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各地积极探索网络公益新做法 让公益更高效更规范更透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5

来源:志愿服务联合会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伴随网络的逐渐普及和迅速发展,我国的网络公益力量也在不断壮大,通过公益活动传递出的正能量正在逐渐形成一项常态性的惠民工程,如何有效地运用这股力量,各地从组织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网络公益的新发展。

  以互联网平台护航网络公益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公益在互联网上的运用越来越普遍,而搭建平台成为了公益迈向网络的第一步。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可以第一时间将公益消息、项目情况、进展以及资金管理等内容公布于众,让公益活动进展更透明、更开放、更公允。

  青岛市启动了全新版“青岛慈善网”,网站以“宣传慈善事业、发布救助信息,推介慈善项目,网上募集善款”为目标,设置了11个栏目,增加微信公众号、微信捐款、支付宝捐款等支付功能,实现了捐款人实时跟踪查询善款使用情况。

  宁波市建立了“善基金”网络平台,此平台第一个项目是众筹建“善基金”的实体店“善园”,“善园”总体规划约1万平方米,是慈善项目的展示、运作、培育场所,里面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砖瓦都用众筹的方式募集。市民只需打开“善基金”的网络平台,找到项目,点击“立即认捐”,然后填写份数,就可完成认捐。

  温州市开发了“乐善365”网络公益捐助平台,倡导“乐善365,日行一善”的公益价值观,为爱心人士在网上开辟一条权威可靠的救助渠道。目前,该平台已经入驻团队30家,发起公益项目40个,累计筹款逾170万元。淮安市首创阳光慈善网,引入了公开透明的慈善理念和实践做法。

  淮安市民政局自2013年8月依托“互联网+”思维,率先在全国研发推出“淮安阳光慈善网”,该网站主要由“我要求助”、“我要捐助”、“慈善排行榜”、“我要做公益”、“慈善超市”、“慈善课堂”、“公开和监督”7个板块构成。此外,结合淮安实际,依托新型网络捐赠平台,打造了“起跑(助跑)关爱”、“阳光助医”、“党员干部送温暖”、“关爱国防”、“精准扶贫”等多元化阳光慈善品牌。

  以志愿服务延伸公益范围

  网络上各种慈善救助事件,比如重病救助、助学等,唤起了人们的善愿和行动,就在这个简单的过程中,人们的爱心得到了展现。换而言之,网络公益是志愿服务精神在虚拟世界的延伸,通过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的互动,不仅降低了志愿服务的项目推广成本,提高了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范围,而且降低了普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门槛。

  济南市“泉民公益”网络爱心活动是济南市文明办首次提出的在网上开展的爱心公益活动。2015年11月初济南市文明办联合全国文明单位济南热电公司开展了“泉民公益”系列活动的第一期:冬天给山区孩子们送温暖活动。活动采用线上征集、线下捐赠的模式,通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微博、微信转发、留言,让更多的济南市民了解、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将网上的正能量延续到线下,许多爱心网友积极报名参与了线下的捐赠活动。

  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与腾讯公益合作,以腾讯公益作为筹款支持平台,邀请腾讯公益基金会网络众筹的培训导师,对参加公益项目大赛的60多个组织、156个项目负责人进行培训,对各志愿公益项目的众筹文案、项目预算等进行严格审核,对符合上线条件的项目进行进一步的培训和指导。同时,设置志愿公益项目二维码墙及志愿公益项目众筹二维码墙,推动志愿公益项目展示交流的电子化、网络化与可视化。截至目前,该市共有35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经过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腾讯公益网以及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的严格审核,正式在腾讯公益网上线,众筹到了善款33万元,捐款人数达3万人。

  合肥蜀山区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建立了“蜀山志愿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网站、微信和QQ等载体,打通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瓶颈,让需要帮助的人和有意愿的志愿者能够直接对接,该平台提供了助残、教育等30多个志愿服务需求项目,志愿者只需登录志愿服务平台,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技能和时间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以文化活动宣扬公益精神

  网络公益是一种社会新风尚,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将捐助人、受助人、公益组织联系在一起,通过便捷的支付方式、有趣的互动形式,极大激发了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在这个过程中,捐助人实现了自我的社会价值,受助人得到了社会的关心与帮助,正逐步引领着文化活动的时尚潮流。

  深圳启动了网络“爱的一万步”网络捐步公益活动,核心概念是“爱的一万步,网络捐步,你跑我捐,人人公益”,随时随地可参与,市民只需要通过计步软件参与深圳地区的里程累积,深圳市关爱办将以一万步为单位,将总里程数兑换为相应的善款,统筹协调爱心企业机构和基金会,认捐给各类公益项目,关爱资助抗战幸存老兵、失独家庭、重症病患儿和有特殊困难来深建设者等群体。

  石家庄市市委宣传部、省会文明办、市网信办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鲜花送雷锋,善美在省城”网络活动,通过互联网络征集发生在市民身边的好人好事,同时征集网友志愿者义务向“身边雷锋”送上一束鲜花。2016年3月1日,近百辆送花车辆、500多名送花使者共同出发,向市民网友推荐的“身边雷锋”送上鲜花,让好人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赞扬。

  厦门市网络文化节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结合、突出新媒体运用、增强网民之间的互动,以“拥抱E时代———美丽·关爱·创新·共享”为主题,分为微分享、微公益、微传承、微互联、微党建共五大单元32项活动,活动从2016年4月持续到2016年8月,其中微公益包括美丽厦门 微爱无限”、“日行一善”e点赞、“城市热爱,没你不城”、为爱行走——大型徒步公益活动等活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