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扬州志愿者震后2小时组建华人救援队 尼泊尔副总统当面致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8

来源:扬州晚报

左为尼泊尔副总统普恩,右为刘俊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惊了世界。当天,去尼泊尔自驾游的扬州市民刘俊在震后第一时间站了出来,2小时后便组建了中国第一支民间志愿者救援队,在震区竖起了中国救援队的红旗。

  日前,刘俊再次来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并到当地学校和敬老院慰问。3月11日下午,刘俊还应邀与尼泊尔副总统见面。

  自驾游遇地震

  组建中国第一支民间救援队

  2015年4月22日下午3点22分,扬州自驾游驴友刘俊在微信朋友圈留言:“从拉萨出发了,目的地是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4月25日,正在当地一个华人老教授家中作客时,地震发生了。回到居住的“中华饭店”,刘俊看到了街头到处是倒塌的房屋和惊慌失措的人。

  刘俊很快冷静下来,他让中华饭店经营者皇晓兵找来两面五星红旗,打上“救援队”、“志愿者”标识,在震后2小时,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了加德满都街头,第一支由15名华人组成的中国民间救援队,在废墟上展开了救援。

  刘俊组建的救援者队伍,还号召身边的同胞为灾民捐款买食物。刘俊首先掏出了2000元人民币善款,而同行的淮安和温州的几位同胞,共出资8万尼币来购买物资。他们的志愿者团队也为当地灾民提供必要救援。

  他们的志愿者救援队在加德满都的举动赢得了一片赞誉,当地居民频繁向他们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Chinese are very good”成了他听过最多的一句外国话。

  重回尼泊尔

  再为福利院和学校送去物资

  地震过后,刘俊回到了扬州,但是对于在尼泊尔的这段经历他一直难以忘怀。他还将他与加德满都的好兄弟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故事制作成了画册,用一组组照片记录了“尼泊尔加德满都中国第一支民间志愿者救援队”的诞生记。

  今年2月27日,刘俊再次来到加德满都。“3月1日清早,我和当地的部分志愿者一起前往当地的佛祖中学。”刘俊告诉记者,这所学校里收留了不少地震中受伤和失去双亲的孤儿,“我一共买了50套书包等文具,还带去了扬州特产牛皮糖,希望能够给他们带来些许的温暖。”

  当日,刘俊自己在微信上发表了一条朋友圈:“此刻我的心情无法平静,许多孩子在地震中失去双亲,希望我们的爱能给予他们生活的信心,我们尽一点绵薄之力,让他们的脸上再次荡起天真的笑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3月3日,刘俊来到当地敬老院走访慰问震后的残障老人,捐赠6万尼币。福利院在给他的感谢信上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捐助者的帮助。

  副总统点赞

  志愿者旗帜被尼政府珍藏

  中国驻尼泊尔政务参赞程霁也特意向刘俊要了一本画册,接待外宾时方便介绍中国志愿者。他称赞刘俊是爱心传播者、民间外交大使。

  3月11日,刘俊竟然收到尼泊尔副总统普恩先生的邀请。“当天中午,我见到了副总统。”刘俊回忆,普恩先生迎上来说,“你们志愿者在地震中所做的一切,我们非常感谢、永远难忘。谢谢你再次来尼泊尔帮助我们!”

  刘俊将带有“志愿者”标识的五星红旗赠予普恩,并赠送了扬州漆器和扬州剪纸,以及“尼泊尔加德满都中国第一支志愿者救援队”画册。

  普恩先生说:“谢谢你再次来尼泊尔帮助我们,这面五星红旗的价值非常高,我们一定会好好收藏。”普恩还在两本画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一本回赠刘俊,另一本委托他带给扬州市政府。他说,将来有机会,一定访问中国。

  刘俊说,他也曾经年轻不懂事,成家立业后,他才懂得了孝顺父母、回报社会。他连续多年无偿献血,常年结对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去年底,他还结对了市区工人新村患有重肌无力症的单身汉刘广志和翠岗中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初中生李欣雨。今年2月,刘俊受邀参加扬州市组织的志愿服务主题论坛时表示,在加德满都志愿服务时,许多受助年轻中国大学生称呼他“扬州大叔”,从此成了他的网名。刘俊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邱凌)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