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齐鲁之“志”】阳光日照,志愿之城 周末志愿者的大动作你知道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6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近日,一支二百余人的“日照文明旅游劝导员”队伍在日照城市规划展览馆广场举行上岗仪式,这意味着由日照市文明办、共青团日照市委、日照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发起组织的“日照市文明劝导员”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同时,日照志愿服务网随即上线。仪式由日照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郭长玉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嘉兵出席并讲话,团市委书记曹临出席,市文明办副主任生安政,市旅发委副主任禚磊,团市委副书记李杨参加活动。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据悉,日照文明劝导员系列队伍将围绕整治“十大不文明行为”展开,深入推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移风易俗、网络文明传播五大行动,文明旅游劝导员是其中的一个序列,随后还将组织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劝导员队伍。日照市旅发委参与了文明旅游劝导员队伍的组织工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嘉兵在讲话中强调,2016年的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整治的重点问题扩大到14项,涵盖了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风尚等多个方面。志愿服务属于文明风尚中的内容,是创城的必测项目。日照市在今年的创城重点工作中,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集中整治“十大不文明行为”列为工作重点,而且要一项项地整治。

  宣读倡议书

  日照文明旅游劝导员队伍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旅游富市”发展战略,通过开展系列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日照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营造浓厚氛围。文明旅游劝导员队伍将用自身的文明言行带动游客文明,积极做好说明、提醒和引导工作,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出游,并对景区的规范管理、经营业户的诚信经营予以监督。

  文明劝导员给游客讲解文明旅游

  东港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文明办、党政办负责同志,市直各大系统、重点行业的文明单位志愿者代表,市直十大志愿服务组织文明劝导员代表,省市各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等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在背景板上签名,写出了心中的文明旅游寄语,表达了共同为旅游富市和文明旅游加力的愿望。

  为文明劝导员志愿服务队授旗

  上岗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文明旅游倡仪书,与会领导为文明旅游劝导志愿服务队授旗,并为文明劝导志愿者代表颁发“文明旅游劝导员证”。上岗仪式的同时,日照志愿网随即上线。

  日照志愿服务网上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嘉兵,团市委书记曹临,共同按动上线启动球,日照志愿服务网上线。

  日照志愿服务网是由日照市文明办、共青团日照市委主管,日照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具体承办。根据市文明委决定,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要牵头做好志愿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打造“阳光日照,志愿之城”志愿服务品牌,搭建了日照志愿服务网和志愿日照微信平台,建立起日照市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库和供需对接的大平台,让有志愿服务意愿的人能够方便、快捷地注册成为志愿者,加入志愿队伍,找到适合自己的服务项目;让有志愿服务项目的人,通过平台发布项目,找到合作的志愿团队;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团体,在志愿者管理实现规范统一。

  市文明办、团市委主要领导慰问志愿者服务驿站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嘉兵在讲话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队伍是一群有思想、有觉悟、有行动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是社会文明的先行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宣传员和践行者,在全社会凝聚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近年来,志愿服务事业在港城大地蓬勃发展,广大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活跃在经济发展、扶危济困、环境保护、文化宣传、大型活动等领域,涌现出“牵手斑马线”、“小草学堂”“日照暖阳”“健康快车”“萤火虫”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有志愿者21万人,正式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有140多支,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活动现场

  据悉,我市的志愿服务工作要实现“三统一”和五个服务。“三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其中,“领导”即文明办、团市委、日照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统一集中领导,重要工作一起策划、部署、实施。“平台”即日照志愿服务网、志愿日照微信公众号,要拿出专业力量,做大做强日照志愿网与志愿日照微信平台。“管理”即志愿者的注册、培训、激励、保障,实现统一化。五个服务,就是完善规范志愿者的招募和注册制度,建立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完善志愿服务的保障机制。

  志愿旗帜飘扬

  志愿者留下文明寄语

  仪式之后,日照文明旅游劝导员队伍来到万平口景区开展了文明旅游劝导活动,协助景区管理人员清理积存垃圾,净化、美化景区环境,市直部门的志愿者代表也根据自身实际,自行选择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地点,组织开展了相关志愿活动。

  文明劝导员小分队在景区捡拾垃圾后合影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