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南铁19日预计发送旅客75万人次 3878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9

来源:南昌新闻网

  原标题:南铁19日预计发送旅客75万人次 3878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一名中年旅客不小心崴到了脚,坐在地上动弹不得。王坚立即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将旅客移至休息区,拿出药品仔细擦拭伤口并进行专业救治,直至这名旅客症状减轻。

  南昌新闻网讯 元宵节将至,多数旅客会选择过完元宵节后返程。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17日该局发送旅客80.7万人次,同比增长3.28%,其中江西、福建两省分别发送旅客45.6万、34万人次。18、19日预计分别发送旅客77万、75万人次。

  今明两日南铁加开161对列车助力春运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该局18日计划加开80对旅客列车,主要由江西南昌、九江、萍乡等地区去往广深汕方向20对,去往沪杭温方向20对,赣州去往北京方向1对,福州去往重庆方向1对,以及赣闽两省间增开的38对旅客列车组成;19日计划加开去往北上广等热门城市以及赣闽两省开行互通列车共计81对。其中南昌、鹰潭、九江、赣州去往深圳、汕头、东莞方向旅客列车20对,去往上海虹桥、杭州、南京方向20对;赣州去往北京方向K4204次、福州去往重庆方向K4390/87次以及赣闽两省短途互通列车39对。

  未来三天,赣闽两省始发去往北京方向G493、G324、G302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成渝方向G1513、G1688、D2242、D2232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广深方向D4093、D2327、D671、G1401、G1694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济南、青岛方向G62、G348、G242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上海虹桥、温州、杭州方向G1632、G1394、G4798、G1382、G4774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汉口方向D3264次仍有少量余票;D3222、D3242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郑州方向的D296次仍有少量余票。

  普速列车方面:管内始发去往成渝方向K946、K787、K478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广深方向K4265、K4377、3613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北京方向T168、K572、K4204、Z60次列车余票充足;去往西安、郑州、洛阳方向列车余票充足。

  南铁春运招募3878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为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顺畅,南铁春运期间招募了3878名志愿者,分布在管内各大主要车站进站口、检票口、楼梯等关键处所,为旅客提供乘车咨询、服务指南发放、大件行李搬运、失物招领、重点旅客帮扶等服务。其中,南昌火车站平均每天有70余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在春运现场的“绿马甲”中,除了学生志愿者之外,还有一些具有专业应急救援知识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为突发疾病的旅客提供应急救治。

  2月17日,南昌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众多春运志愿者投入到春运服务大军中。有着8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职工王坚和他13岁的女儿王橙睿,便是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春运中的“父女兵”

  父亲王坚是向塘机务段的一名机车调度员,同时也是南昌市应急救援协会的一名专业志愿者,他先后参加汶川5·12地震、雅安4·20地震、德安7·24特大水灾等重大灾害抢险救援30余次,累计救援受灾受困群众2000余人次。他13岁的女儿王橙睿是南昌铁路一中初一学生,自2014年随父亲首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后,每年春节后南昌站出现返程客流高峰,在车站广场、进站区、候车区,她总会雷打不动地同父亲一道进行进站引导、扶老携幼、购票取票、温情伴读等“一站式”志愿服务,助力旅客顺利踏上温馨舒适的旅途,用实际行动对父亲志愿服务春运的精神加以传承延续。

  今年13岁的王橙睿在南昌铁路一中读初一,学习成绩优异的她最崇拜的人就是爸爸王坚。“在老爸的带动下,我成为南昌火车站的一名‘小志愿者’。”在南昌火车站候车亲情陪伴区,王橙睿一边同小伙伴们阅读书籍,一边开心地说。

  为了让女儿体验志愿服务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传承发扬,王坚主动“拉”女儿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帮助南来北往的旅客顺利踏上温馨旅程。“这其实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通过帮助乘车小朋友,让他们的旅途不再孤单,我相信小橙睿也能体验到帮助别人的快乐,这就够了!”王坚坦言。(记者 王旭)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