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济南:华黎社区旧物捐赠实实在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29

来源:齐鲁晚报

  除在居委会设置捐赠点外,“置爱”项目组会定期进社区接受居民捐赠。

  把家中的闲置物品捐赠给有需求的困难群体,这是不少市民的期望,类似的尝试在各地并不少,可因为种种原因,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却不多。天桥区北坦街道华黎社区“置爱”项目运行已有一年多,磕磕绊绊中,社区微公益的路上,他们依然在坚守。

  头次募捐 衣服收来一百多件

  “今年夏天,咱们‘置爱’项目终于有了名分。”指着一个小红本,华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置爱”项目负责人李鑫有些激动。这是“置爱”项目组在天桥区民政局的社会组织登记备案证书,有了它,项目运行将更加正规,也更可持续。更让李鑫高兴的是,项目得到了天桥区民政部门的支持,获得一笔公益创投资金。“钱虽然不多,但是对咱们‘置爱’项目来说却是雪中送炭。”

  简单说,华黎社区的“置爱”项目就是一个闲置物品爱心捐赠平台。社区提供这么一个平台,居民家中的闲置物品可以随时捐赠过来,社区再将他们转赠给有需要的困难家庭,既能倡导低碳生活、避免浪费,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又可以让大家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可谓一举两得。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与华黎社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有关。华黎社区主要管辖明湖西路沿线的华黎花园,这是一个封闭式高档小区,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较高。而与其间隔一条生产路的天和新居则是另一幅景象。作为济南市首个政府组织建设的廉租住房项目,天和新居的348户居民是全市各个区的无房困难人群,七成以上的居民都是低保、低保边缘、残疾、独居老人家庭,仅登记在册的低保户就有110余户。家家有本困难经,需求也各不相同,单靠政府的力量帮扶,显然远远不够。

  一边有捐赠意愿,一边有受捐群体,简单筹划后,2015年5月,“置爱”项目正式上马了。连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没想到,听说有这个平台,华黎花园的居民爱心一下子就被点燃。头次进社区接收捐赠物品,光衣服就收了一百多件,工作人员用了好几辆电动车才给运回了办公室。

  需求难测 “去库存”路挺艰辛

  然而,正踌躇满志的社区工作人员却碰到了大钉子。“捐赠的爱心物品好多都没人要,尤其是旧衣服,发放太困难了。”李鑫介绍,项目组也专门对困难群体的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大多数需要家电,比如电扇、洗衣机、电饭锅等,对旧衣服却不太“感冒”。“旧衣服在观念上还是不太好接受,而且衣服的样式、颜色、尺寸也很难做到完全匹配。”李鑫透露,之前有关部门给社区捐赠了一批新衣服,通知了困难家庭过来领取,但是因为看到衣服上印着捐赠字样,许多人最终还是推辞不要。

  这件事对他的触动挺大。

  “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在捐赠的过程中,我们也尽量尊重这些困难群体。”李鑫说,原本“置爱”项目计划要对捐赠和受赠信息进行实名登记,而且社区希望双方能当面认识一下,但是阻力较大,最终采取的办法是捐赠者实名登记,受赠者匿名领取。为了惠及更多的人,项目组还降低了领取的门槛,只要是家庭困难的,能够出具相关证明,并且是本社区的居民,都可以过来领取爱心物资。

  为了让这些宝贝真正流通起来,华黎社区通过社区报、QQ群、微信等方式定期公示库存情况,还把相关材料贴到了天和新居的宣传栏内。这样,困难群体如果相中了什么物品,可以随时到社区里领取。

  与此同时,在捐赠端,项目组并没有因为爱心物资积压而人为提高门槛,粗略统计,一年多下来,仅旧衣物就收到六百多件。李鑫介绍:“只要居民愿意捐,我们就愿意收。对捐赠物品唯一的要求就是能正常使用,哪怕小家电的零件有坏的,只要能修,我们也愿意收,社区愿意出钱进行维修,然后送给困难家庭。”

  话虽如此,可仓库里总是堆满爱心物品也不是办法,更何况,衣服容易受潮,不能在社区久留。为此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置爱”项目组又想出个法子,将这些衣服分类挑选后,从网上查找捐赠信息,不定期寄往贫困地区,实现了“去库存”。“社区投入了人力财力,让每件爱心物资都能物尽其用,送给真正有需求的人,这样一来,我们对项目更放心了,热情也更高了。”曾捐赠了一台空调扇的华黎花园业主李先生说。

  想建“小巢” 房屋和资金成难题

  一边摸索一边干,到现在,“置爱”项目已经一岁零三个月了。一周年可能是成熟期,也可能是倦怠期,如何让项目保持活力,在有限的区域内发挥更大的作用,项目组最近又想出了主题日的主意。

  针对辖区环卫工较多的情况,“置爱”项目计划面向环卫工群体组织一次爱心捐赠。另外,在征求意见的时候,工作人员发现,部分困难家庭对二手孕婴物品的需求比较大,因此项目组希望能择机搞一次孕婴主题的募捐活动。

  此外,有个念头在李鑫心底已经埋了许久,他一直希望能让这些爱心物资有属于自己的展示空间。对于前段时间挺火爆的爱心墙,他有自己的看法:“爱心墙是露天的,虽然方便,但是管理很难,全凭自觉。更重要的是,遇到刮风下雨,很容易遭到破坏,而且也不卫生,这种模式很难长期运行。”

  因此,华黎社区计划专门腾出一间办公用房作为“置爱”项目的活动室,发挥类似于爱心超市的作用,建起室内爱心墙。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有这计划,但是因为近期顺河高架桥将要施工,华黎社区办公用房面临改造,活动室落地成了难题。

  同时,资金也是个难题。虽然“置爱”项目的投入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如果有了活动室的话,基本的硬件还得配备。展示的货架等都需要有开销,社区本身的经费非常有限,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对公益创投资金的注入满心期待。

  “我们把‘置爱’项目定义为办实事,而不是作秀。”李鑫觉得开展这样的活动无疑是很有意义的,难就难在坚持。通过这一年多来的摸索和修正,在他看来,此类项目以社区为单位实施是比较合理的。“社区里开展微公益,捐赠和受赠既方便,又透明,可操作性较强。社区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工作量也在可承受能力范围之内。‘置爱’虽然目前仅服务于本社区居民,承载力有限,但确实帮到了身边的人,也传递了社区正能量。”李鑫表示。(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张九龙)

[责任编辑:黄文]标签:济南,华黎社区,旧物捐赠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