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三心”服务全方位 青春建功城中村——团龙湾区委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志愿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4

来源:浙江省龙湾团区委

    今年以来,在全市城中村改造再掀高潮的新形势下,团龙湾区委抢抓契机,结合实际,按照区委和上级团委统一部署,迅速行动,顺势而为,创新“安心•暖心•动心”志愿服务举措,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助力城中村改造攻坚工作,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党政中心、助推龙湾转型发展中积极作为。

    “安心”服务:摸底宣传,掌握动态需求

    本着“让拆迁户拆得安心、住得安心”的工作理念,团龙湾区委迅速成立“共青团助力城中村改造青年突击队”,派员跟随拆迁组,一对一开展城中村需求对接。一是鼓舞士气聚能量。组织团干部、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队员召开专题座谈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任务,认清目标,鼓舞青年士气,汇聚青春正能量,勇当拆迁改造工作的中坚力量。二是走村入户排忧难。青年突击队配合拆迁组,把“青年服务直通车”开进拆迁户家门,采取电话联系、预约入户、收集资料、拍摄现场等方式,挨家挨户对拆迁户房屋结构、面积和家庭成员信息准确排摸,对难点重点问题建档立册,收集拆迁户真实想法和合理诉求。三是因势利导抚民心。利用新媒体、村居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媒介,广泛宣传旧村改造工作的意义、安置房建设补偿等政策。同时,青年们经常与村民促膝交谈,解读惠民政策,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让村民了解拆迁、消除疑惑、接受拆迁、安心等待。教新村村民李先生说:“这种工作方式,我们比较喜欢和容易接受。这些年轻人态度好,有耐心,这样面对面做宣传介绍,有什么意见建议我们可以当面提,这让我们真正安心下来,心头的石头落地了。”截至日前,青年突击队共入户调查650余户,梳理制约拆迁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183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协助解决困难问题8件,有效加速城中村改造进程。

    “暖心”服务:整合资源,强化关爱力度

    以村民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精准设计志愿服务模式,打造拆迁“暖心”服务品牌。一是开展“朋友圈”帮扶志愿服务。借助全媒体力量,在拆迁户中实施“朋友圈”帮扶计划,以拟拆迁户家庭中的青少年为主要切入点,吸引他们加入团属微信、微博、龙湾“青年之声”等平台,开辟“暖心服务,共话拆迁”专栏。通过“朋友圈”帮扶计划,鼓励青年通过网络媒介增进沟通,消除疑虑,共同商讨解决拆迁中的难点问题,担负起劝导家长主动拆迁的责任。目前,拆迁专属“朋友圈”已达100多人,收集咨询200多条。二是开展“医路同行”志愿服务。为关爱拆迁户中的老弱病残者,组织青年志愿者携手温州市卫计委开启“医路同行”志愿健康服务。4月16日,“医路同行”服务带来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品牌义诊,多名专家现场坐诊,为教新村105名老人进行全面体检,并对体检结果做了流行病学分析。对于需要到医院二次检查的患者开出了绿色通道。4月26日,持续推进“医路行”关爱活动,组织20多名志愿者及医护人员,对25名困难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贴心服务。三是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针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征迁暂住老人,组织青年志愿者,采取邻里帮扶,志愿者长期结对帮扶等方式,建立服务联系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等服务,在与老人日常交流中,潜移默化地灌输拆迁政策知识,分析利弊,疏解他们“祖传”心结,缓解抵触情绪。教新村70岁的陈奶奶瘫痪在床10多年,看到志愿者们定期前来看望、照料和送药送水果,她抹着激动的眼泪说:“感到很开心,谢谢你们的关心!”据汇总资料统计,已有3名老人一改以往强烈的抵触情绪,初步表示会支持政府拆迁工作。

    “动心”服务:展望蓝图,憧憬美好生活

    为营造和谐的拆迁氛围,组织青年突击队开展系列“动心”志愿服务,以真情动人,以行动感人。一是“已迁”联谊“未迁”。青年突击队在前期建档立册调查中,排摸拆迁户的各种关系,开展“已迁”联谊“未迁”亲友团活动。青年突击队利用建档立册的资料,排摸村民关系网,鼓励已拆迁或已入住安置房的亲友入户宣传心得体会。刘奶奶是状元街道西台村村民,现居住在西台村安置房罗华锦园。面对青年突击队的邀请,她满口答应参加村民代表座谈会。她说,拆迁改造是好事,老百姓不会吃亏,小区环境好,房屋质量好,水电气暖配套齐全,住得舒心。不少村民听后心动不已,主动咨询拆迁政策、建房贷款等,对将来的小区生活有了憧憬。二是新旧环境对比。为满足村民对改造后村居环境的好奇,开展“魅力城区,美好愿景”青年摄影大赛,让青年化身城市“大眼镜”,用镜头捕捉城中村改造进程;邀请专家团队、社会各届青年勾勒教新村整体拆迁后的愿景图。一幅幅残旧的旧村图,一张张新兴现代城区的新村图,新旧环境大对比,村民们纷纷赞叹“漂亮、上档次”。三是惠民政策并举。在收集到的拆迁户的想法诉求中,最多是“缺资金”问题。不少村民表示,拆迁后,即便是算上政府给的补偿金额,自己资金仍然是一个大缺口,不足以支付新房的建设。针对这一问题,结合“青年文明号”品牌建设,团区委发动农行、农商行团组织联合推出贷款惠民举措,开辟“护航城中村改造”绿色窗口,已帮忙拆迁户成功申请300多万元的新房建设补充资金。

    共青团温州市龙湾区委 邵赛慧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