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志愿者请社区居民担当“临时家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30

来源:遂宁新闻网

    近日,遂宁怡然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走进金家沟社区调查了解到,该社区居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社区里的孩子多是家中老人在照顾,隔代教育现象非常严重,孩子们长期与父母分开生活,教育环境以及生活方式和其他孩子有质量上的区别,所以导致很多孩子不爱与人沟通交流、胆怯。为了帮助孩子们大胆融入群体活动,感受“家人”和社会的温暖,记者与志愿者们一起于昨日上午8时来到社区金港幼稚园附近,与社区60名留守儿童一起开展一场关爱活动。

    活动现场不再胆怯孩子们主动上台展示才艺

    上午9时,来自金家沟社区的60名留守儿童在怡然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伴着儿歌《搭房子》的旋律,跳起欢快的舞蹈。一段舞蹈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安排了即兴表演,让孩子们主动上台展示才艺。刚开始,由于胆怯,大多数的孩子都不愿上台。在志愿者的鼓励下,6岁的欢欢勇敢地走上了舞台,并且朗诵了自己暑假新学的古诗《登鹳鹊楼》。标准的普通话、流畅的语速、丰富的情感,欢欢的朗诵赢得了阵阵掌声。

    欢欢朗诵结束后,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踊跃报名准备展示“绝活”。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兵兵,拿着水彩笔和一张白纸来到舞台,舞台中央,兵兵十分从容地将白纸铺开,然后专心地用水彩笔勾勒自己心中的图画。不一会儿工夫,兵兵的作品完成,他向大家介绍他画的是自己和爸爸妈妈。记者了解到,原来兵兵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才能回一次家。

    慢慢地,孩子们的热情不断高涨,从开始不愿上台到后来踊跃参加,大家纷纷展示自己的才艺,唱歌、跳舞、朗诵、绘画……

    亲子游戏社区居民与孩子结对玩起来

    才艺展示结束后,紧接着是“亲子”游戏,而这次的“亲子互动”选择的是社区居民和留守儿童现场随意结对。游戏开始前,志愿者们将60名留守儿童与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随意结对,社区居民成为孩子们的“临时家长”。在互相认识后,志愿者便向孩子们和大人们讲解游戏规则。

    首先进行的是袋鼠宝宝游戏,由临时家长背着孩子在地上向目标位置爬行,哪一队先到达就算胜出。随后,又是小脚踩大脚游戏,志愿者将孩子们和他们的临时家长们的脚用绳子拴在一起,然后齐步向前行进,3人一组,哪一队先到达则为胜出。

    “我很开心,不仅有这么多志愿者哥哥姐姐来看我们,还可以玩这么有意思的游戏。”留守儿童吴鑫说。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放松身心、锻炼能力。”志愿者卢浩宇告诉记者,这次社区居民与孩子们结对玩亲子游戏的创意也是为了更好地给予留守儿童关爱。

    现场花絮帮助贫困家庭孩子爱心幼儿园提供20个免书杂费名额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位于金家沟社区的金港幼稚园通过本次志愿者活动了解到社区孩子们的状况后,决定于9月1日开学开始,提供20个为贫困家庭孩子免除书杂费用的名额,资助活动将会长期执行。

    “我们希望通过公益的形式给予更多的孩子帮助。”金港幼稚园园长杨柳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给贫困家庭小朋友免除学杂费用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据了解,该校普通学生每学期学杂费用以及伙食费用5000多元,贫困家庭孩子报名,经过校方核实符合条件后,受资助的20名贫困家庭学生便只需要缴纳生活费。[责任编辑:陈静]标签:四川,志愿者,居民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