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年内招募20万名职工志愿者 高考暖心伴考成首项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03

来源:北京日报 袁京

  原标题:年内招募20万名职工志愿者 高考暖心伴考成首项志愿服务

  2016年,本市将从首都百万职工队伍中招募20万名志愿者,重点开展与职工密切相关的志愿服务。6月2日,市总工会向各区授旗,所有区均成立了职工志愿服务总队。下周高考期间,职工志愿者将开展首项志愿服务——“暖心伴考”。

  六千余职工实名注册志愿者

  在6月2日召开的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内计划累计招募20万名实名注册首都职工志愿者。与社会志愿者不同,职工志愿者主要来源于各个企业或是各级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工会会员,服务也将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围绕职工生产、生活、发展和文体娱乐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此前,市总工会曾在密云区、建外街道、北汽集团和交通运输工会等工会组织内开展职工志愿服务首批试点,先后成立了首都职工志愿北京现代服务队、李高峰服务队、尹浩文化艺术服务队、手拉手的士爱心服务队、同心圆心理服务队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广大职工也根据特长建起兴趣志愿服务队,如以女性、儿童关怀为服务方向的“暖宝宝志愿服务队”,以倡导环保为服务方向的“绿色天使志愿服务队”,以手工制作为服务方向的“炫彩自助服务队”,以应急救援为服务方向的“暖心陪伴志愿服务队”等。

  2015年全年共成立职工志愿服务队伍53支,实名制注册职工志愿者达6000余人。

  高考期间为陪考家长服务

  职工志愿服务“瞄准”的是职工的个性化需求,逐步形成志愿精准化服务品牌。下周,高考举行,服务队将开展首次志愿行动——“暖心伴考”行动,志愿者们将在辖区内的学校门口搭凉棚,为陪考家长提供休息场所和饮用水等。

  暑假期间,放假在家的孩子恐怕会令不少家长“牵肠挂肚”。为此,志愿服务也将延伸至职工“子女托管活动”中,为双职工家庭解除后顾之忧。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将发动工会资源,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入教育资源和志愿者,为有需要的基层工会提供服务,目前已对接了70多个托管班。像北京电力公司、市高级法院、宣武医院等单位的职工2016年就能享受暑期子女托管服务。市总工会将提供场地和教育资源,志愿者也将利用自身优势丰富教学资源,托管班的“课”包括儿童早期心理干预、考古兴趣发掘、素质提升和拓展等。未来,职工志愿者开办的子女托管班还考虑开到社区中。

  市总工会还将在职工服务中心、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设立志愿服务岗,开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加热食品、饮水、如厕等服务项目;组织引导职工在基层单位职工之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职工提供指路、饮水、充电、休憩、雨具、急救包等服务。

  三种方式报名志愿者

  据了解,市总工会已搭建了三条报名通道,欢迎职工报名成为志愿者。报名通道为APP“我的工会”、首都职工志愿服务网和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后台审核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职工进入平台后,申请成为志愿者,待身份审核通过后,即可通过平台加入和组建志愿服务队,发布个人需求,响应他人需求,发布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储蓄、查询志愿服务时间,享有志愿荣耀,兑换e服务资源。

  近年来,市总工会注重职工志愿服务建设,鼓励职工与职工之间通过工会组织发动、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和职工之间联动建立紧密联系,让职工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兑换和志愿荣耀。(袁京)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