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佛山:参与志愿服务春运的志愿者多达3000人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22

来源:珠江时报 邓思

  端热水姜茶、维持秩序、帮运行李、寻找失物、乘车指引……每年春运,在佛山火车站、客运站、加油站和景区等场所均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据团市委统计,春节前至本月17日(年初十),参与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佛山志愿者多达3000人次,累计服务总时长数134504小时。

  他们由大学生、产业工人、医护人员、家庭主妇、公司老板等不同职业的人群组成,有的人春节前不畏寒冷去车站服务春运返乡大军,有的春节时不回家留守佛山维持景区秩序。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冬日里温暖着佛山,让这座城市在猴年春节,涌动着温情和大爱。

  温暖

  家人一起参与除夕志愿服务

  “现在南国桃园的车比较多,为保障大家的出行和安全,要实行交通管制,希望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与往年不同,今年南海菠萝物流义工服务队队长王治勇没有回家过年,而是留在佛山带领他的团队,为南国桃园的游客出行保驾护航。

  在王治勇的坚持下,他的家人来到佛山陪他一起过年。让王治勇感动的是,他的父母、妻子、孩子、姐姐等20多人在除夕夜,跟他的团队一起前往南国桃园站岗守岁。“这个社会不光只有我们,在新春佳节时,还有很多人在为他人和社会付出,我们更应该守护大家的平安。”王治勇说。

  “从2008年起,每年春节我都会回四川老家陪家人看春晚。今年除夕,一家三代早早地吃了团年饭,来到南国桃园值班守岁,感恩!”王治勇介绍,虽然全家没看上春晚,但除夕夜晚7点起,他家三代都在南国桃园,协助交警保障道路畅通,也很欢乐。

  服务到年初一凌晨2点,出入南国桃园的人流和车流渐渐少了,此时,王治勇的太太和妈妈在为义工团队提供后勤服务,做起了年味十足的宵夜。

  “感谢家人的支持和陪伴,这个春节对我来说很不一样。”王治勇介绍,春节期间南国桃园的花开得特别好,人流和车流量都很大,年初一到初七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基本都要实行交通管制,他和他的团队一直留在南国桃园值班,此时家人的探望,让他格外感动。

  “春节期间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也很开心,看到市民在南国桃园兴高采烈地玩,我们也很高兴。”在春节黄金周,王治勇带领团队定点、机动巡逻,为市民指引路线、维持道路畅通、提供应急救援等,保障游客尽情游玩。

  欣喜再次护送盲人夫妇坐车

  今年是林泽华坚持在佛山火车站做春运志愿服务的第三个年头,每年春运她都会在早上6点搭乘公交到佛山火车站,晚上10点从佛山火车站搭末班公交再转的士,回到南庄出租房里。

  今年春运首日,佛山遇到历史罕见的寒潮,严寒加之下雨,给旅客带来很多不便。1月24日,佛山火车站已经搭起了一个个雨棚,见一名旅客撑着雨伞拖着箱子,林泽华上前帮他撑伞,并根据他搭乘的列车方向,引导他去相应的雨棚候车。

  3年前,林泽华大学毕业后,来到南庄一家陶瓷公司上班,因为公司每年春节放假较早,她开始加入到春运志愿者队伍中。“看到旅客们有的提着大包小包,有的提前十个小时来到车站,有的还没有买到票,很心

  酸。”从那时起,林泽华决定每年都来火车站帮旅客乘火车回家。

  让林泽华欣喜的是,去年她接待的一对盲人夫妇,今年1月底再来火车站时还记得他们,“当我们把这对夫妇送上车时候,他们说今年又有志愿者帮忙,不用担心下错站了。”林泽华介绍,为避免盲人夫妇上、下错车,志愿者们全程护送他们上车,特别嘱咐列车值班室车员留意这对盲人夫妇,提前通知并护送他们下车。

  “我回老家比较方便,有时周末放假就会回去,但很多人辛苦一年了,只有春节才能回家。”林泽华是潮州人,她表示,春运志愿服务期间,虽然每天从南庄到佛山火车站要转车,而且来回要乘3个小时公交,但相比那些春节返乡挤火车的人来说,这都不算什么。

  感动

  爱心送“吉”传温暖

  刘玲是一名家庭主妇,2001年在佛山定居,今年春节前,她提前搞好家里卫生,把孩子托给妈妈带,自己担下了为期三天的年桔认捐公益活动。期间,她带领的团队共为近120户佛山低保、回迁家庭上门送年桔。

  2月3日到5日,在禅城区文华路的两家花档里,刘玲每天早上10点开始摆摊,开展年桔认捐活动,联系慈善会提供的社会救助名单;下午她会跟车把爱心人士认捐的年桔,挨户送上门。

  期间,刘玲负责登记认捐年桔市民信息、联系住户、搬送年桔等。“女生负责搬小年桔,大概20多斤重,男生搬大年桔大概50斤左右,碰到有电梯的住户还好,但很多都是楼梯房,只能靠人工搬运。”刘玲介绍,送年桔那几天,温差很大,好几个送年桔的志愿者都因此感冒了,但他们却毫无怨言。

  认捐的年桔大多送在禅城区,个别送到南海区的桂园市场、南桂路、华兴路。途中,碰到不在家的老人,志愿者就在门外等,“也遇到过尴尬的现象,误以为我们不怀好意,但我们会耐心跟他们沟通。”刘玲说。

  “原来禅城区还有这么困难的家庭,看到老人收到年桔时欣喜的神情,很感动。”刘玲介绍,接到年桔后,老人们大多十分惊喜,他们热情地招待大家喝水,志愿者们通常会逗留一小会陪他们聊天。(文/珠江时报记者邓思 通讯员钟海雯)

[责任编辑:黄文]标签:佛山,春运,志愿者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