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嘉兴:推进志愿服务模范城建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9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讯 社区平安巡防、义务帮困难家庭修理小家电、主动结对失独家庭、开展义诊活动、为小区管理积极畅言……近年来,像这样的志愿活动不断涌现在新城街道,越来越多的志愿团队和志愿者主动为街道的文明建设、平安创建、社会治理、社区管理、文化发展等贡献一份力量。

  为充分调动辖区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的积极性,着力打造“新城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努力让文明惠及民生,新城街道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模范城建设工作,不断整合志愿者力量、扩大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新城街道的志愿服务已覆盖到辖区内的各个领域。为细化志愿者的服务范围,新城街道先后招募组建了法制宣传志愿者队、巡逻巡防志愿者队、矛盾排查志愿者队、社区公共卫生志愿者队、小区环境卫生督查队、应急志愿者队等,他们在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担当着“宣传员、战斗员、信息员、互助员、监督员、救助员”等角色,共同为新城街道安全稳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新城街道以品牌活动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志愿服务模范城创建为契机,着力培育“新城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先后涌现了新城街道‘红马甲’志愿巡逻队”、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新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及吴建刚、左东波等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个人。不久前,新城街道集中评比表彰了一批年度最美志愿服务团队和最美志愿者。其中,永泰警务室的建刚巡逻队是以社区民警吴建刚为首的巡逻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发动辖区内党政机关、物业、企业等相关单位的志愿者,针对辖区内治安警情较为复杂的区域开展“红马甲,在行动”社会化大巡防。截至目前,建刚巡逻队已吸引了5000余名志愿者,组织开展“平安巡防”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协助破获案件近30起,使辖区刑事警情数持续下降,被辖区居民群众赞为“平安守护神”。

  此外,随着街道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也涌现了一批热心公益的优秀志愿者。来自秀洲区嘉禾义工协会的左东波就是其中一位,今年初以来,他策划组织了数十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左东波也经常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平安巡防等志愿活动,主动结对失独家庭,每周陪他们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义务帮困难家庭修理小家电等等。

  新城街道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以惠民为根本出发点,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力量,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的责任感,激发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矛盾纠纷能及时化解,安全隐患能及时发现,城市顽疾能及时清除,树立起了“新城是我家,事事靠大家”的新城理念。“我们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志愿服务将会成为市民生活的‘新风尚’和城市文明的‘风景线’。”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