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众多志愿者援手 圆“宝贝”回家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8

来源:红河日报

  记者罗宏伟

  近段时间,建水县的张伟正在帮助被拐卖到河北省的女孩小英寻找亲人。去年,他已为两名被拐骗到外地的红河人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据他了解,在“宝贝回家”网上登记的红河州志愿者就达40多人,两年来,先后为9名被拐卖到外地的“宝贝”找到了亲人,圆了他们回家的梦想。“只要有人发出类似求助信息,所有志愿者都会伸出援手并给予无偿的帮助。”

  成功寻亲案例一:

  被拐17年终相见兄妹相拥泪花流

  2015年9月27日,红河县浪堤乡的何先生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编导,问他是否有个妹妹叫何天天,今年34岁,17年前被拐卖到江苏,并请他看相片确认。

  妹妹被骗17年,失去联系也有七八年了,北京来的电话能信吗,顾虑重重的何先生虽满怀期盼,却仍然不敢相信。

  而当他看到央视《等着我》栏目组发到当地派出所的信函、亲眼看到妹妹的相片后,压抑17年的情绪瞬间释放,悲喜交加,泣不成声。

  1998年,何先生17岁的妹妹天天,像不少农村孩子一样,满怀进城务工的梦想,随着介绍人走出农村。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妹妹“进城”后再无消息。

  志愿者张伟介绍,今年5月,他在“宝贝回家”云南群接到案例和志愿者的求助:“1998年从云南红河县拐卖到江苏徐州的何天天,期盼找到亲人的消息”。

  有具体地址、有姓名,张伟立即报请红河县公安局户籍办帮助查询。令他没想到的是,竟没有户籍记录。

  不放弃是所有“宝贝回家”志愿者的行动指南。张伟通过多种渠道与寻亲者家乡的村委会取得了联系。令所有志愿者惊喜的是,村干部说,村里确实有一个叫“天天”的人。目前她父母已经去世,还有一个哥哥已结婚生子。不过,她哥哥一家人常年在外打工,没有联系方式,只有通过天天的亲戚寻找其哥哥的电话。

  在村干部的热心相助下,张伟得到了电话号码便立即拨通了的电话,然而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而手机上却显示该号码为“诈骗电话”。于是,他让其他志愿者帮助拨打,电话却从无人接听到关机再到停机。

  如何才能柳暗花明?张伟想到了州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台,想通过公安局与天天哥哥的疑似务工地公安部门取得联系。

  茫茫人海,到哪找人。张伟只有再次求助于“宝贝回家”的其他志愿者。而在这时,天天寻亲的信息也引起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关注。

  去年中秋节前,天天的哥哥回到了老家,才促成了兄妹相认。

  在“宝贝回家”网上,大多数志愿者都用网名,张伟的网名叫小伟。他说,每位寻亲者都有一段极其痛苦的经历。天天17年前离家时,就是被务工介绍人卖到江苏一个偏远、贫穷的农村为人妻,17年间无户籍,还被人看管。2008年曾给哥哥写过一封信,但因哥哥家庭贫困无力解救。直到去年,才遇热心人帮忙发出了寻亲信息。

  成功寻亲案例二:

  被“拐嫁”20载带着儿女寻家乡

  去年12月初,湖北志愿者“雨”在“宝贝回家”网上发帖称,1981年出生,1994年在昆明火车站走失的红河女孩小玲,期盼大家帮助寻亲。

  张伟看到帖子后随即展开查找。了解得知,身在湖南的小玲,年幼时父亲入狱,后来母亲改嫁到江苏。她与奶奶、小姨生活至11岁时,母亲与继父回到红河县,接她与妹妹到江苏生活。

  在昆明火车站,小玲独自上厕所返回后与父母失散。因不会说普通话,又不会报警,在火车站流浪半个多月后,随意上了一趟火车,到了贵州六盘水。下车后被好心人收养了一段时间,而后又被送给当地一张姓人家。这家人本有两个女儿,对她并不是很好。

  1997年7月,同村一男性动员她到广州打工。路上,几经周转竟然将她带到湖南省永州市的农村。在被强制频频相亲后,小玲被嫁给了一个大她9岁的男人,她曾想尽各种办法逃跑,却均未如愿。

  1998年,小玲生下一个女儿,2000年,她又产下一对双胞胎儿子。由此,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压力更大了。后来,她为了生活开始做些小生意,期间认识了一位来自东北的赵姓男子,相互取得信任后她才吐露了隐藏多年的寻亲梦想。随后,在赵先生的热心帮助下,小玲将自己的遭遇与寻亲的渴望发到了“宝贝回家”网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