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七彩假期志愿者:陪伴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多欢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6

来源:红领巾集结号

  “老师,你们能不能再留一天,就一天。”

  何慧玲永远也忘不了那天,只有七岁的霈霈使劲的拽着她的衣角,从那一刻起,她渐渐地明白“陪伴”在这个孩子心中的分量。

  一个星期以前,来自湖北理工学院的何慧玲和她的伙伴们来到湖北省大冶市大箕铺镇支教,在这里她见到了霈霈,从这个七岁女孩的身上,她看到了不一样的留守“影子”。

  大箕铺镇是典型的丘陵地带,三面环山,一面临湖。镇上许多家庭的青壮年迫于生计,常年奔走在外,留守在家的孩子大多和霈霈一样,跟爷爷奶奶或者其中一方住在一起。

  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思念会疼吗?

  孤僻、内向、腼腆、羞涩,不愿与人交流,这大概是大多数人眼里留守孩子的标签,但霈霈似乎却有点与众不同。

  “她并不像我想的那样内向或者自卑,反而却很活泼、可爱,也很善良,愿意与人分享”何慧玲告诉记者,这个叫霈霈的女孩和奶奶住在一起,早前霈霈的父母离异,霈霈就跟着父亲生活,可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许久才能回家一次,有时一年,有时甚至好几年。

  “姑姑说妈妈不要我了,但我还是很爱她”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但霈霈的心中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他们的思念,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回来,希望爸爸教她做题,希望妈妈倾听她的委屈,希望能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希望......

  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何慧玲和她的队友们渐渐地发现,在大箕铺镇像霈霈这样外表开朗,内心极度渴望父母陪伴的孩子其实还有很多,只是他们大多数不愿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已。

  “这些孩子有时受了委屈,什么也不说,一个人躲到墙角偷偷地流泪,真的令人感到心酸,看得出她们真的很需要陪伴”何慧玲的队友说道,孩子们的思念也会疼,他们也需要倾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陪伴她们,关爱她们。

  小朋友们开心的举起双手,图片由武昌理工学院志愿者提供

  一个人的时候,我总害怕孤单

  “龙龙,他们欺负你为什么不说呢?”

  “......”

  “以后他们欺负你,就告诉哥哥,哥哥帮你”

  “要是没人欺负我,就不会有人和我玩了”

  张中顺看着脸上挂满泪花的龙龙,惊讶的说不出话来,他没有想到在这个七岁孩子的心里,竟然是那样的害怕孤独。

  一个月前,来自武昌理工学院的张中顺和他支教队队员们就早早来到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红岩寺镇桃源社区落水洞小学,从到恩施的第一天起,张中顺便开始注意到了这个与常人交流“困难”的孩子——龙龙。

  “一般和他说话他只有两种反应:一是笑,二就是嗯呀”张中顺告诉记者,龙龙跟爷爷奶奶住一起,已经上一年级了,有个比他大一点的姐姐,但他和常人交谈似乎却有些“困难”。

  支教队刚来的时候,队员们就发现龙龙总是会被别的孩子欺负,有的时候甚至还会有大一点的孩子直接拖着他在地上走,但龙龙每次都不说,每次委屈时都是偷偷躲起来哭,队员们给他主持公道的时候他也只是笑嘻嘻的。

  龙龙的戒备让张中顺有种说不出的心疼,每次下课,张中顺和他的队友就会主动带着小朋友们跟龙龙一起玩,陪他说说话、聊聊天。慢慢的,生活中的点滴接触让龙龙对支教队员们不再那么戒备,经过细心的交谈张中顺才发现这个小小的孩子内心却藏了那么多的委屈,他是那样的害怕孤单,那样的需要陪伴。

  考虑到在当地还有很多像龙龙那样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的孩子,张中顺和他的队友们决定成立一个专门针对留守儿童“自闭”心理的辅导小组,采用一对一的形式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希望他们能够敞开心扉,在快乐中成长。

  未来网记者还了解到,张中顺和他队友还参加了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和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全国少工委的工作平台——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微信公众号:honglingjinjijiehao)承办的“青春守护让爱留守——‘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新媒体系列活动”(http://jjh.k618.cn/gaet/),张中顺说道,自己愿意与全国众多的志愿者队伍一起关爱留守儿童,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能够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来,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共同助力。

  小朋友们专心听讲,图片由武昌理工学院志愿者提供

  大手拉小手,青春有我守

  张中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学校共有183名大学生组成10支队伍,奔赴恩施、宜昌、鄂州、咸宁等地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但由于今年以来,湖北省暴雨频繁,部分地区灾情严重,抗洪形势严峻,学校出于对队员安全问题的考虑,不得不取消一部分活动。

  “我们支教的地方极易出现泥石流、塌方等现象,”张中顺说道,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教会他们如何保护自己,支教队开展了特别开设了防暑抗洪等急救课堂,为孩子们讲解安全小知识,告诉他们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需要怎样保护自己。

  同时,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他们还通过让孩子们亲手制作风筝来发撒孩子们的思维,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借制作风筝时遇到的困难告诉孩子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必须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走出大山!

  据了解,为了积极响应团省委“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要求,湖北各高校积极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由22个大学生组成的湖北经济学院“心翼”志愿服务队,将为天门市岳口镇蔡宋村“希望家园”的100名留守儿童提供为期一个月的暑期义务支教服务。

  “希望家园”由共青团湖北省委于2013年暑期发起,在全省农村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实施,由当地团委负责,目的是陪伴留守儿童安全、快乐、有意义度过暑假。暑假期间,湖北省团委从全省高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青年教师队伍中招募6000多名志愿者,在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场所建立2176个“希望家园”,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安全自护教育、暑期作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辅导活动,服务近10万农村留守儿童。

  报名志愿者团队:点击图片↑↑↑ 报名参与活动

  (本期编辑:四月 作者:钮韵涵 谢成诺 来源:未来网 )

  红领巾集结号

  ID:honglingjinjijiehao

  长按关注

  按个

  再走啦~让我知道你是爱我哒!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