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07

来源:新华日报

  9月3日-4日,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南京举行。435个优秀项目展示,390多家志愿服务组织参展,390多个项目对接近3120万公益金,参与活动人次近5万……从南京艺术学院到古林公园的活动现场,涌动着青春活力,洋溢着深情大爱,诠释着文明内涵,无愧于“志愿江苏嘉年华”的称号。

由外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在交流会现场。刘小楚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由外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在交流会现场。刘小楚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此次参与志交会的435个优秀项目层层筛选而来,都是能够保证常态开展、服务成效比较显著的项目,既有老典型、老品牌,更有新生代、新创意项目;既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也有专业NGO。浸泡于志交会上,时时能感受到爱的暖流与行动的力量。

在志愿江苏嘉年华现场,参观的市民在消防志愿者小屋学习使用灭火器。梅 亮 万程鹏摄
在志愿江苏嘉年华现场,参观的市民在消防志愿者小屋学习使用灭火器。梅 亮 万程鹏摄

  残障群体是很多公益项目的重点关注对象。金陵图书馆的透明小房子里,志愿者正和4名盲童做着讲故事接龙游戏。南京钟山学院英语老师张军告诉记者,他从2012年起参加金陵图书馆的“朗读者”公益项目,为视障群体及其他有需要的人群录制有声阅读书籍。金陵图书馆目前有8000名张军这样的朗读志愿者,从最开始的单纯“献声”,发展到线下活动以及“盲人剧场”。项目工作人员说,作为图书馆,一方面是开发积累声音文献,为公众服务;另一方面就是向盲校等有需求的群体免费赠送有声读物。

  扶贫济困,是公益组织的“传统经典”。暑假结束,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水滴公益”项目负责人刘霞刚刚与省内15个爱心家庭从贵州贫困山区回来。他们此次实地走访的困难家庭学生信息向社会公布后,已经全部得到捐助。瘦小的刘霞有着超大的能量。她介绍,“水滴公益”核心运作成员10人,志愿者1000多名,去年11月创办以来,已经成功策划、举办了数十次公益行动。他们为环卫工举办过“一个保温杯”募集行动;为拉萨贫困儿童举行过“爱的包裹”募集;2016年开展的“为山区孩子建图书馆行动”,已经为玉树、贵州的3所小学建立了乡村图书馆……

  现代社会亟需专业技能志愿者。江苏省红十字会摊位,急救培训吸引了很多人。现场培训的5位志愿者全部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王成说,南工大新生入校就会进行急救训练,目前全校有上千的急救志愿者。随着培训的升级,急救员等级也不同,到场的5位同学已经获得急救员师资证书。“既为自己增加一技之长,也对社会有用,能够抢救生命,我和同学们已经参加过南马等多个大型活动,救助过很多人,非常有成就感。”王成说。

  理论宣讲也有新武器。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姜露、孙倩倩同学向过往观众发放手绘地图。他们学院的宣讲团每年进行重大主题宣讲,去年围绕纪念抗战70周年,今年围绕长征胜利80周年。进学校、进社区,他们将自己开发设计的红军卡通形象,制作成贴纸、明信片,受到热烈欢迎。

  除了展示和交流,志交会还洽谈项目。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现在整个社会的志愿服务诉求日益强烈,他们调研发现, 一些个人和企业有参加志愿服务的意愿,但找不到参与的渠道和好的项目;一些志愿服务组织想开展项目,但缺乏必要的经费保障,有时也摸不准需求。举办志交会的一大目的,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推动志愿者、项目、资源等要素的有效对接。首次尝试,效果显著。中午闭幕前,省、市有关部门广泛动员爱心企业、慈善基金、社工机构、爱心人士与志愿服务项目提供方进行多轮洽谈交流,成功为390多个项目对接了近3120万公益金。

  江苏奥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扬州广电新闻女生志愿服务团”一起,长期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从2013年的17.6万元,到2015年的44.6万元,3年捐赠80多万元,资助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和贫困小学生项目。今年,奥邦集团联合新闻女生成立“扬州市浙商会儿童救助基金”,先期意向出资53.4万元,其中2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2016新闻女生秋季助学行动”项目。公司董事长林在珏说,在志交会上看到公益路上竟然有这么多的同行者和领先者,坚定了集团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常州市“小黄鸭的奇幻漂流”是主要关注水环境资源保护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小朋友认养“小黄鸭”,在参与水上游戏的同时关注水环境,提高水资源保护意识。首届活动就有2万只小黄鸭被领养,现场参与人员近5万人。本次志交会上,九洲新世界现场给予30万元资助。项目代表丁娟芬说,善款将用于组织操办第二届“小黄鸭的奇幻漂流”活动,活动所募集的善款将全部捐助公益环保项目。

  为了激励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主办单位还评出了一批特别荣誉奖和金、银、铜奖项目。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盏明灯,在全省900多万志愿者的行动下,志愿服务逐渐融入日常生活、化作微小,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时代新风尚,让江苏大地更有温度,让文明江苏更有显示度。(新华日报 记者 王晓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