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往届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先进事迹回顾: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0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1年5月12日,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以下简称:总队)成立,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同志亲自为队伍授旗。

  按照“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要求,总队目前已基本实现了“16小时演练、32小时培训、64小时宣教”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同时,作为北京市政府应急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总队承担着与政府专业队伍、民兵预备役部队协同作战,维护首都城市安全运行,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光荣任务。

  总队曾获“2012首都慈善事业抗洪救灾贡献奖(集体)”、“北京市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 8.03云南鲁甸地震救援纪

  一、组织建设科学有序。

  总队下设办公室、规划指导部、项目发展部、教育培训部、后勤保障部等5个部室。

  三年多来,以市政府16个委办局(市应急专项指挥部)的专业应急志愿者队伍、16区县的综合应急志愿者队伍、16支民间骨干应急志愿者队伍为核心的全市应急志愿者组织体系稳步发展。截至目前,总队已成立“应急通信、紧急救护、城市救援、山域救援、水域救援、地震救援、空中救援、消防防化、心理救援、大型活动保障、机动(车)、普及宣传,以及特勤队、预备队”等14支直属专业分队,全市实名注册应急志愿者超过12万人,各级各类专业应急志愿者队伍总数超过300支。

  总队依托“志愿北京”平台实现了全市应急志愿服务项目“调研、立项、宣传、成果转化”,以及应急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保障、激励、星评、记时”的信息化管理;依托“北京应急志愿者之家”建立了北京应急志愿者指挥调度中心。总队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

  在总队临时党总支组建和发展过程中,党员带头参与应急志愿服务,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日益增强。

  二、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促进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总队已完成对6万多名实名注册应急志愿者基础轮训,组织完成了2千多人次的骨干应急志愿者进阶培训。总队督导员对培训项目全程督导,加大项目执行专业化、规范化力度。

  在总队组织的各项演练中特别注重“设计科目结合即时场景变化”的模式,避免演练形式化。这样的演练不仅是对志愿者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总队应急指挥、保障体系的较全面的检验。每次演练结束后,总队都会紧紧围绕“快速、准确、不间断”的原则组织队员们进行了桌面复盘推演,反复推敲,总结经验和教训,让演练真正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发现问题、完善准备的目的。

  培训和演练有效地促进首都应急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志愿北京,服务全国,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一)常态应急志愿服务

  总队紧密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校园、机关、企业、部队、乡村、家庭广泛开展群众性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普及宣教活动,并发先后发起了“平安校园行动”、“平安出行行动”、“平安社区行动”等主题活动,参与群众1百多万人次。通过媒体传播和践行“救”在身边、“第一响应人”理念,辐射人群约800万人。

  今年,总队以社会基本单元社区为抓手,服务2000多万北京常住人口的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已经开始。

  几年来,总队参与体育赛事、3.5学雷锋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奥林匹克文化节、12.5国际志愿者日、国庆65周年华诞群众游园等大型活动保障,为50余万人提供志愿服务。

  (二)急态应急志愿服务

  总队紧密结合实践工作不断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积极参与自然灾害救援和城市突发事件应急志愿服务。

  三年多来,总队80余次参与北京及周边驴友遇险和交通事故等日常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10余万群众直接受益。组织和参与了可可西里科考队员搜救、岷县泥石流灾害救援、彝良地震灾害救援、盈江地震灾害救援、北京特大自然灾害救援、雅安地震灾害救援、鲁甸地震灾害救援,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构建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联合联动,创新工作模式。

  目前,总队已与36个省市的128个应急志愿者组织建立了工作联系。

  加强联合联动,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意识,不断推进了国内应急志愿者联合联动工作的开展是时代赋予总队神圣的职责。

  五、坚持志愿服务,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

  总队出色完成了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第一年(2011年)和第二年的首批上岗任务。如今,“为主席站岗,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总队应急志愿者参与的常态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10月1日是祖国65周年华诞,也是天安门城楼志愿服务项目启动的日子,当天,总队教官为首批上岗的志愿者做的专业培训得到各方好评。

  继去年圆满完成园博会志愿者专业培训任务之后,总队今年又接受了APEC峰会志愿者专业培训的光荣任务,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通过参与常态志愿服务、急态志愿服务,特别是上述一系列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总队的社会的贡献力和影响力正在日益增强。

  参加“7.21”北京特大自然灾害救援

  参加“8.03”鲁甸地震救援

  总队参加“8.03”鲁甸地震救援

  刘淇同志询问总队志愿者训练情况

  总队地震救援训练

  总队应急志愿者常态培训

  应急演练

  总队教官为毛主席纪念堂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

  开展科普宣教活动

  总队参与祖国65周年华诞群众游园大型活动保障

  责编:李孟怡

  审核:白加栋

  制作:魏万鹏

  内容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