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七旬老人“赵顾”的公益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公益达人赵德全、顾秀玲夫妻俩参加志愿者活动。通讯员 马丽娟 摄

  “顾奶奶,工作人员到工作站收年桔了,你快过来摘年桔做酵素。”龙华新区民治办事处新牛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跟顾秀玲说。当时,顾秀玲和丈夫赵德全准备吃早餐,接到电话后,夫妻俩也顾不上吃饭,赶紧拿着环保袋出门摘年桔制作酵素。

  七旬老人赵德全和顾秀玲夫妻是民治小区的“名人”,他们退休后发挥余热献身公益,开办了多个社区组织,至今已有16年。因为他俩的姓和“照顾”一词同音,居民亲切称呼他们“赵顾”。今年元宵节一过,“赵顾”就开始到处收集年桔做环保酵素了。“很多居民都直接把年桔丢掉了。其实,年花年桔也有价值,可制成环保酵素,用来洗碗、洗衣服。”顾秀玲告诉记者。

  退休时光献给公益

  “赵顾”是北京人,1983年通过人才招调来到深圳。赵德全退休前是公务员,顾秀玲从企业退休。2000年,赵德全和顾秀玲从福田搬到龙华丰润小区。

  “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共产党员是不退休的,我要发挥余热服务社会。”78岁的赵德全说,2002年,他加入社区老年协会,成立门球、唱歌、太极拳等小组,社区老年人纷纷加入小组参加活动。而顾秀玲早在1994年就加入深圳市义工联,有着公益经验的顾秀玲常和赵德全一起开展公益活动。丰润社区的长青义工队,就是夫妻俩召集社区老人成立的,他们利用节假日在社区义务巡逻,并处理社区居民的家务纠纷。他们还一起在社区首次创办了青少年冬令营活动、社区图书馆、老年人集体生日会等多个活动。2015年,顾秀玲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积极助力公益环保

  为了不让社区居民觉得活动单调,顾秀玲动了不少脑子,通过了解居民的需求,年年推出新活动。

  2013年,顾秀玲和几位居民发起成立民治玫瑰花手工协会,教居民用废纸编织成手工艺品,社区居民常常收集宣传单,用来折成小鸡、天鹅等工艺品。“除了折纸,我们还做丝网花、串珠等,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我们就会到社区教居民。”顾秀玲说,这些手工艺品可以摆放在家中也可以义卖,深受居民喜爱,特别是社区残疾人朋友经常做来义卖。

  用果皮菜叶制作环保酵素,是顾秀玲今年新开的领域。“每家每户都有果皮菜叶,用来做成环保酵素,就是为保护环境出了一份力。”顾秀玲说,制作环保酵素需要塑料桶、红糖等,她和丈夫自掏腰包先做起来,如今已获得居民和社区工作站的认可,他们也纷纷出钱出力投身环保,“这些公益项目,都得益于老伴的支持;如果没有老伴的支持,我的公益热情可能没那么高。在公益路上,我们夫妻俩互相支持,做得很开心。”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