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北京】北京全力打造公益社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8

来源:慈善公益报

   北京市委社工委书记、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将打造公益社会,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让公益走进社会生活”,目的在于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汇聚公益力量、打造公益服务品牌,努力形成社会公益服务长效机制和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

   项目脱颖而出

   据宋贵伦介绍,今年年初,北京市委社工委在全市征集了1.5万余个公益项目。经过精心挑选的150个示范项目率先与各区、社会组织进行了项目供需对接签约。这些项目遍及北京市各区,涉及治安服务、特殊群体关爱、文明劝导、医疗卫生、文体科普、绿色环保、应急防灾、心理干预、流动人口融入等多个领域。

   宋贵伦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首批进社区的公益项目各有特色,如大兴区博兴街道办事处赢海庄园社区为社区空巢老人、居民以及因家庭纠纷而产生心理问题的老年人开展讲座及心理疏导项目;石景山区广宁街道将开展四季花卉养殖科普活动,包括向社区居民宣传科普知识、用废旧物品换取绿植等;西城区广外街道红莲北里社区的“老街坊”志愿服务,由社区志愿者与“空巢”老人或既有老人又有残疾人的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

   打包形成合力

   “这是一次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的‘打包’。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社会公益长效化,让志愿服务走进百姓当中,使社会公益成为社会生活的方式。”宋贵伦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从今年起,北京市将以往多年开展的社会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公益行和社工志愿服务汇集起来,并加以扩展和延伸,既利于形成合力,又希望借此动员和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活动。北京社会志愿者公益行系列活动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深化“保护蓝天、保护碧水、保护文物、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主题,深入开展“牵手蓝天”“绿色北京”“印象北京”“公益万家”“防霾增绿”“低碳文明”等83项活动;北京社会组织公益行系列活动,今年将围绕扶老助残、便民利民、法律援助、城市安全、社会救助以及治理“大城市病”、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主题,预计开展超过3000项公益活动;北京社工公益行系列活动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优势,动员全市专业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特殊群体服务、家庭关系调解、扶老助残、司法救助等方面开展20类社会服务。

   据悉,北京市共有3万多家各级各类社会组织、155家社工机构、5.2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30余万实名注册志愿者、5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他们来自社会、服务社会,已成为重要的公益力量,在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希望能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行动,推动社会公益常态化,让公益走进北京人的生活。”宋贵伦这样表示。

   记者 王 燕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