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中国慈善业需要自己的洛克菲勒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5

来源:环球网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3月13日文章:中国寻求自己的洛克菲勒在中国,过去20年来所创造的财富数量惊人,但据英国慈善援助基金会发布的世界捐助指数,就慈善捐赠而言,中国在145个国家中排名第144位。如何解释这种明显的慈善差距?中国新富们想要如何处置财富?

  中国的捐赠发展前景不断扩大,但远未成熟,目前已出现几个特点。

  首先是富豪捐赠仍然高度地方化,主要集中于单个事业。这个群体每捐赠10元人民币,其中就有6元是捐给捐赠者公司总部所在的省份。中国最穷的内陆地区,本来地方资源就很有限,但接收到的捐赠却很少。比如,新疆和西藏是中国西部地区欠发达的两个省份,在环境、教育、福利、文化、健康和救灾方面存在巨大需要,但2015年已知的前100位捐赠者的捐赠只有0.04%流向新疆,0.01%流向西藏。

  此外,几乎3/4的捐赠者都是捐给某项单一事业——缺乏多样性。与美国富豪捐赠者的情况一样,教育是收到最多慈善款项的领域。在一个首都由于空气污染数次发布“红色预警”及大范围土壤和水污染的国家里,环境领域获得的捐赠不到1%。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已知捐赠者大多数仍然通过所在公司直接捐赠,这反映了发展一种充满活力的全国性慈善环境所面临的法律、监管和政治挑战之大。虽然中国人乐善好施的传统可追溯至2000多年前,但该国至今仍在寻求更现代的慈善捐赠模式,今天中国的商业巨头没有本国的洛克菲勒或福特可以效仿。

  但这种情况开始改变。2015年,近1/5的主要捐赠者建立了自己的基金,有几个还建立了确保问责和透明度的跟踪记录机制。与一个世纪前美国“镀金时代”的大亨们一样,今天中国不断涌现的慈善家正在审视本民族的传统和西方传统,而他们的选择将留下影响未来数代的印记。(作者爱德华·卡宁厄姆,汪析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