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徐汇区关爱滨江建设者 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岸线总长8.4公里的徐汇滨江,正以瞬息万变的现在进行时,成为上海的潮流新地标。有这么一条红线,它连接起了西岸与居民、与建设者之间的距离。

  徐汇区龙华街道团工委下辖团组织50个,其中:机关、中心团支部2个(分别是街道机关团支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联合团支部),居民区团总支23个,“两新”学校、区域单位等团支部25个。

  龙华“益加艺”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团

  作为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龙华街道拥有大量历史文化遗产。随着地区综合改造项目的推进,上海京剧院、朵云轩艺术中心、余德耀美术馆、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等文化场馆相继入驻,形成了一个高端艺术品集聚区和精品文化体验区。

  面对如此优质的文化资源,如何高质量地盘活,如何将这些资源融入社区,如何调动社区力量强化这些资源的进一步发展,成为龙华街道必须面对的问题。

  就在2014年7月,龙华“益加艺”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团应运而生。去年7月,寓意为“具有艺术特质公益服务”的“益加艺”志愿服务LOGO向社会发布。“益加艺”一手对接有意参加公益活动的个人、学校、辖区单位和公益团体,一手对接各大艺术场馆和重大艺术活动,龙华街道通过探索建立起长效的需求对接机制,拉近艺术殿堂与百姓生活的距离。龙华街道从实际出发,抓住群团改革的契机,借助区域化党建、区域化团建的优势资源,依托西岸青年中心、文化场馆主阵地,突出枢纽功能,动员团员、青年等社会各方力量走出家门、走出校门、走出公司,积极加入“益加艺”的队伍。

  2年多来,“益加艺”共组建了31支志愿服务团、3000多名文化艺术志愿者,以热情和坚持,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

  有10000多人次的“益加艺”志愿者,穿梭于余德耀美术馆“雨屋”大展、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国际摄影大展、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西岸中国好声音音乐节等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中,提供了60000余小时、受益面达20万人的深度志愿服务。先后促成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摄影艺术中心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位育中学等6所学校签署共建合作协议,设计展品看护、布展协助、“艺术Ask Me”等4000多个高中生志愿服务岗位。促成上海京剧院、朵云轩艺术中心、龙华烈士陵园与周边学校、居民区、企业等联手,共同打造“国粹好邻居”、“小京继人”、“艺术公益”、“青燕行动”、“馆校合作”等志愿服务平台,建立“传统文化共享生活圈”,实现多元主体协作新跨越,凝聚社区志愿服务新合力。

  “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

  云锦路、黄石路口,有一个由清水红砖墙围起来半开放空间,以及一幢两层的砖木小楼。这个半开放空间的围墙上贴着醒目的立体字样——“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

  这座伫立在徐汇滨江西岸的“建设者之家”,是徐汇区委根据中央、市委群团改革工作要求,立足滨江开发实际和建设者基本需求设立的首个示范性基层站点,也是全市首家扎根工地、服务建设者的基层群团工作站,站点将在滨江开发建设过程中,持续为建设者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综合性服务。为了加强团组织新兴领域青年工作,街道团工委在党建引领下,从实际出发,把青年建设者作为当下服务的重点,主动发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纽带作用,力求探索共青团基层改革的新途径。

  建设者之家位于建设者集中居住区内,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由一个半开放空间和一幢两层小楼组成。半开放空间内有教育超市和公共会客厅,内设电视、桌椅和健身娱乐器材;小楼一楼为生活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和法律服务站,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常见病诊疗等服务;二楼为阅读空间和多功能厅,提供图书借阅、党员学习、电影放映、技能培训等服务。建设者之家还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者们可在这里享受免费上网服务。

  建设者之家启用之初,团市委副书记刘伟同志就来到这里为新成立的“徐汇滨江建设青年突击队”进行了授旗,鼓励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上海建设。之后龙华街道和徐汇团区委、西岸集团一起,紧密围绕区域开发,通过立功竞赛、青工比武等活动努力发挥青年建设者的生力军作用,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目前,建设者之家运营团队由龙华街道、西岸集团、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构成,融合了法律、医疗等专业力量,并与专门致力于服务来沪务工人员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上海农之梦青年公益服务社合作。除了每周的电影放映、培训讲座等常规活动外,每月还会结合实际,开展“夏送凉”进工地、健康服务进工地、“卡拉OK大家唱”、“千年龙华民俗大讲坛”等丰富活动。今年暑假,团区委还针对区域外来务工者子女开设了滨江建设者之家夏令营,为滨江建设者的子女全程免费提供暑期关怀。

  滨江的“建设者之家”青年中心是龙华街道在已建成的3家青年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的两家之一,而另一家是上海京剧院的“国粹”青年中心。

  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依托“青年中心”主阵地,通过“千年龙华”“文讯龙华”“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中青年喜爱的信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为建设者提供各类活动资源,传播青春正能量,吸引更多的青年建设者们工作、生活、成长在龙华。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