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郑州:公益创投助力社区服务给居民带去福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3

来源:大河网

  给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

  16台电暖扇,10台电饭煲,4辆轮椅,9个助行器……当几项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新年的捐助逐一发布,爱心企业纷纷举手认领;一位曾被社区工作人员找上门帮助的老人,更是由衷感谢在家门口感受到的援助,帮一家人渡过难关。

  昨天,在“温暖二七·情满淮河”暨淮河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社会服务项目发布会上,暖流涌动。

  在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街道办事处设立慈善救助基金后,昨天,淮河路街道办事处专项公益基金也正式揭牌,由街道办事处搭台,由辖区爱心力量支持蓄下“爱心池”,并引入公益创投的新风尚,在敬老孝老、关爱青少年、关爱特殊群体、绿色生活等四大领域,面向社会组织抛出橄榄枝,择优委托,开展服务。当公益创投助力社区服务,家门口的公益服务大幕开启,对咱普通老百姓来说,有哪些福利值得期待?

  现场

  救助困难群众之余,爱心物品清单被逐一认领

  昨天上午,“温暖二七·情满淮河”暨淮河路街道办事处2017年社会服务项目发布会上,领到1000元慰问金后,55岁的崔伟华等受助群众,将心头温暖化作微笑。

  “谢谢!感谢大家主动上门了解我们家的困难,伸出援手。”瘦弱的崔伟华难掩激动。

  几年前,老人的孩子不幸患尿毒症,他捐肾救子,东拼西凑近20万元让孩子做了肾移植,全家生活由此陷入困境。如今,他身体虚弱不能干重活,孩子每月需要2000多元服药,生活重担全压在爱人身上。除了亲友贴补支持,还让崔伟华一家人感动的是,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他们的困境,并及时给予帮助。这次,除了发放慰问金,还有米、面、油、春联等爱心礼物。

  随后,台上发布爱心物品募集清单、台下纷纷举手认捐的场景,更让大家觉得无比温暖。16台电暖扇、10台电饭煲、19台电热水壶、4辆轮椅、9个助行器、8副拐杖……每公布一项物品名单,都有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等踊跃举手“认捐”。

  “我们前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辖区困难群众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需求。”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募集几类困难群众需要的物品,希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困难群众温暖过新年。

  探索

  4大领域22个方面,引实力社会组织落实

  如何让对辖区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更为规范、持久?

  随后,“情满淮河”专项公益基金揭牌,成为二七区首个街道层面的专项公益基金。今后,在面向特殊及困难群体开展救助之余,还将开展社会服务领域的公益创投等。

  2017年,淮河路街道办事处准备开展哪些公益创投项目?该办事处副书记、副主任王冬现场发布了敬老孝老、关爱青少年、关爱特殊群体、绿色生活等四大领域公益服务需求。

  比如,“情暖夕阳——敬老孝老服务项目”,内容包括:“平安夕阳”,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社区托老”,为辖区70岁以上孤寡、失独、空巢等老人提供托老等服务;“邻里餐桌”,为辖区80岁以上空巢老人、60岁以上低保户免费提供中餐、晚餐或送餐服务;“银发之爱”,为辖区70岁以上老人每月开展义务理发;此外,还包括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报刊、图书借阅和赠送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免费户外游玩以及每半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等。

  此外,还有“护航花蕾——关爱青少年项目”、“爱在淮河——关爱特殊群体项目”、“绿色生活——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共计四大领域,涵盖22个方面的具体需求,涉及辖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在社区建立流动图书馆,到对孩子免费课业辅导;从孕产知识培训,到助学圆梦;从为残障人士,40、50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到为肢体二级残疾人免费配发普通及电动轮椅;从闲置衣物回收、捐赠,到组建全民健身队伍、开展健康养生讲座、组织志愿者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延展覆盖辖区所有居民。

  “以后,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多个领域的公益服务。”王冬表示,发布仅是开始,更重要的是努力做好,活动现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与两家社会组织签署意向协议,将委托它们入驻开展服务。

  淮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秦召玉表示,此次创新之举,是实现基层行政和服务的双分离,彻底放开手脚,完全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负责全街道的公益创投大赛招标、评审、资助和督导评估等过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