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一群青年人的切肤之痛:做环保志愿者好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共青视点

  点击上方“公众号”可订阅哦!他们是“好空气保卫侠”行动网络的志愿者,他们会定期去各地企业调研超标排放问题并进行举报,他们也会正面和企业交锋,要求其就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整改……他们的足迹遍布20个省份,调研城市超过40个,与全国35个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见面反映过问题。他们是谁?

  赵亮,一个热衷于环保公益的年轻人。而“好空气保卫侠”行动网络则是一个关注大气污染监督的民间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关心空气质量问题的80后、90后聚集在一起,定期组织调研,调查各地烟尘排放超标的企业并向当地环保局反映问题。

  他们在做什么?

 

  赵亮和他的同伴们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空气污染下那些不为人知的现实。在现实中,多的是那些印发传单、打打红旗,还是类似千里骑行什么的活动来宣传环保理念的活动,而赵亮走的是一条更加有实效的环保之路。这些年轻人没有什么高精尖的设备,一个鼻子、一双眼睛、一部安装了实时监测空气污染软件的手机,每个人都是一部“人肉探测器”。第一次去举报,赵亮在庄稼地里趴一宿,只是为了举报一家与他生活的城市隔了一个省的企业。在京津冀的雾霾问题上,河北地区的偷排乱排,会危害到其他地方的民众,赵亮这样想。

  他们的环保之路有多难?在进行企业环境污染调查与举报的过程中,他们面临着各种问题与挑战,艰难地展开一场环境保卫战。

  风险2014年,赵亮在网上看到河北邢台一家焦化企业污染比较严重,环保局还开出了巨额罚单,他从北京出发赶到现场。在厂外观察好像没有太大问题,但当地人告诉他要去里面看才行。当时晒得黑又穿得比较土的赵亮就跟着运煤的工人混进去了。但还没转悠几分钟,赵亮就被安保人员发现,开始盘问他的身份。“好几次被当做记者。”他说。举报无果2014年12月,他们在网上发现,齐齐哈尔市有个企业每个月都有罚单,于是决定去现场看看。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这家煤炭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不足,多家媒体也报道过此事,但依旧没有整改,“这家企业位于嫩江边,沿着江边走可以闻到刺鼻味道,有些地方冒着黑烟,排污口的河面热气腾腾没有结冰,稍远处河面结冰处是黑色的”。一年后,当这些志愿者第二次实地调查时,拍摄的照片更加震撼。“冒黑烟的地方更多了。”志愿者当场拨打了举报电话。在志愿者调研过程中,有时即使拨打了举报电话或者联系了当地环保局,也不一定能起作用。“同一家企业,最多打过10次举报电话,经常遇到打不通或者打通了被挂掉的情况。”后来志愿者发现,即使环保局受理了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企业篡改数据两年多的时间,这些年轻人发现人们之所以感觉空气质量和污染指数有时差别大,其中一个原因是企业做了手脚。“为什么污染指数地图上显示的该企业附近空气达标,站在企业外面却是另外一番感受?”他们发现,有的企业把政府安装在工厂烟囱上的检测器调整了方向,还有企业通过后台直接篡改数据。企业“捉迷藏”赵亮在几次调研时发现,很多企业白天都很守规矩,但到了夜里就现了原形,“夜里即便去举报,环保部门也不可能马上派人过来,而第二天白天他们来了,情况就变了。”没出去调研前,不少人觉得是地方执法力度不够导致企业违规现象严重,但后来他们认识到,这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问题。

 小编

  尽管他们所面对的有些企业“屡教不改”,甚至一些利益集团也以某种“专业化”的面目出现,振振有词地阻碍着整体环保进程和绿色发展大局,使得志愿者们的监视和举报越来越艰难,但是他们却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努力监督企业,努力协调环保部门,努力交一份解决环保困境的专业化答卷。为他们的行动点赞!中国青年报

  采写:宁迪 陈雨兵 编辑:陈凤莉

  点击,获取《一个青年环保组织的“绿色”保卫战》http://zqb.cyol.com/html/2016-03/14/nw.D110000zgqnb_20160314_3-T02.htm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