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文字、电影里的志愿者 哪一部让你泪奔?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9

来源:志愿北京

 

    是他们千里迢迢、雪中送炭,真诚待人、出手相援。是他们奉献自己的能力和青春,为的是帮助更多的人。还是他们让身边充满爱,让世界充满温暖!他们就是志愿者!!!

 

  你是否真正了解“志愿者”这个群体?你是否了解他们心中所想和内心的初衷?小志这就奉上这些关于他们的故事,关于他们的文字、电影......

  从这些作品中你会真正读懂

  “志愿者”这几个字的深刻含义!

  大家一起来看吧!

  《行者十年》 作者:李进

  这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以来第一部系统反映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愿者生活的散文作品。作者历经十年创作完成的散文集《行者十年》全书一共20万字。

  文中既充满着对青春岁月的思考和迷惘,又充满着对志愿精神的阐述,更掺杂着远离故土亲人、对父老乡亲的无尽思念,全书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感悟,阐述着对人生追求、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深入思考。

 

  《为最美志愿者点赞》 作者:杜毅文

 

  作者杜毅文既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也是一名长期从事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他除了日常工作和组织公益活动外,业余时间他几乎都投入到宣传志愿者的活动中。

  在掌握大量客观、详实材料的基础上,他开始创作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都是来自河南省各个岗位上的普通人,有农民、退休教师、小学生、掏粪工、家政服务员、退休干部、心理咨询师等,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益活动贵在坚持,信念永存的意义。

  《为最美志愿者点赞》描写了毛山林、刘富鹏、杨艳、王文洋、冷中玉、孙建洲等15名志愿者和7个志愿团队的先进事迹,是一部讴歌志愿者的好书。

 

  《相逢是首歌》 作者:卢戎

 

  《相逢是首歌》记录了2014年青岛世园会7000多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工作。当卢戎真正以一个志愿者身份深入其中时,她被“世园人”和志愿者们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没有最美的个人,只有最好的团队”,这是他们共同的语言。一个合作的团队才能产生不同凡响的创造力。一个人的奉献也许微不足道,但众人汇聚起来,可以聚爱成海。”

  作品通过大量生动感人的故事,非常到位地诠释了志愿精神!并呼吁志愿精神无处不在、遍布社会的各个角落,呼吁志愿精神的常态化、日常化,极富可读性,使读者读来轻松愉悦。

 

  《人人都是志愿者》 作者:金子靖

 

  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无偿的服务,形式对它来说是可有可无的,心中有别人的利益,为他人留出一块余地,就是志愿精神最基本的体现。

  志愿有我,有你,有大家。我们帮助别人,同时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与尊重。

  渐渐地,我们的社会便会将互助变成一种习惯,达到一种真正的和谐。渐渐地,爱与奉献会充满我们的生活,时时刻刻都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也会真正的理解什么是生活的美好。渐渐地,我们会发现,沉重的箱子不再是负担,突然间的瓢泼大雨不再担心被淋透,渐渐地,人人都是志愿者。

 

  小志再给大家推荐几部记录志愿服务与公益的影片,虽然这些影片没有超高的票房,没有华丽的特技,也无法同热映大片相提并论,但他们却能帮你带入志愿者的“世界”,找寻做志愿者时期的难忘回忆......

 

  《志愿者》

  导演:潘安子

 

  上映时间:2008年

  “如果人的生命有七十年,我愿将七十分之一拿出来,贡献给西部的孩子们。是的,我愿意!”

  2008年,雷锋日当天《志愿者》上映了,虽然片名的确不太吸引人,但是内容却绝对精彩。作为国内首部以“志愿者”为片名的影片,通过讲述一群青年学子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自愿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西部地区支教的故事,展现了当代青年默默奉献爱心,找到并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动人经历。

 

  《山海情》 导演:王建军

 

  上映时间:2016年

  “这就是大海,孩子们,赶紧玩吧……”2016年1月16日,屏幕上满是藏族孩子们高兴的笑脸!

  这是中国第一部公益纪录片电影,从2011年到2015年,从青海到新区,只要志愿者有救助行动,王建军便放下手中一切,用镜头记录下志愿活动。68分钟的纪录片实际上只是志愿者工作的冰山一角。《山海情》讲述的是青岛“红十字山海情救援队”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帮扶青海省贫困藏区的故事。

  和以往电影不同,《山海情》纪录片电影里没有演员,只有志愿者,小人物也可以是大明星!

 

  《有一天》 导演:杜波、易小星、李睿珺、王大庆等

 

  上映时间:2014年

  该片是中国第一部通过筹款、历时900天接力完成的公益电影,同时韩庚、周迅、安以轩、袁珊珊等12位明星零片酬出演。而电影票也仅售5元,这样的全公益举动,或将唤起更多人的关爱与互助。

  片中不刻意表现苦难和同情,没有奇情故事和狗血桥段,只是用温情脉脉的笔触描绘贫困儿童、读写困难儿童、智障儿童等9类弱势儿童群体,用及近平实的手法走近他们鲜为人知的缤纷世界,充满温馨的感动与质朴的力量。

  小志在网上观看这部影片时,泪点被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所刺激,弹幕齐刷刷飘过“温暖”、“为导演点赞”、“让我先哭会儿”等字眼,真的值得一看!

 

  《草原深处的梦工厂》

  导演: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上映时间:2013年

  美丽的青海湖畔,淳朴简单的孩童梦想……影片以草原牧区的孩子追逐梦想为叙事主线,讲述了在遥远的青海湖畔,一所民族寄宿制小学里,4个藏族小朋友的梦想。

  这些孩子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对于外面的世界,他们一无所知。河北大学支教学生作为旁观者,真实客观地记录了这些事情,用镜头记录下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孩子们那依旧是彩色的梦想。

  此次《草原深处的梦工厂》公益微电影的拍摄,像是一份承载着孩子们梦想的纸飞机,它需要更多双手托举和传递,让孩子们的梦想能飞出草原,让更多的人了解孩子纯真的梦想,为这里的孩子与外面的世界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飞扬的青春》 导演:陶明喜

 

  上映时间:2012年

  支教生活开始了,山里的孩子们求知欲强,对支教老师信任和崇拜。因为地形复杂,孩子每天要跋山涉水十几里路才能来到学校……这是《飞扬的青春》片中的场景之一。

  这是中国首部感恩支教志愿者的青春励志电影,是一首西部山区感人肺腑的铿锵之歌,是一篇真实展现共青团青年志愿者支教的漫长画卷,是一部纯青年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真实电影。

  影片围绕青年志愿者在贫困山区“支教”的人生经历,力在表现当下社会的热心人士,放弃自己的优越生活,前往贫困边远山区支教的故事。演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将这样的故事通过电影传达给每位观众,为公益事业做出贡献。

 

    看完这些作品,你是否更加了解他们啦?

    每一次的行动,

    每一次的服务,

    都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过程。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最美的助人篇章!

    你是否也想成为志愿团队中的一员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