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英雄救美的“快递哥”实为湖北“最美”的消防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2月21日电元宵节临近,一小哥在湖北嘉鱼街头一边送快递,一边向住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提醒大家注意节日消防安全……群众纷纷被他热心消防公益行为所感动,都说“这小伙子真不一般!”。原来,他就是近日不顾浓烟烈火,徒手爬上三楼救人于火场的“快递哥”张洋。

  近日,他救人的视频、照片经媒体曝光后,迅速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英国《每日邮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雅虎香港、新浪网、腾讯网、荆楚网等100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纷纷对此事件进行跟踪报道,网民迅速跟进评论转载,相关新闻多达上千条,网民跟帖评论达300多万条次,“‘快递哥’英雄救美”成为当前网络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2月14日上午9时40分左右,他和同事们工作时看到对面小区三楼住户着了火,火苗和浓烟从窗户冒出,有人在扒在防盗网上呼救,张洋和同事见状赶紧跑去帮忙救人。

  张洋说,他们从对面一家停产的制衣厂进入,发现是一栋老楼着了火,他看到一名女子扒在三楼一房间窗户的防盗网上喊救命,而右边房间的火苗已烧穿窗户,随时就会蔓延过来,情况十分紧急。

  “救人要紧!”张洋话音刚落,军人出身的他,凭借日常学习到的消防技能,借助围墙和二楼的防盗网,徒手爬到了三楼防盗网上,他准备用手将防盗网的钢柱掰弯,但是弄了好几分钟都没有弄开,一名同事找来一根钢筋扔给张洋,但他将钢筋拉弯了也没有将防盗网撬开。

  后来,他发现防盗网靠近右边着火房间的一侧有个小门,但是小门有锁,打不开。这时旁边的火已烧了过来,他的背部非常烫,头发也被烤焦一撮。来不及找工具,张洋只得拼上全身的力气,用右肘撞击小门,“具体撞了多少下不记得了!”他笑着说,后来“嘭”的一声终于撞开小门,他将被困女子拉了出来,正在这时,同事们找到一个梯子,张洋扶着被困女子沿着梯子安全下到了地面。

  据张洋的同事李志明介绍,张洋从上去到救人下来,刚好10分钟,全身都被浓烟熏黑了,他下来后,累得瘫坐在地上。

  之后,张洋“趁人不备”走了,继续和同事分拣快递包裹,回到单位对谁也没提此事。第二天被救者孙女士及其家人四处打听张洋的工作单位、姓名,并感谢说:“我当时非常危险,幸好遇到那名快递员,我十分感谢他!”。

  作为一名快递小哥,在紧急关头,他何为敢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上?面对浓烟烈火,他难道就不害怕吗?徒手爬三层楼,他为何会有这么好的身手?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一行对张洋进行了采访。张洋今年28岁,湖北嘉鱼人,2004年至2006年在山东济南某部服役,受到了优良的思想政治教育,练就了强健的体魄。退伍后,他在湖北咸宁嘉鱼圆通公司等单位工作,期间,多次参加过湖北咸宁支队举办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正是因为觉得消防安全非常重要,他成为了一名消防志愿者。

  据他介绍,当天正是情人节,他正准备出发送包裹,发现着火了,身为消防志愿者的他想都没想,就立刻冲了上去。

  作为一名普通的消防志愿者,他一直坚持义务为人民群众献上“平安符”。作为一名平凡的快递员,他在为千家万户送去包裹的同时,也为群众带去了消防知识,实实在在的把一份份“包裹”和一次次“平安”献给了嘉鱼县人民。自他担任消防志愿者以来,共分发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消防安全进农村”等书籍和资料上万份,并积极向住户讲解如何报火警、如何扑灭家庭初期火灾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逃生,从而让普通群众更好的掌握家庭消防安全知识,真正达到消防知识送千家、进万户的宣传效果。

  在张洋看来“消防志愿者”这一词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应当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让每一个社会公民都认识到其重要性并参与其中,获得精神上的快乐。“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做志愿者也是如此,如果人人都加入到消防志愿者的行列,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安宁、美好!

  现嘉鱼县政府已经向咸宁市政府申报张洋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以向全社会弘扬消防志愿者全新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强大正能量。(童铸刚王异飞)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