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惠州:志愿服务"十三五"规划下月正式出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9

来源:南方日报

  “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杨容珍站在仲恺投入使用

  人人争当志愿者,处处都有志愿服务,作为文明社会的重要表征,这样的画面在惠州渐行渐近。8日,笔者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上获悉,惠州市志愿服务“十三五”规划正广泛征求意见,计划下月正式出台。

  笔者梳理意见稿发现,“志愿服务 ”成为规划最大亮点,惠州将全方位推进志愿服务深入各行各业态,加快志愿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工作等领域融合,构建“志愿服务 ”特色工作体系。到2020年,惠州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15%以上,如果按照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500万来计算,志愿者数量将达到75万人。

  惠州志愿者数量超43万

  在惠州工作近10年,江西人张先生见证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经济快速发展,他最直观的印象是“环境变美了,城市更文明了,越来越多好人和志愿者出现在身边。“那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志愿者,现在在街上或社区随处可见‘黄马甲’。”

  张先生的感受生动折射了惠州近年来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每天都有数十上百人从普通市民变成社会志愿服务者,活跃在这里的活动组织者每天忙于线上招募,线下活动,乐此不疲。

  截至目前,惠州志愿者数量已超过43万,志愿服务队伍3700多个,志愿者数量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0%,这一数据和3年前相比翻了一倍。尤其是惠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几年,官方推动,民间积极参与,惠州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体系初步形成。

  未来几年,惠州志愿服务建设将继续在快车道上行驶。根据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全市志愿者人数将达到常住人口的15%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基本成立志愿服务队,力争达到5000支。如果按照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500万来计算,志愿者数量将达到75万。

  同时,建设40支以上的专业志愿者队伍,拥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在本队伍中的比例达到20%,惠州好人志愿服务工作室达100个以上,立足社区探索“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志愿服务实现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快构建“10分钟志愿服务圈”。

  “志愿服务 ”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新方式

  路上有志愿者宣讲交通安全、社区有志愿者开展义工活动、景点有志愿者倡导文明旅游、大型活动有志愿者指引咨询……在惠州,志愿服务正在向各行各业各角落渗透,带动起文明社会氛围。

  进入“十三五”,惠州“志愿服务 ”时代正式到来。根据意见稿,惠州将全方位推进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工作等领域融合,打造完善的“志愿服务 ”特色工作体系。

  例如以志愿者为载体,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入平安城市建设,实现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包括负责监督责任路段交通秩序及市容环境的城市顽疾;在城市各重点区域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促使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对接“双创”,链接资源,为创业团队、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法律支持、技术辅导等志愿服务;完善“党员义工志愿者”模式,探索社区创新项目等。

  “志愿服务 ”正在体现志愿服务越来越多地承接社会管理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新特点。这一变化对志愿服务管理模式提出更高要求,包括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探索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民生领域等政府职能转移和公共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服务的专项服务、长效发展。同时,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扩大社会参与,依托当前“好人之城”品牌,推进“好人志愿者”组织建设,打造社会文明的“亮丽风景线”。

  ■相关

  志愿服务站(杨容珍站)启用

  8日上午,在仲恺高新区T-park时尚公园广场,以“惠州好人”、仲恺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杨容珍命名的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杨容珍站)正式启用。这也是自胡美香站后全市启用的第二个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

  “我想成为志愿者,该怎么办?”“我想给留守儿童捐书和衣物,这里可以办理吗?”当天上午,该服务站聚集众多前来咨询、寻求帮助的市民。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面带微笑一一解答、解决。服务站还联动仲恺高新区家友社会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慈卫惠新服务队开展爱心义卖、免费义诊等活动,现场十分火爆。服务站面积虽小,但功能多样,设有咨询台、业务办理台、休息区、全民数字阅读平台、漂流书屋、义卖品区等。服务站还接受市民现场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办理惠州志愿服务卡、记录服务时长等,还提供行路指引、手机临时充电、基本医疗服务等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