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厦门志愿者App上“抢单” 守护平安成时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4

来源:厦门日报

加入“禾山厝边”的平安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巡逻

志愿者队伍由单位、企业、居民共同组成

志愿者展示“禾山厝边”标识

  互联网时代里,平安志愿者将是怎样的存在?走进湖里禾山街道,一群充满活力的志愿者们会用行动告诉你,守护平安也能很时尚:他们胸前佩戴酷炫的徽章,打开手机App接受警方发来的任务,一边慢跑骑行,一边进行治安巡逻。

  5月20日,湖里五缘湾红星美凯龙广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500多名身穿黄色与蓝色队服的年轻志愿者们在这里集结,他们与市公安局、湖里公安分局、禾山街道、禾山派出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同见证“禾山厝边”App工作平台的启动,这也意味着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群防群治”时代正式开启。

  走时尚路线

  搭“互联网+”快车

  吸引年轻人成为平安志愿者

  禾山街道,厦门岛内东部核心街区,这里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大批都市白领、高端人才选择在这里创业安家;这里是打工一族的聚集地,80%以上居民为外来人口,多元的人口结构与社会需求,呼唤着多元化管理与服务。

  于是,禾山街道与禾山派出所积极联动、创新社会治理,共同组建“禾山厝边”线下志愿者体系——队伍分为禾欣、枋湖等16个巡逻战区,每个战区有民警、街道综治人员、协警、社区护村队、物业保安等组成的专业巡逻队,还有企事业单位组团成立的巡逻队、反扒巡逻战队等。截至目前,禾山厝边群防群治队员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82人,协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208起。

  不过,这支队伍同样面临着人员年龄老化、参与度不高等难题。如何带动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实现全民总动员?“禾山厝边”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新机制应运而生。“守护平安也能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禾山派出所所长林志敏说,颠覆传统的志愿者招募方式,“禾山厝边”运用互联网App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更通过“碎片化”巡逻、积分式奖励激发年轻人的参与热情,让守护平安变得好玩、时尚又有成就感。

  值得关注的是,“禾山厝边”App由禾山街道与禾山派出所共同开发创建,长达3个月,它的诞生历程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与智慧。这个过程中,市公安局、湖里区委区政府、湖里公安分局、湖里政法委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林锐于4月19日专门来到禾山派出所调研,鼓励他们要先行先试,在互联网+群防群治的工作上闯出一条新路子。目前,“禾山厝边”App正式启动试运行,已有近500名志愿者成功加入这个“大家庭”。

  唤醒正义感

  争做“正义担当”

  让满满正能量传遍每个角落

  “禾山厝边”不仅开启了互联网+群防群治新时代,还被赋予了一种“魔力”——能够唤醒沉睡在人们心中的正义感,将满满的正能量传遍每个角落。

  启动仪式上,“禾山厝边”枋湖战区平安志愿者队长王晓丽从湖里公安分局局长曹卫国的手中接过队旗,脸上写满了自豪。在很多年轻朋友中间,27岁的王晓丽就是正义担当的代表。下班晚饭后,王晓丽打开“禾山厝边”的App,接收片区民警发来的巡逻任务,“通过App我们还能直接跟民警对话,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好像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王晓丽激动地说。

  每当结束一天的巡逻,王晓丽和小伙伴们都会将“巡逻战果”分享到朋友圈,总能引发一股点赞热潮。“身边的朋友都在打听如何加入‘禾山厝边’,争着做一名正义担当!”种种迹象表明,一股正能量正通过互联网、朋友圈持续传递,激荡着年轻朋友们的心。

  玩转 “禾山厝边” 只需这五步

  1.网上招募:通过“禾山厝边”App在线上向社会招募巡防志愿者,由警方通过后台进行认证和授权,认定报名参与人员是否符合成为志愿者标准,吸引了一大批文化水平高的在职在岗年轻人加入。

  2.任务抢单:派出所在App上发布治安巡逻“任务”,详细描述任务的警情、位置等要素,并说明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供志愿者抢单,抢单成功后志愿者就可以开始巡逻。

  3.快乐巡逻:抢到任务的志愿者,自动进入网上任务群,可供巡逻志愿实时交流,同时产生实时巡逻轨迹,志愿者可以通过健步行、慢跑、骑行等多种方式,进行快乐巡逻。

  4.晒单分享:任务中止后,App后台自动形成轨迹任务记录、轨迹路程,供志愿者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工具进行晒单分享,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与成就感。

  5.积分兑换:巡逻任务结束后,自动形成积分,平台设置积分,实时兑现、实时公示,每个月,街道和警方会根据巡逻志愿者的积分情况,以发放红包的形式进行兑现奖励。每月积分排名前50名且积分累积150分以上的,可获200元奖励。协破治安案件的,每起可获200元以上奖励,协破刑事案件的,每起可获500元以上奖励。(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