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给志愿服务一片温暖的土壤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07

来源:日照日报

  我市在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一金二银三铜”的好成绩,特别是日照平安志愿者协会申报的“社区平安志愿者超市”项目斩获“金奖”。(9月2日《黄海晨刊》)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它是指任何人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事业而提供服务的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公民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而志愿服务“自愿、无偿、利他”的特点,更反映了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

  做志愿者,从事的是一种公益性活动,是一种无偿的劳动,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只有那些思想境界比较高尚、有爱心、良知和奉献精神的人才会去默默贡献,传播爱心。因而,在一些地方,志愿者人数并不“井喷”的情况下,确实需要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让志愿者精神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风向标。

  志愿者服务是“赠人玫瑰手自香”。虽然联合国对志愿者的定义是“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但回顾国外发展志愿者组织的历程,不难发现,政府激励引导的作用不可或缺。政府要做的是创新机制打造平台,孵化培育更多专业志愿者,引导开展更有效的志愿服务。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规范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管理等制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事业,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等建立起一批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培养了一支又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广大志愿者们积极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活跃在经济发展、扶危济困、环境保护、文化宣传、大型活动等领域,并涌现出“牵手斑马线”“小草学堂”“日照暖阳”“健康快车”“萤火虫”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使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范围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更加广泛。

  志愿服务,关键在“志愿”两字。有了政府的大力引导和积极助推,更要内化于个人的行为。因此,我们要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理念,让“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入脑入心,不断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使公民自觉承担关爱社会的责任,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健康向上发展。

  一位伟人曾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做志愿者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因为做志愿者,不是刻意作秀的“临时抱佛脚”,而是提升自身思想和道德境界的践行,是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动力和标尺,必须持之以恒,一如既往。这就需要弘扬志愿者精神,让做志愿者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做志愿者为乐。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