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项目申报开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07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由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委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于12月在浙江宁波举行。为进一步加强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跟踪培育和支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创业,增进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全国组委会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

    本届公益创业赛的主题是“公益梦创业情”。大赛将以公益创业赛为载体,通过辅导培训、社会推广、政策支持等方式,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创业,扶持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创业项目,搭建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对接、孵化培育、合作交流、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公益创业平台,逐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管理规范化、保障稳定化。

    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申报条件如下:

    1.项目团队具有强烈的公益创业意愿和一定的创业能力,创业模式可行性强。项目团队核心人员不少于2人。

    2.项目运营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可持续性强,项目实施能够促进志愿服务发展。

    3.参赛项目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能够实现项目常态化、组织规范化、保障稳定化。

    项目申报时间为即日起至9月20日止。参赛项目需通过大赛官网(http://www.zhijh.cn、http://zhijh.youth.cn)下载填写申报表,交由项目所属省级赛会组委会审核。

    全国组委会按照《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竞赛规则》有关规定,邀请有关评委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初评,确定20个入围决赛的项目名单。初评结果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入围项目参加宁波会场展示。

    全国总决赛将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志愿服务交流会期间举办,主要通过路演答辩、现场巡展、专家打分等方式进行终评,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大赛设金奖5个,银奖15个。对于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银奖项目,由全国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入围公益创业赛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将纳入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库,项目团队负责人纳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人才库,邀请参加全国的志愿服务培训班。全国组委会将组织公益创业导师对参赛项目给予一对一专门辅导,帮助提升公益创业思路,完善项目实施规划,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跟踪指导和咨询帮助。全国组委会将向有关企业、基金会、众筹平台、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等推荐全国总决赛获奖项目,加大对公益创业项目的社会推广及宣传。对于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的项目,将纳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评选范畴,直接予以表彰。对于获得金、银奖的项目,享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关于“纳入民政部门开展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有关工作支持范围”等政策支持。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的通知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文明办、民政厅(局)、水利厅(局)、残联、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文明办、民政局、水利局、残联、志愿服务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跟踪培育和支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创业,增进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的通知》(中青联发[2016]11号)安排,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全国组委会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

    一、大赛目的

    以公益创业赛为载体,通过辅导培训、社会推广、政策支持等方式,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创业,扶持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创业项目,搭建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对接、孵化培育、合作交流、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公益创业平台,逐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管理规范化、保障稳定化。

    二、大赛主题

    公益梦 创业情

    三、申报数量及范围

    全国赛项目申报总数不超过100个。其中,各省级赛会单位从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银奖的项目中申报推选80个,有关基金会、企业等合作支持单位面向社会申报推选20个。

    四、参赛资格

    1.项目团队具有强烈的公益创业意愿和一定的创业能力,创业模式可行性强。项目团队核心人员不少于2人。

    2.项目运营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可持续性强,项目实施能够促进志愿服务发展。

    3.参赛项目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能够实现项目常态化、组织规范化、保障稳定化。

    五、赛程安排

    1.项目申报(9月初)。各省级赛会根据申报名额分配表(详见附件1),按照申报范围和条件认真推选优秀项目参赛。参赛项目申报工作需通过大赛官网(http://www.zhijh.cn、http://zhijh.youth.cn)下载填写申报表,交由项目所属省级赛会组委会于9月20日前审核,并将项目申报表、申报书等电子版(见附件3、4)发送至邮箱。文件标题格式为“××省+公益创业项目申报”。

    2.全国初评(9月-10月)。全国组委会按照《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竞赛规则》(详见附件2)有关规定,邀请有关评委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初评,确定20个入围决赛的项目名单。初评结果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入围项目参加宁波会场展示。

    3.全国总决赛(12月初)。全国总决赛将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志愿服务交流会期间举办,主要通过路演答辩、现场巡展、专家打分等方式进行终评,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六、奖项设置与激励保障

    1.奖项设置。公益创业赛设金奖5个,银奖15个。对于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银奖项目,由全国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2.辅导培训。入围公益创业赛全国总决赛的项目,纳入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库,项目团队负责人纳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人才库,邀请参加全国的志愿服务培训班。全国组委会将组织公益创业导师对参赛项目给予一对一专门辅导,帮助提升公益创业思路,完善项目实施规划,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跟踪指导和咨询帮助。

    3.社会推广。全国组委会将向有关企业、基金会、众筹平台、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等推荐全国总决赛获奖项目,加大对公益创业项目的社会推广及宣传。

    4.政策支持。对于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的项目,纳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评选范畴,直接予以表彰。对于获得金、银奖的项目,享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关于“纳入民政部门开展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有关工作支持范围”等政策支持。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级主办单位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好地区赛事。根据《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竞赛规则》细化省级赛事流程和竞赛规则,做好公益创业扶持工作。

    2.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公益创业赛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原则上,各省级赛会单位要在本地区本系统举办专门的公益创业赛,有条件的还可以组织市、县级公益创业赛,坚持组织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广泛发动各级公益创业团体参与到比赛中来。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大赛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重点要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形成声势。全国组委会将通过赛会官网和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工作简报并协调主要社会新闻媒体,对赛会举办情况、赛会成果进行全程宣传报道,扩大赛会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

    4.立足常态,示范带动。注重培育和挖掘优秀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资金、项目、人员等资源整合,通过多种方式募集社会化资金,支持本地本系统优秀项目的培育扶持。

    联 系 人:赵海晓

    电  话:010-85212049

    电子邮箱:zyzgzb@126.com

    附件:(点击下载)

    1.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申报名额分配表

    2.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竞赛规则

    3.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项目申报表

    4.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赛项目申报书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全国组委会

    2016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