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志愿者没读过这8本书你就out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4

来源:广东志愿者

  苏格拉底说,一种未经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读书是人生最不能缺少的一门功课,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猎奇、更不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是让我们紧跟日益进步的社会,充实自身,提高修养。

  今天,志愿君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诚意书单,这些书你都读过了吗?

  1

  《志愿者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北京志愿者协会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小到社区里的邻里互助服务,大至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活动,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全世界千百万的志愿者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大家可曾思考过,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志愿服务的意义是什么呢?如何对待受助者才是正确的? 这本书给我们带来的恰恰是这些回归志愿本身的问题的答案,通过志愿者的故事与感言为读者道出做志愿的初衷与坚持。

  2

  《看见》

  作者:柴静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志愿者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与记者还是比较相像的,无论是大事或小事,总是奔走在需要他们的地方,一一历经着这个繁杂的世界。曾是央视记者的柴静在书中给我们展现的是她十年记者生涯所经历和见证的世界,每一个人,每一段故事,都带领我们倾听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真实与变化。 “只有沉入深海,才得见满眼星光。”这个同样是志愿者该有的态度。

  3

  《亲历可可西里10年:志愿者讲述》

  摄影:杨欣

  文字整理:杨礁 邓康延

  出版社:三联书店

  有一群快乐的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来自不同都市,选择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相逢――完全依靠书籍义卖和极为有限的零星捐助,徒手建造中国第一座民间保护站;之后,又完全依靠志愿者的力量,在可可西里孤军奋战了10年。 《亲历可可西里10年:志愿者讲述》正是这十年来坚守在可可西里的志愿者的真实写照,向我们娓娓道来每一份对环境、对生命的敬重和坚持。

  4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部现实又温暖的作品,路遥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告诉我们生活到底是怎么回事,也让读者理解到奋斗的意义。《平凡的世界》中每一个人物其实正栩栩如生地活在我们中间,甚至是志愿者自身, “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志愿者在这平凡的世界之中坚持奋斗在志愿的道路上,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

  5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作者: [美] M 斯科特 派克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译者:于海生

  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漫长的心智成熟的旅程。作者带我们回归心灵最本质的东西,到底人与人之间应该如何沟通与互相理解?我们应该怎么去爱别人?这个也是志愿生涯中的必修课程,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难免遇到困惑与难关,《少有人走的路》正是带领我们经历艰难的转变,最终认识自己。

  6

  《解忧杂货店》

  作者:(日)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译者:李盈春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解忧杂货店》解的是别人的忧,却在无形之中填补了我们内心的破洞,并用巧妙的方式告诉每一个读者:微小却长存的善意,才是解忧的不二之法。愿者就犹如那解忧杂货店的角色,哪里需要援助,哪里便会有他们的身影,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为世界播种更多的善意,也为自己带来心灵的富足。

  7

  《遇见未知的自己》

  作者:张德芬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现代人面对快速变迁的社会,很容易在其中迷失自己。同样,志愿者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志愿者这个身份到底被多少人认可呢?志愿者自身又该如何定位?做志愿的意义在于什么?…… 如果说《少有人走的路》让你认识自己,那么《遇见未知的自己》则是让你开拓自己、与自己的情绪和平共处。

  8

  《习惯的力量》

  作者:[美] 查尔斯 杜希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译者:吴奕俊/ 曹烨

  人生是无数习惯的总和,人每天的活动中有超过40%是习惯的产物,而不是自己主动的决定。无论是做志愿还是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一个小习惯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习惯的力量》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习惯,并告诉我们如何利用习惯的力量,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对志愿者而言,养成良好的习惯更是有利于平衡好日常工作与志愿服务,让志愿生涯更美好!

  志愿者们在忙于做志愿之余,也别忘了闲时多读书,让自己成为一名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志愿者!

  志愿君互动

  如果你读过了其中的一本或几本,请在下方留言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阅读心得吧~

  或者你有更棒的书目,也请多多向大家推荐哦!

  本文由志愿君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