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腾讯Vs阿里,公益大会哪家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3

来源:公益时报

  6月16日,腾讯刚在深圳办了一场“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7月9号、10号,阿里巴巴就在杭州搞了一场“全球公益大会”。为的都是公益这方面的事儿,喊得也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同属BAT阵营,腾讯与阿里巴巴先后为公益这事儿助阵呐喊,由不得让人想要仔细对比二者到底做的有什么不同,俩“厨子”各自炒的这盘儿“公益菜”到底谁的更香?

  有人问我,为什么BAT落下了百度……

  其实刚开始我也想写“BAT就差你了,百度”。可是转念一想,百度最近事儿够乱了,前两天《财经》的封面文章《百度的冬天》刷爆了朋友圈,你别告诉我你没看。鉴于此,我们也就不添麻烦了。

  1名字对比

  “名字是门面”这道理在有着悠久“讲究”传统的中国是人尽皆知,更何况如同腾讯、阿里巴巴此等“大户人家”,更是相当讲究。

  由腾讯公益基金会联合陈一丹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会议全名叫“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对于为什么起这个名字,腾讯创始人陈一丹说:“关于大会的名字我们思考了很久,首先对于‘互联网公益’而言,在当下的环境当中,互联网技术打破了公益领域的很多壁垒,让公益项目快速直达公众视野,让公益机构透明化运作,这些都是互联网技术为公益所带来的转变和革新;另外,我们并不是单纯的开个会,而是希望通过峰会的形式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纽带,让众多的公益机构能够对公益行业的发展形成一种共识,结成一种联盟。因此,我们叫‘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而且这只是首届,之后我们会继续举办,不断完善。”

  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球公益大会,全名叫“首届XIN公益大会”,此处“XIN”之所以用拼音,是因为这个字儿是马云自个儿造出来的(上面一个“亲”,下面一个“心”),无论是拼音还是五笔……根本打不出来。

  对于“首届XIN公益大会”,马云说:“慈善是给予,公益是参与,是要唤醒公众内心深处的善心,激发公众的善行,真正地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通过自我的改变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所以XIN公益大会的真正含义是‘心’,亲情加上心里面的激情,才能影响我们这个社会。心态、姿态和生态是互为联动的,合在一起的,人心态的好坏会影响人姿态的好坏,而姿态的好坏又影响这个社会的生态。”

  2参与者对比

  对于大会而言,虽然参与人员不能完全代表会议的好与坏,但至少能够看出举办会议的用心程度。

  腾讯

  带头大哥有:

   陈一丹: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基金会发起人、腾讯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兼理事长。

   周庆治:南都集团总裁、南都基金会发起人

   徐永光: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与会人员:

  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参与者均为中国公益领域的机构负责人,满屏幕的专业气息。

  阿里巴巴

  带头大哥有:

   马云:就是你们都认识的那个他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

   戈登-布朗;英国前首相

   萨尔曼-可汗:可汗学院院长

   姚明:姚基金发起人

   李连杰:功夫巨星、壹基金发起人

   邓飞:免费午餐发起人

   王振耀: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

  与会人员:

  众多公益组织、行业内部人士以及……广大公众。(为什么这么说呢,看下面……)

  3传播方式

  之所以要对传播方式进行对比,完全是因为阿里巴巴此次的大会传播非常出彩。

  俗话说的好,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阿里巴巴的“首届XIN公益大会”完全打造成了全民狂欢的传播模式,借助着马云熬出的“心灵鸡汤”畅销的大氛围以及一众大腕各自的气场下,与新浪、优酷合作,开启公益大会全程直播模式。

  请注意,此处的直播并不是简单的手机+三脚架式,本次新浪与优酷两家平台无论从视频画面、画面切换、同声翻译、直播流畅性等等,阿里巴巴的直播都赢得了赞许无数,让绝大多数人足不出户亦可全程观看大会进程。

  除此之外,XIN公益大会在文字、图片方面的传播也做到了极致,作为公益行业,笔者昨天的朋友圈基本上被这个大会相关的信息和内容刷屏了。

  铺天盖地的多样化传播,成功吸引了公众的视线。

  与前者的风风火火形成鲜明对比,腾讯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略显不足,笔者亲身参加了这次活动,但是对外开放的只是会议的一部分,而其会议最终的部分却是一场“闭门会议”。因此,只是在公益圈儿内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并未传播出去。

  4会议内容

  重要的还是要看内容。

  阿里巴巴这次会议,分成了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主论坛上,马云、潘基文、戈登-布朗等等大腕儿都进行了发言及倡导:马云那句“公益的本质是唤醒善良”引起了无数人的赞同,公益与慈善不同,慈善是个人的,是给出自己的善心;而公益是一种群体的行动,目的是要唤醒更多人的善心并激发他们的善行,公益不在于捐了多少钱,而在于你的改变引起社会的改变;而潘基文发表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方合作,而公益组织、机构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戈登-布朗也阐述了公益事业对平衡教育资源,提供教育机会的重要性。

  这只是大会的一部分,正如其宣传所言:我们的主角是那些一直默默躬身于公益事业的草根英雄。大会设立了健康、救灾、教育等分论坛,邀请了众多公益机构来分享机构发展及心得。这当中,最火爆的应该是教育类分论坛,因为……马云。

  在分论坛上,马云的身份从大会发起人变成了马云基金会发起人,大谈其从去年开始实行的“乡村教师计划”,“目前中国农村儿童超过5000万,而乡村教师不足300万,如果还不关注这样一个失衡严重的群体,一定会出乱子”。马云说:“物质的匮乏会造就身体的畸形,而心灵的匮乏带来的精神畸形更可怕。我们每年奖励100位优秀乡村教师,想要换来的是社会对于这一群体的关注与支持。”

  可以看出,其所展现的,除了公益人士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外,更希望让圈外的公众了解中国公益圈儿在做什么、做的怎么样、谁需要帮助。

  而与之不同,腾讯所做的目标更精准。正如其明确的目标:互联网与新慈善法下,公益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众多公益机构的负责人在腾讯组局的情况下,共同对本行业未来的发展进行商讨。

  在探讨过程中,观点众多,如:在互联网不断发展过程中,让公益模式发生了彻底的革新,通过移动互联网,让公益机构、公益项目、公众三者更迅速、直接的建立联系,也让公益机构在运作过程中更透明;也有如:互联网技术下打破了传统公益机构间的不均衡壁垒,无论是大牌公募基金会,亦或是草根公益组织,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大家考的是自身创新能力,谁的公益项目更吸引人,更公平、更竞争。

  总之而言,腾讯的会议更像是公益机构关起门来探讨自身发展方向和问题;而其之所以能够有如此能力,与其苦心多年经营的腾讯乐捐平台的影响力紧密相连,从其去年举办的“99公益日”可见一斑。

  腾讯乐捐所带来的互联网募捐新模式是对中国公益行业的一种革新。

  阿里巴巴的落脚点是让更多的公众了解中国公益现状,扩大公益影响力。而腾讯的落脚点是中国公益领域内部的机构该如何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

  但殊途同归地方在于,二者作为互联网公司,都在利用自身优势搭建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因为,发展需要交流、需要沟通、更需要相互学习。

  两个公益大会都还是首届,都还是起步,但有他们的助力,值得庆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