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昆明:创新模式鼓励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07

来源:昆明日报

  官渡区星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近一年时间里,服务中心立足社区老人,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同时招募并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进行日间照料,受到了很多老年朋友的好评。

  “有吃有玩,在社区里就能够安享晚年。”67岁的星宇社区老人杨慧英说,为向辖区内更多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星宇社区积极探索新思路,在免费对社区老人开放的同时,合理调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开放时间为上午10点至17点,并向全体居民进行公告,让老年朋友能够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娱乐休闲时间。星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每周一至周五为老年人提供午餐,每餐三菜一汤,辖区内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按每人每餐5元收费,给一些家庭生活有困难的老人提供了实惠和便利。为了避免每日菜品重复,社区工作人员主动针对老人进行访谈,采纳老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供适合老年人的可口营养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区养老中心面向小区居民,招募了共同参与管理的志愿者,号召有时间和精力的居民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志愿服务。

  最开始,只有两名退休老党员响应,主动为日间照料做服务,很多时候都忙不过来。为更好地服务有需要的老人,社区根据实际,再安排10名志愿者轮流、固定值班。陪老人或残疾人聊天、打扫卫生、为老人泡茶……这些都是志愿者的日常工作,虽然没有一分钱报酬,但大家干劲十足。为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社区还结合爱心慈善超市,规定只要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一定服务时间,就可以在超市领取不同的礼品,服务时间可以累积参与礼品兑换。

  在志愿者的积极带动下,星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越办越好,来这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来中心服务的志愿者也逐渐增加。“名气”见长的星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甚至还吸引了其他社区的老年人前来享受免费的服务,或看书读报,或运动健身,或跳跳广场舞、打打腰鼓,这里真真正正成为了老年人的“安乐窝”。

  下一步,星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继续积极招募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医疗、就餐、心理咨询等服务,并积极开设老年大学,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