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指尖公益”期待呵护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1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贾学蕊

  近日,池州女孩小娟为拯救病危的父亲在互联网上发起“轻松筹”实名求助。一时间,2000多名网友通过指尖传递爱心,10万多元善款纷至沓来。“互联网 ”时代,人们动动手指就可以扶危济困,帮助他人,学雷锋做好事变得触手可及。跳动在指尖上的善意需要精心呵护,才能让众多网友的爱心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如今,借助QQ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参与公益项目、投身志愿服务、发起各种线上救助活动成为一种时尚。互联网 公益以其方便快捷、精准高效、门槛较低等优势,吸引着人们把爱心转化为实际行动。但同时,一些人也因此不需要经过严格的监管审核就可以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募集捐款,甚至有人编造感人故事在网上骗捐诈捐,利用网友的爱心为自己谋取不当利益。

  互联网上海量的求助信息,普通网友凭借自身的力量很难一一辨明真伪。前段时间,一条利辛县“女子救人遭狗咬受重伤”的求助信息,令众多网友感动并纷纷解囊相助。警方查明,这只是被咬女孩的男友为骗取医疗费用编造的谎言。尽管骗捐者最终受到惩处,善款也被退回,但不时发生的网上骗捐事件伤害了网友的善心,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如何筑牢指尖公益的“防火墙”,让网友的善心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一再被欺骗和利用?

  杜绝网络骗捐行为,呵护指尖上的公益,不仅网友自己要擦亮双眼,更需要制度把关。目前,一些网络平台为追求点击量和转发量、节约相关成本,对于大量求助信息未经核实就加以发布。很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受捐账号、直接接受捐款的个人和组织,按规定并不具有公募资格,却可以游离于监管之外成功募集到捐款。很多网友在捐出善款后,这些资金被用到什么地方、多余款项如何处置等往往无从得知,也无力监督。对此,相关部门应当尽快出台措施,堵住互联网 公益各个环节的监管漏洞,用制度保护网友的善心善举,让指尖公益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