过两天,你将看到这样的场景!

  一组数据,告诉你今年春运志愿服务!

  铁路志愿服务

  2017年,我省共招募了520名铁路春运志愿者,分赴省内各大火车站、高铁站,为出行、返乡旅客提供行李搬运、道路指引、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失物招领等志愿服务。

  公路志愿服务

  2017年,我省面向社会、高校招募了1291名公路志愿者,分赴我省各市(州)、县(市、区、特区)的客车站、高速公路入口,为出行、返乡旅客提供行李搬运、送热水、送春联等志愿服务,让旅客们在这个寒冬感受到温暖。

  民航志愿服务

  2017年,我省招募了365名民航志愿者,在各大机场为出行、返乡旅客送去购票取票、路线指引、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同时,还通过快闪舞蹈表演,为旅客送去欢声笑语。

  港口码头志愿服务

  今年春运,我省招募了50名志愿者在各大港口、码头开展便民利民、服务重点群众等志愿服务。

  便民志愿服务

  今年春运,我省在各大高速公路入口、客车站、火车站等地设立“志愿暖春”志愿服务站和依托“微笑小屋”为旅客提供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共计230个(所),组织招募 274名志愿者在站点开展服务。

  送文艺志愿服务

  春运期间,贵州省大学生志愿者艺术团志愿者走进火车站、客车站,通过2场相声、双簧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为旅客们送去冬日的温暖和新春的祝福。

  送知识志愿服务

  春运期间,春运志愿者在火车站、客车站、飞机场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将送出2000余册《弟子规》等中华优秀传统经典书籍,让返乡旅客带一本书回家。

  送文化志愿服务

  春运期间,春运志愿者将在火车站现场书写春联500幅,免费赠送给返乡旅客,让他们将“年”味带回家,把祝福带回家。

  这么多志愿者,他们都干些啥?

  秩序维护:开展安检协助、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乘降引导、进(出)站引导、安全宣讲等秩序维护和乘客疏导工作。倡导文明出行,开展环境维护、文明宣导、发放宣传资料等。

  咨询引导:开展购(退)票指导、车次(航班)信息咨询、候车引导、换乘指引、指路咨询等志愿服务,为外国旅客提供翻译服务等。

  便民利民:开展零钞兑换、便携充电、失物招领、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紧急药箱等服务。

  帮扶重点旅客:开展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拎包服务、无成人陪伴儿童乘机服务、残疾人士无障碍乘降服务、困难旅客帮扶(救助)、绿色通道接力等,为重点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应急救援:当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旅客滞留时,协助相关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引导安抚、餐饮服务、后勤保障等应急类志愿服务。

  志愿者

  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等着您回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