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搭建留守儿童“保护网”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8

来源:慈善公益报

   据新华社消息,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明确构建和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强制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

   完善关爱保护体系

   李立国说:“春节前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是着眼于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针对现在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规定了县政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村民委员会居委会应该承担和履行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部门协同负责的任务。同时也进一步地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调和明确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把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履行,地方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属地责任的履行,以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结合起来,就能够把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得更完善更有力。同时,为了保证关爱服务体系编密织牢落实好,政策文件还明确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体制机制。要明确构建和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强制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和监护干预机制。”

   “贵州毕节等地发生的留守儿童惨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现象。”李立国表示,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直比较重视,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还需进一步强调和明确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九个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有43.8%的留守儿童对学习不感兴趣,39.8%感到孤独,49.2%在过去遭遇过意外伤害。此外,还有因家庭贫困、亲人重大疾病或意外等各种原因造成失去依靠的留守儿童。

   原民政部副部长邹铭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同其他儿童一样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但一些农村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甚至极端行为,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需要全社会给予特别关心爱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对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党和各级政府日益重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众多慈善公益机构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助,但尚缺乏具有全国性、广泛性、持续性的社会援助项目。对此,中华慈善总会于2015年10月携手全球联合之路,在全国广泛开展‘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解决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及特殊困难等问题。

   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表示,“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的实施将利用中华慈善总会覆盖全国的慈善会网络体系及全球联合之路搭建的国际劝募渠道,通过组织社会捐赠、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大力解决困境儿童方面的问题。项目由全国各地慈善会负责实施,在学校、社区、乡镇等合适的场所,设立“关爱儿童之家”,面向留守儿童提供内容新颖、活动丰富的服务。“关爱儿童之家”一般将设置阅览室、科普乐园室、心灵驿站室、亲情角等区域,重点解决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及特殊困难等问题。建立一个“关爱儿童之家”所需费用为25万元左右。建成之后,它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儿童关爱平台,并作为基地开展多种符合困境儿童需求的帮扶活动。

   江西省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江西省慈善总会将通过联系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联合社会爱心企业、机构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以建立“关爱儿童之家”为载体,以“慈善义工结对 接力”为主要帮扶方式,以构建“慈善资金支持 慈善义工关爱”的留守儿童帮扶体系为目标,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提供关爱救助,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打通“最后一公里”

   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县政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村民委员会居委会应该承担和履行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部门协同负责的任务。

   李立国说:“机制的实施是由公安部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依托县乡政府和群众自治组织来落实的。”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集体喝农药自杀的悲剧震惊国人,在家庭监护短时间难以到位的情况下,打通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当下刻不容缓的任务。

   2015年6月12日,贵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中,8次提及村(居)委会。文件规定,发挥乡村两级组织特别是村级“两委”干部作用,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各项责任和政策措施到位。落实乡镇政府和村(居)委会监督责任。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工作纳入工作内容,制定工作计划,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长期从事留守儿童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师潘璐表示,意识的转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更有效的是引进专业的社会服务,组织儿童相关活动,让留守儿童每天赖以生活的村子恢复活力。

   记者 泊 伟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