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赴柬埔寨志愿者畅谈在海外服务的初体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6

来源:陕西青年志愿者

    序《后会无期》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很多时候人们都喜欢去衡量自己做一件喜欢的事情的得失,从而在不安、未知、焦灼中一次次的肯定又否定,最后错过了最佳时机。2016年7月31日,5位志愿者从陕西前往柬埔寨,开始了一年“说走就走”的志愿服务。最朴素的生活里,他们触摸到了近在咫尺的梦想。他们都是芸芸众生的一员,遇见人生第一次海外志愿服务,自然也会不落俗套的激动和徘徊。激动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改变一点世界。徘徊在无限的自我追问中:我究竟能够做些什么?

    青春是没有经验和任性的。 —— 泰戈尔

    曹勋昶关键词:坚持、爱心

    初次来到这个陌生与热情的国度,做着从未从事过的工作,对于我而言,一切的一切都在重新来过。我在服务学校担任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相较于“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我更多成为了孩子们的一种“陪伴”。对于他们来说,离开父母独自在学校学习生活,难免闹点别扭、耍脾气。因此除了备课和教学,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引导与陪伴孩子们,帮助他们用最快的时间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第一次前往“异国他乡”的我,与第一次“负笈求学”的孩子们,成了朴素生活里的陪伴。

    郑瑾关键词:自信、微笑

    来到中国文化之间已经20多天了,我白天负责四年级的教学任务,晚上辅导中文高级班学生。工作虽然琐碎而忙碌,我内心却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愉悦。见到柬埔寨的孩子们,比我想象中的要热情、好学。无论是在教室还是走廊,孩子们总是愿意围绕在我的周围,用他们的方式表达对我的喜爱。他们的这份喜爱与信任,也督促我精益求精的上好每一堂课。从写教案、分析课文,到创设情境练习、梳理重难点,我尽可能用我的方式无愧于“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称号,无愧于孩子们那一声声“老师”的呼喊。

    关晴关键词:自信、微笑

    初到柬埔寨服务学校的我便领到了汉语教学的任务,当时满脑子单曲循环的都是“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念的说的都是中国话”。虽然平时普通话说的好,但如何把这门“外来”的语言用合适的方式教授给柬埔寨的孩子们,却着实难倒了我这个“钢琴老师”。在20天的接触与陪伴中,我慢慢学会了将艺术特长融入到文化课教学中,学会了用美妙的琴声陪伴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来志愿服务之前,周围的同学好奇我到底能为柬埔寨的孩子们做些什么。现在的我找到了答案:“教最优美的语言,唱最动听的歌曲”。

    姜慧关键词:真诚、投入

    生活中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话常用作嘲讽朋友的计算能力。万万没想到在异国他乡,我这个“体育教师”真担任起了1-4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更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从“体育老师”到“数学老师”。而是我一个班学生里,有的乘法口诀还没学会,有的却已经把一学期的习题集做完。20天时间,我在网上搜索了大量的数学教案,学习教学经验。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抓紧“后进生”,制定合适的学习任务帮助他们追赶。作为良师益友的我,感动于他们的刻苦,欣慰于他们的成长。最好的模样大概就是现在这样,平静一点,依靠内心的笃定与踏实。

    戎祖邦关键词:融入、热情

    武术作为中华文化瑰宝,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流传至今。我作为一名武术教师,深知我不仅要传授武术的套路、身法,更要负担起弘扬中华武术精神,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我作为一到四年级的体育教师,每天都会在阳光下与孩子们见面。而他们每天最期待的时候,也都是能够与戎老师“切磋交流”。20天里,“Chinese kungfu”几乎成为了十几岁男孩的必修课。更为难得的是在提高了“动手能力”之外,他们还在我的课堂上学会了“尚武崇德,修身养性”的习武观。用高尚践行生活,用双手书写梦想。未来的未来,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与智者为伍,与善者同行,心怀天下,大爱无疆。话没说完,歌没听够。或许此时此刻任何言语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唯有在异域践行与书写的青春才是永恒旋律。中国援柬埔寨青年志愿者们,一路摸索一路前行。最朴素无华的生活在他们的人生中铭记,最遥远与伟大的梦想在他们的青春中闪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我们一起放飞我们的青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