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去国外当义工成新潮流 受访者:既做公益也开眼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4

来源:温州新闻网

  义工于小雨与当地孩子做游戏。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近日,一个由“刺猬体验”公众号发起的东南亚国际志愿者招募活动,在推送后的10多天里就吸引了全国14多万人报名。凡是被选为国际志愿者的,可以免费去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厘岛等多个不同的东南亚国家开展志愿活动,但录取率只有近5000:1。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已经有不少大学生们前往东南亚地区增长经验、开阔眼界。

  希望趁年轻多体验外面的世界

  “在巴厘岛的沙滩上遇到一位来自加州的退休老人,他说自己从卖掉自己的摩托开始一个人穷游世界。听完他搭汽车、坐火车、乘船、徒步从欧洲、非洲到亚洲的经历,惊叹之余期望未来我能做到他的1/4。”这是温州肯恩大学大四学生金宁桐去年在巴厘岛做义工时,发到朋友圈的一段话。于她而言,国际义工之行的意义在于趁着年轻,多尝试、体验、了解外面的世界。

  1994年出生的金宁桐,在大二开始便通过打工换宿形式,凭借1万元在1个月内只身一人穷游澳大利亚3个城市。加之之前在美国的交换生经历,让她去年在申请巴厘岛国际义工项目时入选全国五名义工领队之一。最终,她带领一个由数十个国家的义工组成志愿者团队,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服务。

  “因为是领队,所以只要自己掏个机票钱就可以出去了。”金宁桐告诉记者,她在巴厘岛的吃住行是由主办方负责的,条件会比较艰苦。她主要负责记录活动,制作纪录片,在网络上更新报道,修改志愿者项目书,并考察当地志愿者机构。此外,她也体验了保育海龟的任务,包括海龟喂食,清洁、治疗伤残海龟。

  瞒着家里人众筹去泰国支教

  相比金宁桐做国际义工的“半自费”,来自温州商学院的大四学生于小雨则是完全“自费”。

  “因为家里人不同意,于是我就在朋友圈里众筹了10000元善款,瞒着他们去了泰国做义工。”去年一个偶然机会,他得知网上有个磐石领袖协会,专门提供国际义工服务学习项目,但是需要捐献相应数额的善款才能去。

  小雨告诉记者,他被分配到泰国北部清莱的莱掌村教当地小学生汉语,同时清理社区环境、帮助村民收咖啡豆、美化校园环境、家访等。他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吃住自理,晚上每人一个睡袋睡地板上,有时候电话信号都没有,更别提无线网络了。在志愿服务期间,他说最大的难题是语言沟通问题,后来请一位云南移民朋友当翻译才能顺利家访。

  “我的初衷是开阔视野、提升自己,同时还能为世界做出一份贡献。”于小雨表示,这次经历让他觉得物资绝不是第一位,重要的是带去爱、希望和陪伴。

  为学业、职业增添绚烂一笔

  “国际义工实践经历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将为学生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增添绚烂的一笔。所以我报名了这次‘刺猬体验’东南亚志愿者的招募活动。”昨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读研究生的温州姑娘小绿遗憾地告诉记者,最后公布的30人大名单里没有她。小绿坦言,接下来打算申请去国外的学校继续深造,她希望为公益献出力量的同时,也能给履历表上增加含金量。

  据了解,国际义工的活动最早起源于欧美国家的学生。在中学毕业后,一些人会选择给自己一年的休学期,这段时间,许多学生会选择前往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做社会服务工作。义工精神在欧美国家根深蒂固,深入人心。此外,对申报名校和获得毕业证,义工经历也都是重要的考核和评估内容。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