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民政部推出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5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记者日前从民政部网站获悉,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以下简称《意见》)指示精神,围绕发挥公共文化设施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民政部就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各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红色阵地意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文化志愿服务,引导人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美好生活,促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要坚持文化育人,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光荣历史、优秀文化和科技成果,继承五四运动以来的革命文化传统,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要坚持示范带动,立足公共文化设施实际,自上而下、逐次推进,率先搞好国家级文博单位和科普场馆的志愿服务,抓点带线、以线促面,建立示范带动机制,建设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单位,为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志愿服务树立榜样和标杆,示范带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服务项目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要坚持改革创新,把支持和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纳入文化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化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深化文化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创新,鼓励志愿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高志愿服务效率,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意见》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和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体系。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充满活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成为全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品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意见》指示各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部门应根据志愿服务需要,经单位领导机构同意,在本单位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公共文化设施应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公共文化设施要把面向群众、服务社会摆在首位,结合公共文化设施自身特点,精心设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要立足单位、聚焦服务,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要开展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生活困难群众的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要根据志愿服务的需要,及时发布招募信息,明确志愿服务所需的条件和要求,组织开展经常性招募和临时性招募,使志愿服务有人做、做得好;要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保护志愿者个人隐私;要根据志愿服务要求,以提升志愿者素质和能力为重点,组织学习培训,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开展以志愿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调动和保护志愿者的积极性和服务热情;要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保障措施和支持措施,促进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民政部还推出了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名单。其中图书馆包括: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博物馆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西藏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文化馆包括: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福建省艺术馆、山东省文化馆、广东省文化馆、四川省文化馆;美术馆包括: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湖北美术馆;科技馆包括:中国科学技术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山东省科学技术宣传馆、青海省科学技术馆;革命纪念馆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唐山抗震纪念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兰考焦裕禄纪念园、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雷锋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记者李 达)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