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广东共青团率先探索“五个一” 人大代表选举首设义工联选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8

来源:广东志愿者

  近期,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成功选出义工选区南山区及宝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在区人大代表选举中设立义工选区属全国首次 团广东省委专题调研组深入选区指导深圳共青团创新探索“五个一”,实现了“红马甲”直选“红马甲”。

  建立“一个顶层设计”

  本次选举中,深圳市各区按照人大办要求,成立义工选区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为工作跟进员及联络员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区人大办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问题,推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根据《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成立义工选区选民小组,由团区委、义工联、各街道义工联(服务中心)代表组成,体现广泛性。

  遵守“一个严格的流程”

  南山区及宝安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按照严格的流程进行选举工作,从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义工选民登记开始,认真推荐候选人代表,确保工作到位。

  到召开人大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充分发扬民主。组织主会场及各投票站依法有序开展选举工作,根据《投票选举阶段有关工作指引》, 落实换届选举选票站点、会场布置、工作人员配备、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直至最终选出义工联选区南山区及宝安区第六届人大代表为止,每个程序认真到位,严谨办事,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选出“一群好的代表”

  南山区义工联选区由17个分会组成,选民范围为13个志愿者协会、3个直属组以及义工联秘书处,选民均为南山区义工联注册义工。宝安区有1032名义工登记作为义工选区选民,并严格按照要求经报送区人大办审核通过后,在主会场及各投票站张贴《宝安区选举委员会选民名单公告》(义工选区)予以公示。 他们在选举中投出神圣的一票,选出他们认为可以代表义工发声的代表。

  最终,南山区义工联选区由市五星级义工、深圳能源集团副总裁李英峰当选为南山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宝安区义工联选区也选取一名同志作为宝安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在今后的日子当中, 他们将代表义工群体,为这个群体积极地发声,更好地保障义工们的权益,推动我市义工事业蓬勃发展。

  发出“一个好声音”

  义工最了解义工的心声,义工是在不计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不分地域,不分行业,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和个人技术特长的人和人群, 作为被选出的义工联选区人大代表,定会为广大义工群体及广大市民发声。

  市人大代表陈锦花在2010年便当选市五届人大代表,作为曾经深圳最年轻的五星级义工,她在2010年提出的关注我市地中海贫血病人群的建议,现在深圳除了为地贫儿提供定期免费输血外,更成立了相关基金,同时对于非深户的地贫儿也有了相关的救助措施。陈锦花为基层发声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便是为民发声的“好声音”。

  营造“一个氛围”

  宝安区采取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面向全区积极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义工选民登记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共有1032名义工登记作为义工选区选民。而南山区在会后也对于本次选举进行了新闻报道,将志愿者精神传递到普通民众中。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