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青春G20丨喜欢你,在一起!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30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峰会召开在即,此时此刻,即将服务峰会的志愿者们正在忙些啥?今天,小编带你走进校园,对“小青荷”进行了探班。

  从礼仪到安全,培训一点都不放过

  讲台上老师在细致地讲解志愿服务知识。讲台下志愿者们济济一堂,认真做着笔记。在近日由杭州团市委组织开展的集中培训中,课程涵盖《大型会议志愿服务知识》、《礼仪与形象管理强化》以及《团队凝聚力建设》等课程。

  志愿者们正在接受培训

  从国际形势到民俗文化知识,从会议服务细节到礼仪常识,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涉及了志愿服务相关的方方面面。浙江理工大学的沈梦赟对大型会议志愿服务知识特别感兴趣,“有些知识,比如说礼仪方面的站姿坐姿,要求可高了呢,以前还真的不知道”。

  学习也充满了欢乐

  2016年3月至今,各高校和杭州团市委共组织开展百余场以志愿服务理念、公关礼仪、峰会情况、国家外交等为内容的峰会志愿者培训,并结合亚组委会成立大会、动漫节、G20峰会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等活动契机,7762人次志愿者参与了注册登记、嘉宾抵离、媒体接待、咨询引导等岗位实战。

  志愿者在进行礼仪培训

  急救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沈梦赟也收获了不少,“比如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操作程序和动作要领,我和同学们都认真学习了好久。”消防专家也被邀请到了课堂上,现场还原了各类火灾现场的逃生知识。“比如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通过这次学习我才知道,自己之前的想法原来是错误的。”志愿者蒋咏仪说。

  在游戏中拉进距离

  校园里,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团体活动,原本并不熟悉的“小青荷”们也拉近了距离,从同学变成了战友。

  8月25日晚上,浙江工商大学开展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团队活动。欢快的萝卜蹲游戏中, 6组志愿者分别派出两人,用在场的志愿者名字替换自己名字,进行萝卜蹲游戏。总是有固定两个同学频频出错,惹得全场哄堂大笑。一站到底G20知识问答,志愿者们都成了学霸,一口气十个问题都不出错,现场掌声不断。最后一轮的心有灵犀活动,通过三阶段的游戏,无论是第一阶段的“全体一致”在口号下摆出的特别不一致的动作,还是第二阶段用动作引导组员说出一句话的“请你告诉我”,又或是第三阶段的“你画我猜”,都让整场活动热闹到了极点。随后,主持人推出生日蛋糕,为在场的8月出生的志愿者庆生,响彻全场的生日歌令人为之动容。最后来自后勤保障组的校十佳歌手吴越同学,带来的英文歌曲串烧,将活动推入高潮。

  志愿墙上写下的是志愿者们的承诺和期待

  在浙江财经大学,志愿者们正在一起参与“换伞”的游戏中,每组成员一人拿一把伞,围成一个圈,伞固定不动,20名成员按照一个方向同时移动和下一个人换伞,如此不倒换十次伞算是成功。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口号下,开始慢慢摸索。由于大家急于求成,速度失控,屡屡失败,有个别成员经常失误。但是没有人埋怨,更没有人放弃,“小青荷”们跟着组长的口号,一遍遍耐心练习,掌握节奏。最终,每个小团队都成功了。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章卓颖所在的团队,在“换伞”游戏中仅用时1分18秒,第一个完成,夺得团体第一。通过这次训练,章卓颖认为,“作为团体的成员,相互配合十分重要;同时,有一名有耐心有威望的领导者也十分重要。”

  志愿者们全神贯注地玩“换伞”

  难忘的集体生日

  为了服务峰会,志愿者们提前返校,很多同学的生日都在校园里度过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不少高校都为志愿者们精心策划了集体生日派对。

  过生日的几位同学都收到了这样的通知

  “同学,你被选中参加《杭州欢迎你》合唱,请好好练习准时与会。”几天前,几位浙江工业大学的同学不约而同收到了这条短信。这条短信背后,则是老师同学们秘密剪辑视频、制作贺卡、购买蛋糕,筹划给这几位8月过生日的寿星带来惊喜。

  关了灯,寿星们被屏幕上投影出的“生日快乐”惊呆了

  “生日快乐!在浙江工业大学的教室里,屏幕上突然出现了这样的信息,几位8月过生日的同学们都呆住了,蛋糕被推了上来,生日贺卡也被递到了寿星们的手里。寿星管子健激动地说,“我本来接到短信说要排练《杭州欢迎你》的合唱录制。今晚是第一次排练,谁知道竟然是给我们的生日惊喜,真的好感动!这是我记事以来最特别、最隆重的一个生日!”

  同学们为寿星们准备了三层生日蛋糕

  领队辅导员陈新锐说,“或许一个普通的蛋糕,一张手工的贺卡,一段不长的视频,还不及他们付出的冰山一角,但我明显感受到,就在那一刻温暖和爱洋溢在我们之间。”

  拿着贺卡的他们,笑得比花儿还甜

  浙江师范大学的4位“小青荷”,也在团队里度过了一个最特别的生日。小小的蛋糕,承载着团队每个成员的心意,大家秘密策划,给寿星们带来了大大的惊喜。许愿、分蛋糕、分享心得,满满的幸福在寿星们含泪的眼里,更在他们的心里。

  此刻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责编:李孟怡

  审核:白加栋

  制作:魏万鹏

  内容来源:浙江团省委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