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浙江:志愿服务可兑换学分落户当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在入团、推优入党时,志愿服务时数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兑换学分,可落户当地,且子女可凭积分入学;对于家庭困难的星级大中学生志愿者,优先给予助学金支持,或酌情发放一定数量的生活费补助。

  《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8月28日出台并实施。按照意见,在浙江的注册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数,就可以享受特殊“待遇”。这些特殊“待遇”共21条,涵盖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社会保障、金融等多个方面。

  按照意见,在研究生推荐免试、公派出国、评优评先等遴选中,同等条件对优秀志愿者优先选择。高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每学年志愿服务时长达到20小时以上,给予一定实践学分。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的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志愿者或为其提供实习机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职称评聘的考评指标。创业的优秀志愿者在工商登记注册等事项受理中享受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服务和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容缺受理”(法律法规要求必须提供的材料除外);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孵化器入驻等专业服务,省青企协同时帮助开拓市场。优秀志愿者在为其直系亲属申办入住养老机构时给予优先。另外,志愿服务时数作为金融机构贷款授信的参考依据,在同等 条件下,优秀志愿者优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金融服务和信贷资源向优秀志愿者适当倾斜。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评选中,星级志愿者及活跃志愿者也将纳入考评指标体系。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通过“志愿汇”平台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达500余万人,志愿者将按服务时长认定为不同星级。其中,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认定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志愿者。

  “不同星级志愿者,享受不同的激励政策。”团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无特殊说明情况下,目前暂定激励对象为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五星级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